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批赴美学员生活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22 浏览次数:

 编者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是我校综合语言及经管法等学科的多重优势,为进一步强化对国际经贸规则的研究,加速培养参与全球治理综合型复合型高端国际人才而专门组建的教学研究机构。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驻WTO首任特命全权大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为名誉院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原WTO上诉机构主席张月姣、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等担任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根据我国参与国际规则重构和全球治理的需要,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和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共同培养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

 

20181月,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18名首批学员经过重重选拔,在国家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学校领导和有关学院的关怀和支持下,远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求学。这是我校在新时代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切实行动,也是进一步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我们特别策划了本专题,展示首批学员在马里兰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

 

 

1月底初来美国之时,正赶上华盛顿下着鹅毛般的大雪。积雪没过了膝盖,然而冰冷的暴风雪丝毫没有冷却同学们远涉重洋来到地球另一端的激动和新奇。

 

1月的马大校园

 

跟所有的留学生都一样,初来乍到,大家需要面对处理许多问题:时差、语言文化差异、租房、买家具、置办电话卡银行卡、熟悉路线、买菜做饭等等,这些对于很多初出远门来到异国他乡的同学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然而正如同马里兰大学吉祥物Testudo一样,虽然行动迟缓,但有着坚硬的外壳,能承受所有的压力和困难,不断前行,永不放弃。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和调整后,同学们也慢慢步入正轨,在繁忙的学习和丰富的课余生活中逐渐摸索前行。

 

图书馆前的马大吉祥物Testudo

 

中西交汇,精彩课堂

 

马大给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设置的课程全面多样,主要可分为数理经济类、管理类和公共政策相关三大类。数理经济类课程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和财政预算。管理类课程囊括了跨部门管理、团队管理,以及谈判与冲突管理课程。公共政策相关类课程则有政策分析、信息政策、公共行政伦理这几门课。学院的教授们学术背景丰富,且多为现任或前任政府要员,也有些曾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中身兼要职,在政策制定方面具有深厚的理论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教授谈判与冲突管理课的Daniella D.Fridl教授现为美国国务院的工作人员,曾先后在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任教。Fridl教授的课堂生动有趣,每堂课上同学们都会形成不同的小组,归纳总结教授课前布置的阅读材料要点,报告阅读内容和所思所感。教授每一次都耐心倾听同学们的想法,并鼓励大家踊跃发言。这门课是项目同学与美国当地同学一起上的,中西思维碰撞出多样的火花,即使课程设置在晚上,课堂气氛也格外活跃。

 

Fridl教授还组织同学们做了许多案例分析。同学们首先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国际谈判案并搜索熟悉相关的背景信息,涉及的案例包括巴黎气候谈判、哥伦比亚和平谈判等经典案例,再由教授引导,每个小组运用课堂所学知识详细分析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这样一来,同学们不仅在思考中应用掌握了实用的谈判技巧,也在过程中加强了自身的沟通协作能力。

 

最后一堂课同学们与Fridl教授的合影

 

团队领导这门课程由Meg Brindle老师教授。Brindle教授在卡耐基梅隆大学先后获得了公共管理硕士及博士学位,并进行了组织行为学的博士后研究,在组织行为和管理方面教授了100多门MBAMPA课程,经验丰富,成绩斐然。但随后她选择离开其终身职位,在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供的资金帮助下,为非洲低收入人群创建企业家知识产权业务课程并联合创建了非洲知识产权信托基金(www.africaniptrust.org)

 

为了帮助非洲地区的贫苦人民,Brindle教授曾在埃塞俄比亚、赞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多个非洲国家工作过。回到校园授课后,她常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融入课堂,这些经历往往震撼人心,这样的课堂也给同学们带来了别样的体会。

 

课堂上的Brindle教授

 

华人教授Lucy Qiu是讲授微观经济学课程的老师。于清华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后,Qiu教授赴美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硕士与博士学位。在教学中,她总能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用贴近生活的例子传达出来,生动形象,对于没有经济学背景的同学们来说,压力顿时小了许多。

 

Elizabeth M. Duke教授主要讲授跨部门管理课程。Duke教授曾在联邦政府部门工作,上课时逻辑缜密,条理清晰,对概念分析透彻,举例详实,经常用她以往工作经验中的实例来说明问题,令人印象深刻。

 

教授经济政策这门课的Phillip L. Swagel教授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又于哈佛大学取得了经济学硕士及博士学位,曾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和高级经济师,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经济学家。课上教授风趣幽默,思维活跃,往往结合当下时事新闻分析经济学基本概念,并鼓励学生们勤加思考。每堂课Swagel教授都会点名同学回答问题,这种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也敦促着同学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Phillip L. Swagel教授

 

学院的教授们寓教于乐,对于教学孜孜不倦,满怀热情。课堂上妙语连珠,引人深省;课后化身亲切的长辈,乐意倾听大家心声,是同学们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对于学术,他们满怀敬意,为创建一个更好的世界而奋斗。教授们的精神与能量感染并激励着每一位同学。

 

 

宁静校园,缤纷生活

 

