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18级留美学子寄语系列 | 袁淑睿:愿你一往无前,永不退缩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

 

 

我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级学员袁淑睿,我的分享主要包含三个部分,首先是选择与态度的问题,然后是如何坚持自己的选择,最后是关于熟悉我国国情的必要性。

 

38344

袁淑睿随广外尚行团参观联合国在北京设立的机构

 

一、选择与态度

 

相信每一位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生,都曾问过自己这样两个问题:我为何选择这条路,以及如何走好这条路?

 

大家在看招生简章或者在网上搜索研究院的介绍的时候都看到过这句话:研究院的培养目标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的要求,为我国培养参与全球治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

 

研究院的目标是把大家培养成能够参与全球治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从培养目标的高度我们不难看出,这绝非一条简单的道路,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大量付出,需要一步一步往更高的平台锻炼。

 

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你们其实都已经做过选择了,你们选择了加入研究院,踏上国际治理这条路,所以今天坐在了这里。我相信大家做选择的时候,并不是抱着佛系安逸的人生态度来的,而是为了远离这种不求上进的状态,希望借此机会严格要求自己,抱着对自己未来真的能够成为培养目标中的“人才”的目标而来,是真的希望自己有一番成就,能有机会利用自己的才学为国家、为世界做贡献而来的。

 

既然是为了这个目标,做出了这个选择,加入了研究院,那大家以后一定要摆正心态,一定要清楚地明白我们是来学习,来锻炼,来努力,来想尽办法朝着这个培养目标提升自己的;不是来不求上进、逃避现实、虚度光阴、追求个人安逸的。

 

如果你摆不正心态,那么接下来的两年你可能会过的很痛苦。因为研究院是按照国际治理高端人才的高标准来对我们进行培养,在成为这样的人才的过程中,我们会经历很多的磨练,而这些磨练是你身边那些没有选择这条路的人不必经历的,如果你没有摆正心态,就可能会产生错觉,误以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经历的磨练都是被动而徒劳的,但其实这一切都是为了提升你自己。所以,一定要摆正心态,端正态度。这是第一个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想法,一些关于“选择和态度”的看法。

 

二、如何坚持自己的选择

 

选择很重要,坚持自己的选择更重要!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成功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是今天选择这个,明天选择那个,遇到一点困难又放弃自己的选择。根据我的经历,进入研究院后,你们很可能会遇到以下这些冲突。

 

1时间的冲突

加入研究院后,大家都需要兼顾自己原学院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两个学院的学业和工作。所以在广外的几年,时间会非常紧张。当你的同学都在休息的时候,你可能不得不去做研究。而且,你们中很多人的导师也会安排很多工作。但是我觉得大家既然已经确定了“国际治理人才”这个奋斗方向,首先一定是全心全意地投入这些学习和工作中。如果精力有限,还是应该学会分清楚主次,把重点放在和目标相关的学习和工作上。

 

2实习的诱惑

你们在这个阶段,都很优秀,研究院录取你们也是因为你们的优秀,这是不容置喙的。你们如果投企业实习,会很容易拿到各类很好的企业offer。但是,实习需要精力和时间。而且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本身就会根据培养标准提供非常多的实习机会。我觉得既然已经确定了国际治理人才这个奋斗目标,应该更多的是参与研究院的学习、研究和工作。毕竟在现在这个阶段,你们的精力和时间非常宝贵,去企业实习的机会成本特别大,还是应该从更广阔的角度看问题,把成本用在现阶段最有价值的地方。

 

总之,在面对这些冲突、困难的时候,大家务必要提醒自己,我们是为了长远的目标加入研究院,既然是为了这个目标,那就应该抵制住各种外在诱惑,为目标坚持,为目标负责。

 

三、熟悉中国国情的必要性

 

来研究院后,无论是参加会议、讲座还是其他各种活动,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研究院希望培养“既熟悉我国国情,又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端人才”。从中不难看出,研究院在培养路径中,最重视的就是研究院学员对我国国情客观且深入的了解。

 

为什么要熟悉我国国情?就我个人在美国学习而言,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难免会遇到一些误解我们的人。他们认为自己的看法“有理有据”,但其实他们自己也不清楚他们是错的,因为他们接受的信息与我们不一样,如果你不了解我国国情,不但无法和别人客观、平等地探讨交流,甚至自身立场都可能走偏。

 

作为未来的国际治理人才,我们最后都将走向国际化舞台。这个走出去不是让外国专家来教我们认识中国,而是我们作为中国专家向他们传播正确的中国声音。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对中国国情保持客观的了解和准确的把握。

 

在研究院学习几年后,我深刻地感受到,研究院本身就是我们熟悉中国国情,学习国际规则非常好的平台,它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学习机会。在过去两三年,我就充分抓住研究院的学习机会,跟着赵老师还有其他研究院的老师参与了几十个研究项目,像国家社科基金有关国际规则重构的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商务部和外交部的内参撰写、中美合作研究、中越合作研究、中拉合作研究、中国与WTO研究等等。

 

123E0

万山课题下的实地调研

 

DBA7

中拉合作课题下的实地调研选图

 

E382

东莞课题下的调研选图

 

B6D3

南南合作中心工作-与ITC专家实地考察

 

F67F

拜访北京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以及国际组织

 

参与这些研究项目后,我深刻地感觉到每一次研究其实都是对国际规则与我国国情非常系统的学习机会。每一次系统的学习都加深了我对国际规则和我国国情的客观且深刻的认识。所以当我去参加那些国际会议,或者在美国上一些非常有水平的外籍老师的课程的时候,每次谈到中国问题,我自己的立场就非常坚定,而这种坚定并非诡辩,而是平时每一次系统研究后沉淀下来的充足底气。所以在这里,我鼓励大家珍惜好每一次学习机会,广泛参与研究项目和工作,抓住每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因为每一次提升都是你离实现这个目标更近的一步。

 

四、奋勇前行的“马里兰龟”精神

 

最后我想以一个小故事结尾,也当作一段对在座各位的小小激励。马里兰大学的吉祥物是一只乌龟,叫Testudo。我一开始非常很不理解为什么要选一只乌龟当作吉祥物,因为一般而言乌龟贬义较多,有时候我们甚至都被叫做龟儿子。后来我听到一个小故事,原来马里兰大学这种乌龟是一种特殊的品种,这个品种的乌龟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生理特性,就是只会向前爬,不会后退。我想马大之所以上百年来都坚持用这个作为吉祥物,可能就是希望同学们学习它的精神,在追求真理,追求正义,追求梦想的路上一往无前,无所畏惧,永不退缩。我也希望在座的师弟师妹们,未来的“龟儿子、龟女儿们”,可以在追求成为高端的国际治理人才的路上勇往直前,无所畏惧,永不退缩。

 

2A1E1

Testudo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