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高端讲坛 > 正文
 

“中国及其国际影响:中智经贸投资合作中的产业创新与人才培养问题”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202362日北京时间晚21点(智利时间上午9点),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和智利太平洋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中国及其国际影响:中智经贸投资合作中的产业创新与人才培养问题”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出席论坛的主讲嘉宾有:智利共和国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Eduardo Frei Ruiz-Tagle)先生,中国—智利双边贸易委员会智方主席、智利证券银行董事长弗朗西斯科·席尔瓦(Francisco Silva)先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以及智利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安德烈斯·博尔克斯(Andrés Bórquez)博士。论坛由智利太平洋基金会执行主任洛雷托·莱顿(Loreto Leyton)女士主持。


96C9

洛雷托·莱顿女士主持论坛


会议伊始,智利前总统弗雷先生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他表示,中智两国长期以来有着密切的经贸投资合作关系,协同推进两国的产业创新、共同开展两国的人才培养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几十年来,中国稳居智利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智利开展战略合作和商业合作的重要对象,也是智利进入亚洲的窗口国家。中国和智利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领域有着长期向好的双边合作关系,两国在科技创新和能源发展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日益密切的中智高校合作交流、两国学生的双向流动为智利人民认识中国提供了全新视角。


8322

弗雷先生致开幕词


他还提到,得益于求同存异的儒家思想,中国有着非常和谐的社会,中国的减贫实践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人民生活欣欣向荣。未来中智两国应进一步强化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共建合作,并表示未来他会继续致力于为中智友好合作做出更多努力。


一、精诚合作,育人为本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教授首先转达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对本次论坛顺利召开的热烈祝贺和取得圆满成功的良好祝愿。接下来围绕三个层面进行主旨发言,第一是关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与中拉经贸合作的前景展望;第二是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呼唤我们共同努力,培养更多的高端国际治理专业人才;第三是关于组建“中国智利经贸合作高端国际治理人才工作委员会”,并启动“中国智利经贸合作高端国际治理人才项目”的建议。


把脉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展望中拉经贸合作的前景,赵龙跃教授讲道,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巨大而深远,但是并不能改变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反而将推进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全面发展。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呼唤进一步强化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拉丁美洲国家是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贸易伙伴,应当进一步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FED0

赵龙跃教授作主旨发言


中国高度重视中拉经贸合作的人才培养工作,对中拉经贸合作的人才培养做出系列安排部署。其中,在2021年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通过的《中国—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提出支持中拉双方的高等教育机构、研究院所、智库等加强交流,开展师生、学术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并且提供多种奖学金支持。赵龙跃教授表示中国的大力支持为双方在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重要基础,我们应当采取切实行动共同努力培养更多的高端国际治理专业人才。


此外,他还建议智利太平洋基金会、智利工业联合会、中国—智利双边贸易委员会、智利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合作,尽快组建“中国智利经贸合作高端国际治理人才工作委员会”,启动“中国智利经贸合作高端国际治理人才项目”,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强化中拉经贸合作高端国际治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为增进中国与智利、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做出我们的贡献!


二、乘风破浪,青年扬帆


智利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安德烈斯博士围绕“促进亚洲与智利以及中国与智利经贸关系、培养高质量人才面临的挑战”这一主题,聚焦经贸合作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中智双方的经贸合作上,安德烈斯博士指出了智方当前所面临的三个主要挑战以及智利政府所做出的相应努力。首先,针对智利与中国内陆省份的经贸往来不足这一问题,智利正在中国内陆省份开设总领馆或者经贸办公室,助力开拓中国内陆省份的市场。其次,针对智利向中国的出口产品附加值较低这一问题,智利正在摆脱出口产品主要为水果、矿产、初级工业品等的现状,努力出口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最后,针对智利与中国在运输上的合作有待深化这一问题,智利正努力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强化与中国在运输方面的合作,以进一步开拓亚洲市场。


AB21

安德烈斯博士作主旨发言


在联合培养人才方面,安德烈斯博士强调要有针对性地提升其研究能力、实务能力和理论能力,真正培养出能够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促进拉美国家与亚洲国家合作关系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在研究能力方面,要能够利用相关知识和研究方法对亚太地区不同主体的特点、各国的经贸状况进行分析;在实务能力方面,要能够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谈判,组织相关的国际合作以及公共政策的项目;在理论能力方面,要能够理解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动态理论,并且建立相关的概念、方法和理论框架。


三、继往开来,文化交融


中国—智利双边贸易委员会智方主席、智利证券银行董事长希尔瓦先生一直以来致力于与亚洲地区的国家进行合作,他结合个人丰富的任职经验,回顾了中智两国的友好合作历史,发表了对中智两国文化交流的独到见解。


希尔瓦先生表示智利与中国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智利早在200多年前就与中国开始了经贸往来,1970年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1984年在中国广州建立了第一所智利领事馆。近几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绩,在经济、环境、科技等各个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如今,中智两国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为智利提供了优质的产业链以及大量的就业岗位,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已成为智利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面临百年巨变,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智利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希望未来智利与中国能够扩展投资领域,形成更加牢实紧密的伙伴关系。


C6F0

希尔瓦先生作主旨发言


希尔瓦先生特别分享了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化的推崇。他提到中国公司在商业合作中的平和态度非常有利于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是中国文化崇尚和合之美的缩影。中国文化所蕴含的哲学与苏格拉底式的西方哲学不同,更加具有德性与感性的力量。他认为,智利人民应当了解和感知中国文化中所蕴含的感性力量,将中国哲学的感性与西方哲学的理性相结合起来,这将有助于增进双方人民互信,强化在人才培养上的交流与合作。


四、交流共建,开拓创新


在各位嘉宾发言后,论坛进入了交流互动环节。主持人洛雷托·莱顿女士就有关问题与赵龙跃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赵龙跃教授表示中国为加强中拉人才交流提供了大力的支持,目前的关键在于行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智利太平洋基金会、智利大学的密切合作就是为共同推动人才培养所作出的实际行动。对此,安德烈斯博士十分认同,希望智利大学能够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立稳定的联系,共同探讨和落实这一项目。


关于安德烈斯博士在人才培养上的观点,赵龙跃教授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与安德烈斯博士的想法不谋而合。当前,发展所面临的难题都相当复杂,简单的方法或传统的思维已无助于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因此,必须培养广泛了解经济发展、文化历史、国际组织、国际规则、国际谈判交流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最后,智利前总统弗雷先生以简明扼要的结语为本次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表示,三十年前智利人民认识到与中国合作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将与中国等亚洲国家合作制定为智利的一项国策,过去三十年的历史证明了这一决定是正确的。如今应当推动中智两国合作进入新篇章,在强化双方政府合作的同时注重企业合作、教育合作和社会合作,使中智两国的友好合作能够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加广泛的发展机会。希望中智两国能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继续深化合作,开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