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第二届学员分享·感悟篇 | 感国创,念知行,我辈当不负所望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


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 

——刘步蟾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已经走过了三个学年,第二届学员此刻远在大洋彼岸,攻读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中秋之际,望月思乡,回想起在研究院的求学之旅,万千感慨汇成一封封家书,带着思念与寄托,祝福与期盼,回到魂牵梦萦的广外……

 

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不曾畏惧,努力前行       ——陈卓辉

研究院无愧其“国际”二字。创新班的老师们一直强调我们要有国际视野与国际格局,邀请了众多国外专家给我们进行讲座,让我们在广州就能提前领略到国外课堂的要求与难度,为日后在马里兰的学习做好铺垫准备。十分感激学校能够资助众人前往马里兰大学继续学业。深知广外经费其实不算充裕,看到校领导与老师如此重视、推广、支持我们的项目,内心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现在在马里兰学习收获很大,更加了解公共管理的基本常识,更能体会其中复杂与不易,也更坚定了自己投身国际治理的宏愿。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陈卓辉


研究院无愧其“创新”二字。国内传统的课堂学习固然是学习的高效办法,但是创新班讲座式的学习模式更让我体验到学与乐是可以两不误的!我喜欢金中夏博士的深刻讲授,我享受管传靖博士的谆谆教导,我更欣赏何春茂教授的赤脚丈天涯。各位嘉宾教授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国际时事政治的干货知识,还带着我们用不同的视角审视世间万物逻辑,给我们视野,带我们体验,让我懂得什么是人格魅力与大师风范!创新班同侪互相讲学的环节也是别具一格。在规划之初,赵老师不仅看到了国内外大家的智慧,更看到了各位同学们宝贵的个性与独特的见解。研讨会上每次的激烈讨论总能让我有所启发,或是对话题的深刻思考,针锋相对;或是认识到自己的自身不足,立志迎头赶上。这也正是创新班的魅力所在,能够让你从“人”身上学习知识,这样日后才能成为真真正正服务于“人”的国际公务员。

 

独立思考,总结反思,立足专业,知行合一    ——刘诗薇

在课堂上,总会被教授们陈述的观点和展示的分析所吸引。他们不仅仅是将自己丰富的经历融入到相关知识点中,使其更加鲜活有趣,而且更容易被理解和吸收;更重要的是这些精彩的分析无不体现出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此外,教授们还十分重视鼓励和启迪学生进行独立思考。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前两年在广外的创新项目学习的体验。

 

前两年,老师不仅为我们规划了必修的课程,还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平台——无论是每周四的前沿讲座,还是中国国际治理论坛的组织开展,老师时时刻刻都在鼓励并且提供舞台让我们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纸上得来总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深深地影响着我,贯穿着我在项目中的学习,并且我相信也会深深地影响着我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刘诗薇


在项目学习期间,大家都写过许多的书面总结。在我们匆匆忙忙地完成一个个任务或者目标时,总是会被及时地“叫停”——停下来思考:从活动中学到了什么?期间有什么不足?以及如何改进这些不足?大多数情况,我们总是着急地完成目标,却忽视了反思的力量。坦白讲,如果不是这些书面总结,我们很难从一次次难能可贵的活动中成长,更难以提升自身“从做中学”的实践能力。停下来反思,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开始。这种习惯,抑或是态度,不仅能使我们的思维更加开阔,提高实际工作效率,更会影响一个人的处事行为。这种能力也是通用的,来到马里兰大学学习,越发觉得这样的习惯必不可少,并且行之有效。

 

怀拥初心,奋楫向前,但有远志,不在当归     ——李佩欣

与传统的单向授课式学习相比,研究院为我提供了一个高参与度、高自主性的学习模式。我需要不断地从研究任务中主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点亮经济、政治、历史的世界地图。在创新班的学习中,通过参与赵院长开展的各种课题,我对国际规则与国内规则的联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当我的思考已经逐渐开始与国家发展的脉搏共同跳跃时,每一天的学习都是坚定且充实的。

 

在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面试的时候,美大部一位面试老师问我,“过去你在很多优秀的企业有丰富的实习经历,相信以你的背景在私人部门能够获得更高的薪酬,为什么想要投身于公共部门?”我想,在广外遇到过的诸多国际治理领域老师的人生经历给予了我答案。当我代表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发声,或是推动一个自贸协定往更公平互利的方向谈判时,我将不仅仅是为某一个企业造益,而是为千万个企业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国际环境,更有机会为祖国甚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进步贡献一份力。这种成就带来的满足感是在某个私人部门拿一份丰厚的年终奖金所无法比拟的。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李佩欣


在广外的两年,我们远隔重洋地学习WTO规则改革、研究中美贸易摩擦、思考国际关系博弈。如今,我们身处华盛顿,与美国人民、美国政府、国际组织的物理距离大大拉近,收集到的信息和体验更详细更直观。我们争取到宝贵的机会来美求学,这决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更长旅途的起点。如何让祖国更加进步,让世界更加美好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不断思考,并为之不懈奋斗。今日游子远赴重洋,必怀拥初心,但有远志,不在当归。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赴美留学欢送会合影


梁启超一百多年前的铮铮强音至今依然掷地有声,响彻天地:“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愿我辈谨记前辈之希冀,求索今日之新气,立足中国,心系世界,竭尽所学,勇于担当,不负时代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