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高端讲坛 > 正文
 

“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十四讲——“中美经贸关系展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

187846


2023年6月1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十四讲,讲座主题为“中美经贸关系展望”,主讲嘉宾为美国前贸易代表、原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苏珊·施瓦布(Susan C. Schwab)大使。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项目副主任Michael Goodhart先生、Michael Horlick老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

 

18752

苏珊·施瓦布大使作讲座

 

赵龙跃教授对施瓦布大使莅临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表示感谢,并首先转达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给予施瓦布大使的亲切问候。施瓦布大使在美国政界、学术界、私营部门任职经历丰富、声誉斐然、贡献卓著。20064月施瓦布大使出任美国贸易代表,在职期间启动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谈判工作,深入参与了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和其他多边机构的谈判以及美国与中国、加拿大和欧盟等多个世贸组织成员间贸易争端解决。赵龙跃教授回忆到施瓦布大使于2006年第一次以美国贸易代表的身份来访中国时就明确表示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应在贸易问题上相互支持,通过对话合作解决贸易争端。

 

F75C

赵龙跃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从贸易政策的制定及其复杂性、中美贸易的数据及现状解读、中美贸易关系发展历程和影响因素,以及对中美贸易关系未来的展望等方面展开。施瓦布大使指出,本次讲座的内容仅作为学术交流的个人观点。

 

贸易政策的复杂性与中美贸易关系的数据及现状解读

 

首先,施瓦布大使对贸易政策的制定过程进行阐释,并通过比较美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贸易政策的不同让大家更清晰地认识贸易政策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她指出,贸易政策具有显著的跨学科性,以美国贸易政策为例,贸易政策往往关乎政治、产业、外交、法律、商业等各个层面的利益,且利益群体之间经常存在一定的冲突。并以丰富的图表和数据对全球经济发展和中美贸易关系进行系统阐述。2021年的数据显示,美国仍然是中国的第一大货物出口国、第四大货物进口国,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投资国;而2019年的数据则显示出中国是美国的第一大货物与服务贸易进口国、第三大进出口国,迄今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中国在美国从环太平洋国家进口的总额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份额。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美贸易关系对于双边都至关重要,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总体发展状况并不会改变。

 

施瓦布大使强调,对于数据和图表总是有不同的解读方式,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理解数据带给我们许多的启示。同样道理,在某些情况下中美两国对于贸易、贸易关系和贸易政策方面的事实情况也会存在不同的看法。例如,数据显示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美贸易增速加快,美国出现逆差,部分美国人认为这两者之间是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站在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国经过了14年的漫长谈判才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因此改变了许多的国内法规制度等,遵循国际规则,实行开放经济,这为中国带来了更多投资、贸易以及发展机会,中国得以能够进入更多市场,美国则是其中之一。

 

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历程、影响因素与未来展望

 

基于以上数据分析,施瓦布大使结合近期现状回顾了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历程,主要的影响因素,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

 

回顾中美贸易关系发展可以从中国改革开放为起点,经历了中美贸易正常化、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重要事件,中美贸易关系保持着积极的发展,可称为乐观时期Era of Optimism)。而后,中美贸易关系进入了逐渐紧张Rise of Tensions)的阶段,随着美国从中国进口制成品的增加、美国某些制造业失业率的增加,有些美国学者把这称为中国冲击China Shock);实际上,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全球经济的衰退(Great Recession)、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失败等都是导致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因素。就是在这样的困难时期,中美两国仍然合作促成了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和信息技术产品协定等谈判的成功。

 

随着紧张程度的提升,中美贸易关系进入了非传统贸易战Non-Traditional Trade War)阶段。施瓦布大使解释道,传统贸易战指的是传统的贸易手段,例如反倾销、反补贴、关税等,而非传统贸易战指的是特朗普政府以来对华大量进口商品实施高额关税,使中美贸易关系进入了超越传统贸易战Beyond Traditional Trade Wars)的新阶段。施瓦布大使指出,目前中美贸易关系的局面意味着自中美贸易关系正常化以来,双边贸易往来中的国家安全关切超过了经济和贸易的关切。

 

对于中美贸易关系未来将如何发展,施瓦布大使主要介绍了她对去风险化问题的看法。她指出,去风险化的确是中美双边企业都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在越来越强调国家安全的背景之下,企业需要判断哪些产业和领域应当去风险化。而确保相关政策决定不是保护主义的借口而是合理的国家安全担忧,解决问题的同时要保留贸易通畅、人文交流的空间,是中美双方都需要努力的方向。针对逆全球化的说法,施瓦布大使认为我们所处的并不是逆全球化的时代,而是贸易碎片化的时代。展望中美贸易关系未来发展,虽然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但是只要双方采取积极行动,保持畅通的对话渠道,共同为中美未来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交流互动环节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已经毕业的同学们大都选修过施瓦布大使的《美国贸易政策》课程,现在他们已经工作在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全国各地,以及华盛顿、纽约和日内瓦等世界各地,这次专门安排时间来参加施瓦布大使的讲座,一方面是表达对老师的问候,另一方面还就美国的产业支持、出口限制和经济制裁等政策问题与施瓦布大使进行讨论。施瓦布大使始终认为中美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沟通、加强合作,能够构筑更加健康稳定的经贸关系。

 

9CC72

同学们踊跃提问

 

赵龙跃教授最后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施瓦布大使出席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而且选择了617日这个特别的时间。昨天,61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了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先生,这是他今年在北京会见的第一位美国朋友。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我们始终寄希望于美国人民,希望两国人民友好下去。明天,618日,美国国务部长布林肯将来华访问。

 

赵龙跃教授认为,施瓦布大使从中国美国国际贸易政策的角度分析中美经贸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创意、有新意、有寓意,中美关系的基础在人民、在理解、在合作。施瓦布大使演讲的几个重点值得我们去思考、去重视:一是如何比较理解美国贸易政策与中国贸易政策,由于政策目标、形成机理、涉及的利益群体和执行过程大不相同,世界各国的贸易政策差别很大;二是如何看待贸易对就业、收入和社会福利的影响,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群体都有着很大的不同;三是贸易顺差与贸易逆差,中美贸易中国是顺差,中国与周边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是逆差;四是双边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形势,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五是传统贸易问题与非传统贸易问题;六是美国关注的问题与中国关注的问题。

 

赵龙跃教授指出,所有这些问题都说明中美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交流、增进合作的重要意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人才项目每年都选拔优秀学生派往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干扰期间也没有停顿,他们在马大期间学习了专业知识,交往了美国朋友、体验了美国生活、理解了美国文化,成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我们特别感谢马里兰大学的合作与支持!

 

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项目副主任Michael Goodhart先生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选派的学生都非常的优秀,期待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与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提升。

 

F6C82

讲座现场

 

讲座尾声,赵龙跃教授邀请施瓦布大使作为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希望她在方便的时候来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施瓦布大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