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 | 肖奎喜教授:国际著名自贸区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

201992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奎喜教授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国际著名自贸区案例分析的精彩专题讲座,讲座由朱文珏老师主持,第三届学员参加。

 

肖奎喜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自贸区相关背景介绍,第二部分以迪拜、阿姆斯特丹、新加坡、釜山、香港等自贸区为例,介绍了自贸区的优势和策略。

 

肖奎喜教授讲座中


一、背景介绍

肖奎喜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自贸区的相关背景。历史上,自由贸易与贸易保护主义总是交替出现,一国采取何种贸易政策总是与本国发展情况密切相关。二战之后,世界各国为构建更加稳定的经济秩序,保证自由贸易,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

 

1947年,23个国家在日内瓦签订了关贸总协定(GATT),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中的差别待遇,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以充分利用世界资源,扩大商品的生产与流通。

 

1995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致力于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更持久的多边贸易体系。发展至今,世界贸易组织已成为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拥有164个成员,成员贸易总额达到全球的98%,有经济联合国之称。如果把世界贸易组织看成一个大群,在这个大群之下,还有诸多"小群",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自由贸易区

 

自贸区图解


二、案例分析

1 迪拜自贸区

【简介】

迪拜是中东最大的自由贸易中心,也是世界著名的经济、金融中心。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发展,迪拜港成为中东最大的自由贸易港,且毗邻建设的自由贸易区也具有相当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优势策略】

1、外资可100%独资,不受阿联酋公司法中规定的外资49%,内资51%条款的限制。

2、外国公司享受15年免除所得税,期满后可再延长15年的免税期。

3、资本和利润可自由汇出,不受任何限制。

4、无个人所得税。

5、进口完全免税。

6、货币可自由兑换,不受限制。

7、无繁琐的官僚办事程序。

 

2 阿姆斯特丹自贸区

阿姆斯特丹港是荷兰第二大港,欧洲第四大港。目前,阿姆斯特丹港与其周边其他三个辅助港口(Zaanstad港,Beverwijk港和Ijmuiden/Velsen港)形成了阿姆斯特丹海港区,已成为重要的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

 

阿姆斯特丹港


3 新加坡自贸区

【简介】

新加坡港是目前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有"世界利用率最高的港口"之称。新加坡自由贸易区最大的吸引力是税收上的优惠,税负较轻,办理手续简单,在最少税务国家排名榜上列在前十名。

 

新加坡自贸区


【优势策略】

自由政策、域外经营、人才培养、临港工业

 

4、釜山自贸区

【简介】

依托釜山新港而建的釜山自贸区总面积104平方公里,分为5个区,区域之间互相联合。釜山港是韩国的第一大港口、亚洲最主要的国际集装箱中转港口之一,在中国、日本等亚洲主要海运国家的国际集装箱物流中转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优势策略】

1、便利的海关监督和宽松的口岸环境。

2、优惠的集装箱港口物流收费措施和奖励政策机制。

3、加强营销,并与其他港口进行战略合作。

4、国际集装箱物流中转增值服务功能系统完善。

5、政府出台强有力的国际集装箱物流发展支持政策。


5、香港自贸区

目前,香港是全球公认最自由的贸易区,也是全球最大的自由港。香港自贸区政策全方位开放,大大超出传统自贸区功能范围;空间覆盖全域,促进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功能多元化综合化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香港自贸区


香港能取得如此成就,得益于三大支柱性政策制度:自由的经济政策,包括实施自由的企业经营、贸易、金融制度;便捷的商贸措施,如实施诸多便利商贸计划、采用多个电子货物清关平台,提高清关效率;简便的税收制度,税制简单、税率较低。

 

整场讲座肖奎喜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旁征博引古今中外事例,解释清晰易懂,同学们对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历程以及世界上主要自由贸易区有了更深的了解,收获良多。在下次讲座中,肖奎喜教授还会针对中国的自贸区建设情况做详细介绍,敬请期待。


肖奎喜教授讲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