马里兰州位于美国东海岸,东临大西洋与特拉华州接壤,北接宾夕法尼亚州,南与弗吉尼亚州及哥伦比亚特区毗连,气候四季分明。马里兰大学大学公园市校区(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Washington D.C.)只有15英里左右,位置绝佳,校园环境优美,在学校的树上、草坪中,常能看到活跃的小松鼠。

 

马大地标“M”Circle

 

就学习和体育设施而言,一方面马大拥有华盛顿特区内最大的大学图书馆系统,共有八个独立图书馆,馆内宽敞明亮,不同区域的陈设各不相同,能充分满足学生们自我学习和小组讨论的需要。天气晴朗时,常能看到学生们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兴致勃勃地讨论问题。

 

另一方面,马大学校内部建有大型体育中心,其中有篮球场、健身房、游泳池、瑜伽房等,对学生全面开放。马里兰大学作为美国第一级别的体育联盟---“十大联盟”的成员之一,在体育活动方面也享有盛誉。学校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是篮球、橄榄球、足球、长曲棍球等。每年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期间,在马里兰大学主场举办的篮球赛事对学生免费开放,同学们有机会亲临现场感受紧张激烈的赛事。

 

马里兰大学体育馆内游泳池

 

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期间马大球队主场Xfinity Center

 

作为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不仅是美国联邦政府大多数机关与各国驻美大使馆的所在地,还拥有为数众多的博物馆与文化史迹等人文景观,如美国国会大厦、白宫、华盛顿纪念碑、美国国家艺术馆、国会图书馆等,这些对方都对游客免费开放。

 

马里兰大学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城市圈中唯一的大型综合公立高等院校,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市中心非常近。所以在紧张的校学习之余,同学们也不时忙里偷闲,花上半小时搭乘地铁至D.C.,流连于各个博物馆之间,充分感受浓郁的人文气息。

 

华盛顿纪念碑

 

 

精彩活动,异彩纷呈

 

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高度重视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的国际治理研究生项目。初初入学,公共政策学院就为同学们举办了多次专门活动,热烈欢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批学员的到来,如“Orientation(入门介绍)”,欢庆中国年,迎新晚宴等等。每次活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院长及专家教授们都会拨冗莅临,并与同学们亲切交谈,意在帮助同学们更快融入美国文化学习中。

 

迎新晚宴上,学院院长RobertC. Orr与大家讲述自己以前在联合国工作时与中国的故事和自己对中国深厚的感情。他谈到,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而促进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当代青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和我校一起创办该项目的重要原因。院长的一番话也让同学们感慨万千,也更明确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

 

迎新晚宴后学院领导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了解清楚政治体制是做好政策学习研究的一个重要前提,为此学院组织大家参观了美国权力中心——国会大厦,以加深同学们对美国政治体制的了解。国会大厦是美国民主政治的象征,1800年以来一直是国会各类会议的召开场所,国会议员聚集在此制定法律,各任美国总统亦在此宣誓就职并且宣读历年的国情咨文,其古典与当代共融的建筑风格,也抽离了时光的晕染,表达着不断“生长”的美国。

 

美国国会大厦部分区域不对外开放,需要国会议员作为“passport”敲开大门。为此,学院特邀请美国国会前资深议员吉米·穆迪先生带领大家前往参观国会大厦,使大家有机会进入到并不对外开放的美国参众议两院的办公厅。在美国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众议院办公厅,穆迪先生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大家讲授政治知识,使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了解美国的政治体制。

 

迎新晚宴后学院领导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在学院的组织下,同学们也得以两次赴马里兰首府--安纳波利斯(Annapolis)参观考察,每一次出行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动。第一次安纳波利斯之行学院特别安排Croatti教授带队,他是海军学院国际政治系的教授,同时也是马里兰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兼职教授。Croatti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美国著名的海军学院、马里兰州议会大厦等等,通过他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马里兰州作为美国战后临时首都时期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第二次出行的缘起是领导力培养课程的一个课外实践活动,由教授这门课程的Brindle教授带领大家参观。在Brindle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了更多的当地居民,并得以从不同的视角了解美国文化的另一面。当日黄昏之时,同学们与教授一起泛舟于安纳波利斯的海港之上,一边感受着舒适的海风,一边聆听教授述说这个拥有“美国的雅典”美誉的小镇的古老历史。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传承,也让同学们得以从不同的视角去了解美国、认识美国,并努力在这样的探索中去架起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

 

赴美八个月以来,同学们牢记出行前老师们的教导和嘱托,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在国际友人面前展现出广外人自信而又谦逊的形象。Brindle教授在给同学们的邮件中写道:“你们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你们展示出的中国人民热情、谦逊的一面,这些值得很多美国人去学习。”

 

在得到肯定而深感欣慰的同时,同学们也深知需要学习与历练的还有太多。为期一年的学习时光转眼已过去大半,大家都特别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心中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国家和学校为创新班学员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让同学们在这个国际规则面临新一轮变革的时代中得以赴美学习国际治理相关知识。八月中旬,学校研究生院赵晨副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易宗勇副处长也专程远赴美国,代表学校来看望大家,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解决同学们面临的困难,使大家倍感亲切,也深受鼓舞。

 

我校老师与国际治理创新班首批学员合影

 

“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此次赴美留学,每位学员都背负着国家的期望,学校的烙印,恩师的教诲和自身的梦想,定当牢记使命与担当,心系家国,笃行不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