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第二届学员分享·收获篇 | 砥砺奋进,硕果飘香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

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两年的磨练与成长,成就了人生黄金时代的硕果飘香。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培养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等领域的高端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为己任,为学子们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权威的专家指导;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敢为人先的创新开拓精神,带领学子们取得了一系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研究成果,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在金秋九月的收获时节,留学海外的学员们回首过去,细数研究院给自己带来的进步和成长,感恩各位恩师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奉献;展望未来,看一代又一代学子带领研究院与时俱进,日新月异,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我在研究院成长历程中的一二三四五 

——黄梁峻

一、一个理想

在研究院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么大的提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研究院帮助我们树立了一个崇高的理想——在世界舞台上为中国发声,为发展中国家发声。我明白,在未来我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个世界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进。因为有了如此崇高的理想,我的学习和研究都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我的每一天都变得更有意义,因为我知道我的努力会在将来为这个世界贡献出价值。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黄梁峻


二、两个校区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有着非常独特的学习和研究氛围,我想这得益于不同校区和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的大融合。最近两个月在美国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我深刻感觉到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班的每一个同学的思维方式都是不同的,国际金融专业背景的我,总能从学习高级翻译、英美文学或者国际关系等专业的同学那里看到他们思维的闪光点,以及让我耳目一新的思维方式。不同背景的同学聚在一起讨论让我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不同的学科,从而增进对这个世界的知识体系的理解和把握。

 

三、三种提升维度

一是视野更加开阔了。在这里我们关注的是国际政治的前沿动态,中美贸易的最新形势,国际金融的前行方向。这种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的最大区别就是自己能真切的感受到知识的巨大价值,并且尝试着利用现有知识预测未来国际局势的走向,利用对知识的掌握把握未来世界格局,这是研究院带给我的耳目一新的探索维度。

 

二是经历更加丰富了。在研究院,我有幸跟随赵老师参与了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政策体系研究的调研活动,先后前往广西、越南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这无疑大大丰富了我的实践经历。

 

三是思维方式更加结构化了。视野的提升和经历的丰富必然会带来思维层次的蜕变,思维的结构化带来的是对世界的客观认知。现在我能够带着批判性的思维阅读每一位作者的每一个论点,因为我已经有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考方式。

 

四、四个交流方向

一是与世界名校的合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欧洲大学研究院以及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合作为我们带来了无尽的资源。也为广外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二是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研究院同IMF世界银行等机构的合作为我们带来学习资源和实习机会,中国驻IMF 执行董事金中夏博士,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Coopman等国际组织的重要人物的到访不仅让我们更深切地理解了国际组织,而且也为我们参与国际组织的实习开创了通道。

 

三是与国内高校的合作。研究院与北大、人大、清华、南开、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合作为学员们创造了与顶尖高校人员的交流机会。研究院主办的国际谈判高级研修班,中国国际治理论坛等平台提供了国内多所高校学者与与学生之间共同交流的机会。

 

四是与国内机关单位的合作。研究院多次走访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商务部、国家外专局、中央深改委员会等国家部委,为我们争取了广泛的支持,尤其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对我们的高度重视。

 

五、五种历练模式

丰富的实践平台。过去的两年多,研究院为我们创造了丰富的实践机会。我们不仅是被动的学习者,更是集体建设的主动参与者。简报组、微信组、微博组、摄影组、杂志组、网站组等各个职能小组,让我们得以为日常班级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思想火花。

 

参与课题调研。通过对广西、越南、珠海、深圳等地的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我们开始用所学理论应用到祖国现实发展中,开始对所学内容有了更为本质的了解,开始对社会的发展更为关心,对参与国家治理和国际治理更有使命感和义务感。

 

举办国际论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每年都为我们提供筹办大型国际论坛、国际谈判研修班等学术活动的机会,我们得以在学习知识和工作锻炼两条线上同步前行。在20189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治理论坛中,我收益颇丰,印象深刻。在联系与会专家、学者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与他们直接交流对话的宝贵机会,在从零到一筹办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的统筹规划、时间管理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聆听高端讲坛。研究院为我们争取到了无数与国际治理领域前沿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IMF执行董事金中夏博士用他丰富的人生履历和职业经历为我们分享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重要意义,国务院参事何茂春教授讲授了他走访世界的传奇经历和对中国发展的深刻看法,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为我们带来了中美贸易格局的深入剖析……一场场的高端讲坛让我们在学术的海洋里享受着知识的熏陶。

 

学生自我管理。研究院在学生管理方面采用自我管理的模式,让我们每个同学都得以成为自立自主的制度建设者与维护者。不仅如此,在班级运行机制、个人考评机制的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更是逐步摸索学习了进行制度建设的实践,并在组织管理上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取长补短,见贤思齐;历经打磨,砥砺前行。

——林懿璇

来到美国学习已经接近三个月了,每一次想起自己此刻身处美国,依然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如果没有广外和研究院的栽培,我怎么也想不到我能有在美国学习深造的一天。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林懿璇


在研究院的两年里,我努力学习知识,弥补自己知识体系中的短板;通过虚心向优秀的专家学者学习、向班上优秀的学员学习,我更加坚定自己的前进方向;而研究院的各项活动,也给予了我不断磨练自己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等能力的宝贵机会。

 

提升领导力,力争高质量;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坚定把握人生方向。

——潘莲娣

现在回想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两年时光,满怀感激。研究院实行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模式,以学生为主导。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得到了很多锻炼和展现的机会,如撰写报告、翻译、会议记录、宣传工作、举办论坛、课题展示等等。在这些活动和工作任务中,我们学会了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如何高质量地达到老师的要求,如何克服重重困境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一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找到了自己所追求的人生方向,也离自己的梦想更近。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潘莲娣


现在回想以前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没有自己的坚持,就没有现在在马大学习的机会;没有老师们的严格要求,就没法更好地适应在美国的生活;没有学校和留基委的支持,就没法获得更多更大的平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研究院就是我们的始发点,我们在那里,在那两年时光,走好我们的每一小步,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包括知识框架和综合能力,这些都终将帮助我们走出人生的一大步。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一届届学员们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历程和收获印证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高层次的平台是塑造优秀、改变人生的催化剂。在此金秋九月,研究院全体学员再次真挚地表达对研究院以及各位恩师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奉献的衷心感谢!没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就不会有各届学子如此巨大的进步,学员们的人生轨迹也不会有如此美丽的转变。衷心祝愿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留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