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18级留美学子寄语系列|胡聪:愿你脚踏实地,满载而归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当我思考要分享什么内容时,研究院的三年难忘宝贵的时光就像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真实演绎着。从隋广军书记的第一课《如何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到隋翚司长、胡涛博士、何茂春教授等的各类讲座;从越南课题,到广东拉美课题、东莞课题等各类重大课题;从国际谈判到世界银行周,再到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等各类活动……这些讲座、课题、活动一幕幕犹如幻灯片一样闪烁在眼前。回忆起刚进入研究院的懵懂,我深刻感受到了自己获得的不仅是学历上的提升,更是能力上的增长;不仅是经历上的丰富,更是经验上的积累。感谢研究院对我的培养,感谢赵老师以及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今天,我想要和大家分享自己在研究院参与“课题研究”的心得体会,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有所获益,珍视并积极加入研究院的研究中来。

 

E3A2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级胡聪

 

一、建言献策,意义非凡

 

研究院承接的课题目标是向国家或者省级等机关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判断,解决各类经济社会问题,每一项都经过了仔细斟酌。因此,一份好的课题研究和决策报告在满足政府部门需求的同时,也为社会民生的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二、春华秋实,满载而归

 

我们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中,会有怎样的收获呢?

 

1、提升个人能力

 

1)写作能力(Writing Skills

研究院提供的各类课题研究是锻炼写作能力的宝贵机会。自从加入研究院后,我抓住机会参与课题,再回首时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写作水平的进步。Practice makes perfect

 

2)多任务处理能力(Multi-tasking

在研究院我们可能同时会参与多个课题研究(图一展示了2018届同学曾参与的30项重要的课题研究、文章内参写作),需要妥善平衡本专业学习、课题研究、研究院课程之间的关系。经过两至三年的锻炼,我相信大家的多任务处理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都会得到明显提升。

 

3)团队合作能力(Teamwork

课题研究往往意味着团队合作,一般每个课题由5人以上负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学习如何在团队中统筹、分工并协调与其他成员的关系等。

 

4)增加知识储备,了解国内外政策(Knowledge

参与课题研究时在搜集、学习各类知识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扩宽自己的知识面。比如我们会对研究目标国家了解更加深入(比如越南研究、巴拉圭研究);对某个领域的前沿知识掌握得更为透彻(比如WTO研究);对我国某一地区的情况与政策更为明了(比如东莞调研)。课题研究会打开我们的视野,增进对国情与政策的了解,这与研究院的培养目标——通晓国际国内政策亦十分契合。

 

1F795

2018级研究课题表(粗略统计版)

 

2、收获朋友与友谊

 

朋友与友谊是我在研究院获得的宝贵的财富之一,在课题研究中我幸得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实地调研,一起不厌其烦地改稿,一起赶deadline;我们相互提建议,会因为不同的意见而争论,也会为不谋而合的想法而欣喜;我们一起奋斗坚持着只为完成一份更好的报告。在完成课题研究的那一刻,我们一起欢呼。我非常怀念一起写课题报告的日子,感谢那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12C5C

中越报告-广西调研

C3D6

中越报告-广西调研

 

D45B

东莞调研

 

D255

东莞调研

 

3、增加与研究院的归属感

 

加入的课题或者活动越多,我与研究院的联系就越紧密,对研究院的归属感就越强烈,越来越感觉我与研究院这个大家庭密不可分。当我回望过去的日子,我发现研究院早已是我人生路上的重要一程。

 

4、活在当下,生活充实

 

加入各类研究课题写作确实会很忙,但那更是一种充实感。回忆起来,自己在研究院三年期间做过那么多课题,很有成就感也觉得自己的时光没有白白流走。疫情期间,研究院带领大家完成了包括越南调研、拉美调研、课题结项等多项重要课题。那段日子,自己虽然没有赴一线参与抗疫,但完成了很多课题研究,也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5、助力职业发展

 

1)国际组织的实习与工作

国际组织的很多岗位都要求应聘者有政策研究背景或者写作能力。以下以联合国粮农组织YPP招聘岗位为例进行说明。如图,第一个岗位是清楚地说明了应聘者要有政策研究policy analysis)基础或背景。第二、三个岗位对应聘者的写作能力有严格的要求(“ability to write clearly and concisely”)。

 

ED41

Young Professional Officier (Food Security and Nutrition)

Source: https://jobs.fao.org/careersection/fao_external/jobdetail.ftl?lang=en&searchExpanded=true&job=2102858 

 

E7CB

Young Professional Officier (Sustainable Agricultural Developmeng Economics)

Source: https://jobs.fao.org/careersection/fao_external/jobdetail.ftl?lang=en&searchExpanded=true&job=2102864

 

ED41

Young Professional Officier (Agricultural and Rural Economics)
Source: https://jobs.fao.org/careersection/fao_external/jobdetail.ftl?lang=en&searchExpanded=true&job=2102866Source:https://jobs.fao.org/careersection/fao_external/jobdetail.ftl?lang=en&searchExpanded=true&job=2102866

 

2)公务员

课题研究会让我习惯关注国家国际政策,这对考公的行测常识和申论都有一定的帮助。我曾经有过一次考公的经历,当自己在做申论时,体验就像在研究院的日常写作。

 

3)读博

申请博士需要写proposalresearch plan等,写作能力和研究能力是导师看重的因素。研究院的课题研究与写作经验不仅是我们在简历上可以呈现的丰富的研究经历,更有助于我们轻松地写出proposalresearch plan等申请文书,我们甚至还可以在研究院的研究课题中找到未来读博的研究方向。

 

4)企业

企业招聘时同样看重应聘者的项目经历或校园经历,研究院的课题研究经历将会是我们简历上的的加分项。此外,如果你想要进入咨询企业,比如四大咨询岗位,那研究院的研究经历这些更是你宝贵的财富。

 

所以我们在研究院参与的每项研究与活动都对未来的发展有积极作用,现在努力播下的每一粒种子,都可能会在未来开花结果。

 

三、持之以恒、踏实成长

 

参与课题研究应有怎样的心态?

 

1、勇敢自信,积极参与

初入研究院时,我害怕自己能力不足,不能胜任研究院的课题研究。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锻炼,我越来越有经验,也越来越自信了。所以不要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能力都是锻炼出来的。

 

2、认真负责

研究院承接的课题或是给政府部门的内参、发到重要期刊的稿件或是给省级机关的研究报告,所以在课题研究中,我们的身份从学生转变成重要研究团队的成员,认真负责是参与课题研究必要的品质!

 

3坚持到底

课题研究的完成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例如我们在做中越研究时,开过二十多次大会议,修改了几十上百个版本。有些同学因为好奇加入了课题研究,却又不能承受课题带来的紧张与压力,他们抱怨课题繁杂,浪费时间,体会不到课题的意义最终退出,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当你坚持下来,回望过去时,就会感叹自己居然完成了这么一项了不起的工作!

 

1355C

美国生活-Annapolis之旅

 

199A4

美国生活-纽约校友会活动

 

CCD1

美国生活-中秋聚会

 

希望我的分享能够让大家有所收获,也希望2021届的师弟师妹们能够尽快融入研究院大家庭,相信两年后的你们有比我更精彩的回忆,更深刻的感受。加油迈出你们的第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