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高端讲坛 > 正文
 

张月姣:中国与WTO争端解决机制

发布时间:2017-03-08 浏览次数:

 326日下午,(前)WTO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教授在我校南校区八角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与WTO争端解决机制之国际经济贸易与投资的争议解决——兼论WTOICSID争议解决比较”的专题讲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蔡红教授、经贸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法学院吴兴光教授、商学院韩永红教授等出席此次讲座。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代表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张月姣大法官的到来,并宣布正式聘请张月姣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1997年,时任条约法律司司长的张月姣教授受广外首位法学院院长——吴兴光教授邀请,于广外电影厅礼堂发表了题为“当前对外经贸法律的热点问题”的讲座,受到当时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20年后,张月姣教授的到来也同样让在校师生欣喜万分、激动不已。张教授在其简短的开场白中表示,在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形势下对全方位发展的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提高,而这亦更加坚定了我院要将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办好的决心。

 

 任WTO上诉机构大法官时期的张月姣

 

张教授介绍了当前复杂的全球背景,提出全球治理的复杂性和必要性,而后从“国际经贸与投资争议的热点问题”、“国际经贸与投资解决争议机制”两个层面重点剖析了多边贸易体制运行的现状,并对跨国公司如何应对提出了措施和建议。同时还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并存,全球价值链已然形成,要打破目前的全球价值链势必使各国经济受到影响。贸易保护主义形形色色,无处无时不在;经济发展与贸易摩擦相伴随;贸易战任何国家都承受不起,必将两败俱伤。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依然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发挥高超的政治智慧,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参加中美知识产权谈判时期的张月姣

 

在“国际经贸争议的热点问题”部分,张教授重点提到了知识产权(IP)保护、TBT技术贸易壁垒、反垄断、贸易救济措施。随后,张教授从主体、客体、适用法律、上诉程序、赔偿、执行六个方面对WTO争议解决与ICSID投资争议解决中心进行了全面的比较,进而提出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特别强调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原则,并指出WTO的宗旨与中国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是一致的,中国将坚定地维护多边机制。

 

在“国际投资争议解决的热点问题”部分,张教授对ICSID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列举了争议解决的著名案例,如NAFTA的墨西哥与美国的牛肉案(COOL)、金枪鱼(TUNA)案、澳大利亚马宝香烟案等。在此基础上,她还分析了当前围绕WTO争端解决机制所存在的批评与争议,如法官造法、审理透明度、法庭之友意见的可采性、法律文牍主义等,并从“上诉机构审议范围”、“是否受理国际投资争议”、“例外条款的适用”等角度提出了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讲座现场

 

张教授讲述自己在亚洲开发银行、西非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竞聘任职的经历时提到发展中国家和新成员在WTO秘书处的高级职员所占比例仍然较低,这一现象不仅要求国际治理创新人才在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中要树立靠自己积极竞争、竞聘的意识,也要脚踏实地、学习再学习终身学习、付诸实际 MAKE IT HAPPEN! 谈及1994年的复关谈判,张月姣教授强调证据的重要性 EVIDENCE EVIDENCE EVIDENCE”,在国际谈判的场合中有证据方有底气,参与谈判的人员要做到说话办事要对国家负责,而这也要求有志于从事国际治理的同学要通过不断提升多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法律分析能力、抗辩能力等树立自身的形象和威信,以理服人。

 

提问环节

 

演讲结束,全场对张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赵教授从六个方面对张教授的演讲内容进行了概括:一是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并存;二是国际贸易投资争端的背景;三是国际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四是投资争议与贸易争议的比较;五是强调规则的重要性及多边机制面临的挑战;六是张月姣教授成长和成功给我们提供了榜样和努力的方向,并再次强调张教授提到的“魔鬼存在细节中”。

 

随后赵教授主持的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十分踊跃,其中广外法学院首任院长吴兴光教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蔡红教授的提问让人印象十分深刻。吴教授和蔡教授在20年前便已在广外听过张月姣教授的讲座,此次的重逢也让在场的所有人不禁感慨张教授人格和学术魅力之大。张教授在回答蔡教授提出的时间管理和收获成功有何秘诀时提到:要将“人总是要有精神的”之信念变成习惯乃至人生的一部分,“无论何时何地要做到对社会负责、对人民尽力、为中国人争光”,另外还要将终身学习做到极致。

 

张教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名言与吾辈共勉:“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是时候,他才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

 

张月姣教授与创新班师生合影留念

 

附:张月姣大法官简介

20071127日,正式当选为WTO上诉机构首位中国籍大法官,2012年又被选为上诉机构主席,直到20169月才卸任,是WTO超过最长两届任期的首位女法官。张教授作为庭审法官,参与有20个上诉案件的审理,作为首席庭审法官参与有10个案件的开庭审理,涉及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关税、反倾销、反补贴、农业协议、技术贸易壁垒协议、商品检验检疫、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投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等,几乎涵盖了WTO所有的协议。

张教授长期在我国政府部门工作,曾在多个国际机构担任高级职务。张月姣教授知识渊博,精通中文、法文、英文三门语言,以及国际贸易投资、WTO、国际经济法、国际经贸争端解决等专业知识。

张教授1968年获法国汉纳大学学士学位。19811982年赴美国乔治顿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1985年获得中国律师资格,担任巴黎国际商会仲裁员,汕头大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法学教授以及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国南特大学、香港大学等讲学。2016年作为英国伦敦大学年度讲演人,张月姣教授的讲演受到英国首相法律顾问、BBC、各大学教授、学者、律师和研究生等数百人热烈欢迎。2016年美国乔治敦大学授予张月姣教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奖励她30年对国际法学与司法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