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高端讲坛 > 正文
 

聚焦发展,放眼全球丨“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五讲——“重振国际贸易与包容增长”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五讲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的主讲嘉宾是世界贸易组织(WTO)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教授,演讲主题为“重振国际贸易与包容增长”。此次讲坛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

 

“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的举办得到了校内外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娄会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肖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奎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以及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教师学生等五百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坛。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主持了本次讲坛,她对致力于为全校师生分享高端智库资源的“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她隆重地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罗伯特·库普曼教授。罗伯特·库普曼教授曾担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运营总监和首席运营官,现任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兼任经济研究和统计局局长,他领导的经济研究和统计局主要为WTO秘书处和WTO成员提供有关经济分析和信息,为全球贸易事务、推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建设和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主持论坛


讲坛伊始,库普曼教授通过一系列的数据以及图表展示了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状况,系统地分析了国际贸易的过去、当前和未来趋势。库普曼教授表示,尽管国际贸易增长率在近两年有所回升,但是贸易和GDP增长率的未来走向仍不容乐观,而且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和贸易保护措施的增加,极大增加了世界经济贸易发展预期的不确定性。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 


库普曼教授指出,国际贸易对一国经济发展与解决贫困问题至关重要,他认为一个国家越开放,其经济发展势态越好,国家之间经济发展也会越来越趋于平衡。谈及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他表明,这一问题不能诉诸于国际贸易政策,而要依靠国内政策的调整。贸易可以缓解贫困问题,但这一问题的解决更依赖于国际合作所提供的机遇及国内良好的贸易政策。

 

随后,库普曼教授分析了影响国际贸易的几个主要因素。全球投资低迷以及不稳定是造成贸易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投资则是促进贸易的一个重要途径,投资下降,全球贸易也会随之下降。对此,库普曼教授举出开设新厂、购买机器等事例,进一步说明投资对于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库普曼教授提到,在中国,投资导向的贸易比消费导向的贸易更为强劲,但是在发达国家这一现象却是相反的。

 

库普曼教授总结道,目前影响国际贸易以及全球价值链的主要因素有三个:其一是经济增长结构的变动;其二是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其三是技术的发展进步。他认为,这些因素将会导致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并对国际组织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


演讲最后,库普曼教授就国际组织以及各国国内机构该如何调整自身以面对冲击、应对挑战进行了剖析,他认为调整内部有关政策以应对各种形势变化比调整国际间的贸易政策更为关键。库普曼教授的演讲展现了国际高端智库的学者就国际贸易形势及WTO改革等问题的核心观点和立场,获得与会嘉宾、学者的热烈反响。

讲座现场

 

讲坛接近尾声,广大与会师生围绕库普曼教授的主旨演讲,就中美贸易摩擦、WTO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踊跃提问,库普曼教授也对此进行了精彩详细的解答。

 

最后,谢秀兰主任为本次讲坛做总结发言,她对罗伯特·库普曼教授的莅临和成果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在场同学的精彩提问和积极互动给予充分的肯定,第五期“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圆满谢幕。


Robert Koopman教授与创新班学员合影留念



 

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简介:

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致力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此前已举办四期,分别邀请了中国驻WTO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WTO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大法官、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金中夏博士、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先后担任主讲嘉宾,介绍分析国际经贸规则、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国际组织架构等国际治理领域的热点议题,与广大师生一同交流分享国际前沿新视角、新趋势与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