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学习心得丨王婉:发奋行遍天下路,立志读尽人间书

发布时间:2019-08-10 浏览次数:

庄子曰: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少年时期的我,终日不知所谓,还抱怨长日无聊。因为从来没有想清楚自己来到这世上想要做点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时间的洪流泛滥起来简直可以把我淹没。这几年,我对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有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在以往那么长的生命体验中,我饱食终日,虚掷光阴,而猛然惊醒的我也开始与时间齐头并进,虽不敢妄求超越,也不愿再被甩在极目千里的地方。

 

进入创新班学习已经一年有余,我一直想就此经历作一个简单但意义深刻的总结,正好借此次谈管传靖博士讲座感想的机会,完成这件事。

 

管博士的讲话令我印象深刻,他作为一位前辈,给予我们宝贵的学习经验,在管博士的诸多观点中,有一部分强化了我此前的认知,也有一部分对我来说是全新而珍贵的启示,促使我认真对自己过去的努力、当下的状态以及未来的规划进行了思考。

 

培养跨学科思维

培养跨学科思维是管博士此次讲话中最深刻的主题,这也是我们在创新班学习非常重要的目标。我的专业背景是国际政治、国际关系,此前多年建立起来的看待世界的维度是国家与国家的博弈,映射到人际关系中,亦是对权力、利益的相互争夺。而国际治理学科却在国家间竞争的土壤里寻求合作的可能,为我注入了全新的看待世界的观念。

 

为了成为国际治理方面的人才,我们需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法、国际组织等学科知识,而在这一过程中我真切地体会到,不同学科看待同一问题的角度甚至可以截然相反,这给我原先的狭隘观念以极大的冲击。我不得不认真反思自己原先的思想体系,学习去用不同的维度看待和分析问题。

 

然而我清楚这并非坏事,囿于一隅会使人陷于偏见而拒绝一切不同意见,固守一个观点而放弃思考会毁掉一个人所有进步的可能。

 

重视学科基础,发挥自身优势

至于重视学科基础,发挥自身优势,毋庸置疑,是学好一切知识的前提。我们花费了最多的时间学习自己的专业,构建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知识体系与思维方式,现在要做的当然不是舍本逐末。拆毁原先的体系,我们会变成一座废墟,真正要做的是利用其他工具与材料补充、完善、升级已存系统,使之更加强大、经得起考验。国际关系专业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大局意识与理性思维,这将成为我在学习其他学科时的个人特色与比较优势,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用在其他领域中学到的新知识、新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培养创新意识与批判意识

创新意识与批判意识的培养对学习者与研究者来说不可或缺。没有批判,创新根本无从谈起,而人云亦云的头脑里,绝不可能结出智慧的果实。好奇是智慧的开端,但我们接受教育不是为了将已有知识灌入头脑,然后照本宣科。读书是源于对世界的惊诧,为了找到探究奥秘的方法,通过严谨合理的探究得出结论,再经世以致用。

 

读书人应当是挑剔的,不会随便就对什么理论顶礼膜拜,真正有思想的人都是独立、冷静而不知满足的,在追寻和捍卫真理的征程上,他们坚定得近乎顽固。我不会轻易接受一种学说,除非这一学说的产生基于严密的推理或有力的论证,但不了解就没有发言权,基于此,我愿意大量阅读相关的书籍、文献,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在前人的肩膀上进行独立的思考。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行。我深知大多数人碌碌无为的原因之一是说得太多,而做得太少,大家都倾向于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因为动动嘴皮子比跳出舒适区去真正做点什么省力多了,天生的惰性是我们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的绊脚石,只有坚强意志与极度热爱可以战胜,而具备这些品质的人往往成为某个领域的强者。在伟大的理想面前,慷慨激昂地呐喊一万遍,不如撸起袖子付诸实践。

 

这一原则在我当下的学习生活中,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不再空喊着自己要学习要进步要成为国之栋梁,而是在深思熟虑做完长期规划之后,再将其拆解为具体的可实施的短期目标乃至每日计划,然后分步骤进行,在完成一项任务之后做记录,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步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次完成一个具体的任务,我都知道自己朝着真正的目标前进了一步,这让我备受鼓舞,又有脚踏黄土地的扎实感。

 

另一方面,在大量吸收理论知识之后,我们应当利用它们去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实践,例如在国际关系领域,我们用某些理论去分析其他国家的政策行为,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的呐喊振聋发聩,在我看来是读书人最高的追求。

 

有计划地学习,目标明确地努力

谈到学习计划,我正好是个非常热衷于做计划的人,上大学以来我就自觉养成了做计划的习惯,大到一生要完成的事情,小至每天的待办事项。五年多以来,我每个学期、寒暑假都会做一个与校历相结合的电子日程表,使得自己对近期的安排心中有数,而不管去到哪里,我都会带着自己的小记事本,随时查看、记录当天的任务。

 

在我一生的计划中,读书、学习占据了很大的部分,我打算在自己的一生中读超过1000本书,掌握五门外语。就目前实施情况来看,在研究生生涯结束之前,我需要读完第330本书,我也正在学习英语、韩语与法语。去美国学习并取得中美双硕士学位是接下来两年的重要目标,在完成这一目标的同时,我会争取在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并且进入政府机关或相关机构工作。

 

经过了国际治理论坛筹备、招新换届工作、国际经济学考试与雅思考试,这一学期已接近尾声。近期我的首要任务是大量阅读。大学一年级以来,我养成了每周读一本书并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前段时间因为工作与复习备考占用了较多时间,落下了几本,近期我将抓紧时间多读几本书,充实自己的头脑。我在读书之前会列书单,这两个月的书涉及政治学、逻辑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宗教与民族等领域,这些书能为我提供多元的看待世界的维度。接下来我还会就自己在国际治理学科上所缺乏的素质入手,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如补充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阅读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我兴趣广泛,好奇心强,但除了吃东西睡懒觉,读书也是我最大的爱好了。因为做的是自己热爱的事情,所以不知疲倦。

 

在汲取文本知识上实行赶超策略的同时,我会坚持自己原来的习惯:每天通过央视直播网站看国际时讯与环球视线,了解国际动态;参加与国际关系、国际治理相关的论坛、讲座和学术研讨会,掌握最新研究动态;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各种活动,尤其是国际研讨会,积累与国外专家、学者交流互动的经验。

 

不为外撼,不以物移而后可以任天下之大事

 

过去的一年多中,我经历了许多的考验,对自身的不足与潜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意识到,唯有的放矢的勤奋、彪悍的执行力、强大的意志、以及对生活的极度热爱才能成就一个非凡的人。我自知并非出类拔萃,却绝不敢轻言放弃。

 

我愿穷尽一生追求真理,做一个知行合一的学习者,读下万卷书,亦能行万里路。在现有水平上努力到不留余地,并不断扩大自己的界限,蚕食无知的边界,将会一直是我的策略,改用苏轼的一句话,此生发奋行遍天下路,立志读尽人间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