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 | 世界大变局之下的全球化与全球治理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

 

伴随2021的新年的期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首场讲座顺利闭幕。

 

16日上午九点,应我校经济贸易学院的邀请,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在南校区教学楼专门为国际组织创新班的同学们作了《世界大变局之下的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主题讲座,这是赵龙跃教授的“新年第一讲”。

 

新冠疫情不能改变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给世界带来严重的不确定性,全球治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认为,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诺贝尔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教授也认为,全球长期停滞将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常态。但是新冠疫情不能改变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更不能阻止中国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和平崛起。

 

国际社会对中国充满信心

 

2020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下滑。多数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为负(约-4.7%),仅中国维持约1.9%的正增长。据IMF预测未来5,美国、德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将处于低速增长期,只有中国能继续实现稳定和较快的增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局面没有变,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

 

 

新冠疫情加速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经济全球化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正如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其《凌志汽车与橄榄树:理解全球化》一书中提到的那样:“全球化犹如黎明前的曙光,我们既不能启动全球化,也不可能阻挡全球化,我们应该研究的是如何从全球化的发展中获取最大的利益,并尽量减少其不利的影响。”

 

新冠疫情不仅不能阻挡全球化,而且将加速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引领者。2016G20杭州峰会拉开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序幕,2017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将是“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积极引领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更重要的是国际规则的重构与创新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争夺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与创新的制控权,将仍是大国间竞争的重中之重。中国将进一步研究制定长期的、整体的、系统的和一致的对美行动方案和指导原则,充分发挥多边机制的作用,把国际规则的重构与创新,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美合作的最高目标,积极引领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加快国际治理高端专业人才的培养

  

新一轮全球化在国际组织机构、区域组织机构、全球治理机制等领域悄然启动,加快选拔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专业知识的高端国际治理人才,才能真正把我国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政策主张和发展理念落实到位,取得实质性效果。最近几年,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深化国际治理问题研究为己任,以培养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高端专业人才为目标,积极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全球治理输送专业人才为我国参与国际组织改革与管理作出贡献。

 


“时不待人,机不可失。同学们出生在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现在是你们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一定要珍惜大好的时光,刻苦学习,学有所成,为祖国和人类贡献自己的力量。”赵龙跃教授殷切的寄语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努力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