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首届国际治理创新班学员参观世界银行集团总部

发布时间:2018-12-08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0日上午,在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前印度大使Kapur教授和学院殷老师的带领下,广外商学院李楠副教授与首批创新班成员与前往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世界银行集团总部进行为期一天的参观与学习。


创新班学员抵达世行

 

顺利抵达世行后,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创新班学员来到位于世界银行集团大楼7层的会议室参加由Herbert Francisco先生主讲的介绍会。此次介绍会对象除了来自国际治理创新班的同学以外,还有来自墨西哥国立大学和巴拿马的交换学生。与国际治理创新班学员的情况相似,他们的学生也来自不同学科背景,有志在国际治理方面发展。主讲人Francisco先生来自墨西哥,目前已经在世行工作多年。他首先请三组参观团进行自我介绍,韩雪莹同学作为我方代表介绍了创新班的基本情况。



紧接着Herbert先生展示了多组数据,围绕“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两个使命展开介绍,此次介绍会的内容主要包括世界银行集团概况、合作现状以及入职世行三个部分。据了解, 世界银行,成立于1944年,后扩大为五个密切相关的开发机构组成的世界银行集团,包括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国际开发协会(IDA)、国际金融公司(IFC)、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以及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五家机构。IBRD和IDA共同构成世界银行,向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提供资金、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IDA的重点是援助世界最贫困国家,IBRD援助中等收入国家和资信良好的较贫困国家。IFC、MIGA和ICSID的重点是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私营部门。世界银行集团通过这三家机构向私营企业、包括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技术援助、政治风险担保和争端调解服务。


Herbert先生介绍世行出版的一些著作和报告

 

在介绍会过程中,创新班成员踊跃发言并提问,积极参与互动,深入探讨了人力资本、气候变化、性别平等、移民、环境与社会保障等多个重要议题。Herbert先生通过举例及解答提问为大家阐释了世行在项目合作上的一些原则性及操作性注意事项。他强调世行的合作伙伴非常多样化,包括国家政府、国际机构以及私营企业等。世行秉承着避免政治纠纷、坚持按国家所有、遵循透明度的原则立项、推广、执行及评估合作项目。在被问及如何申请世行工作时,他强调希望入职世行的同学们应着重发展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用数据支撑调查研究,为项目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关键信息和决策依据。

 

参加完介绍会后,创新班一行人来到了世行专门对外开放的参访中心参观。据悉,该中心位于华盛顿特区西北宾夕法尼亚大道1776号,周一至周五免费对外开放,个人或者团队均可预约前往参观。此次世行之行以马里兰大学为单位,为此学院专门预约了讲解员给学员们介绍游客中心内部陈列的各件艺术作品以及展出的各个资料版块。


世行游客中心正面

 

游客中心内部不仅包含多位艺术家反映国际治理问题的作品,还提供了和现代技术相融合的多功能互动体验平台,比如能带领游客走进世界贫困地区的虚拟现实(VR)体验以及多媒体影像播放室等。其中最令人震撼的是一具用子弹壳拼成的怀孕妇女形体。该雕塑的腹部有一个被子弹穿透留下的洞, 象征战争不仅杀死了妇女同时也夺去了年轻一代的生命,作者希望通过这件艺术作品来警醒人们战争带来的可怕后果。


世行游客中心展出的艺术作品

 

参观完游客中心后,世行人力资源部也专门给我们介绍了几种入职世界银行集团的途径,包括世界银行YPP项目、世行分析师项目和IFC投资分析师项目。这些项目都是针对有意向加入世界银行集团的青年人士开放,申请要求一般需要硕士及以上学历,且具备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以及1到3年的相关工作经验。据世行青年专业人员项目的负责人介绍,虽然这些项目都对公众开放,只要符合要求都可以报名申请,但是竞争却非常激烈,其中青年专业人员项目在第一年开始招聘时,就吸引到了超过12000封申请,而最终录取的只有数十人。


三种入职世行的渠道

 

目前已经在世行工作的Anna Katarina女士和Ling Xu女士也跟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入职经验。Anna女士来自瑞典,她提到,世行是非常充满多元化的一个地方,同一个办公室里的20个人可能来自15个不同的国家。在寻找世行工作机会时,她提供给我们了三种可行的方法,第一种是随时关注世行网站就业招聘动态,其中E-consulate模块上集合了最新的招聘信息;其次是注重社交网络的构建,联系自己的专业领域,积极主动地和世行内部工作人员保持联系,寻找工作机会;最后是多参加世行不定期举办的对外开放会议,通过参加会议建立人脉关系,了解世行工作内容。而Ling Xu女士则是从短期咨询员开始做起,最后慢慢变成世行的正式员工。Ling女士在分享她的求职经验时,鼓励大家多投简历、多申请,建议我们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她本人在求职时更是投简历多达千封在最后收获了自己心仪的offer。他们的分享使创新班学员受益匪浅。

 

创新班全体和Kaput教授在世行大楼内部合影


人力资源部分享会结束后,首届创新班成员的世行之行也圆满划上了句号。马里兰大学公共学院Kapur教授和殷老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李楠副教授、以及国际治理创新班学员一行人在世行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