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集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讲座集锦 > 正文
 

讲座回顾 | 马里兰大学领导力讲座系列研讨会第一期:何为领导力与合作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2020910日,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联合举办的系列研讨会正式开讲,马里兰大学公共关系学院国际推广计划的导师克莱德·摩尔(Clyde·Moore)教授作为领导力研究方向的专家,给大家完成了生动的第一讲。


 

“领导力”无处不在

 

摩尔教授在军队服役共30年,曾与多位领导共事。因为热衷于公共政策问题,在退役后摩尔教授加入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投身于公共政策研究。研讨的开始,摩尔教授抛出两个问题:

 

“当今世界面临哪些全球性挑战?”

“如何应对这些全球性挑战?”

 

对于这两个问题,摩尔教授认为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领导力”和“团队合作”永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一、什么是领导力?

 

“领导力”的定义

 

领导力是指通过为他人提供目标、方向、动力来完成使命,并使组织整体得到提升。领导力并非个人完成什么,而是如何通过团队协作完成何事。

 

而后,摩尔教授引导在场学生思考一系列问题:“完成这一使命的方式符合你所在组织的价值观吗?符合你自身的价值观吗?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组织有因为你而蒸蒸日上吗?还是使整个组织一蹶不振了呢?你在提升吗?“,并指出想要成为一位有领导力的人,必须认真思考这些问题。

 

二、什么是团队合作?

 

“团队合作”的定义

 

团队合作指团队分工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完成任务。一个成功的团队必定具有凝聚力,因此团队合作最大的阻碍是分裂。

 

摩尔教授通过非洲古谚语“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指出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应对全球挑战,而非孤军奋战,方能应对国际挑战和度过难关。真正具备卓越领导力的国家不仅需要守护本国,更应思考如何携手其他国家应对国际问题,通过合作获得共赢。

 

三、优秀领导需要具备的特质

 

摩尔教授和在场学生一起探讨一个优秀领导需要具备哪些特质,最后大家认为优秀的领导需要具备谦虚、无私、前瞻力、控制力、感召力等许多重要的品质。

 

优秀领导需要具备的特质

 

1.谦逊

身为领导需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且能够虚心听取团队成员意见。傲慢和不屑可能会使一个领导陷入危机,甚至因此“丧命”。放在商业场上来说,领导者傲慢的态度也许会使企业出现致命性的危机。

 

2.无私

无私与谦逊往往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一个团队中,领导者得到了应有的权力和利益,但是他愿意为团队无私奉献吗?无私奉献确实很难做到,但却是一个优秀的领导应该具备的品质。

 

3.前瞻力

一个组织的目标、方向、形象和愿景至关重要,因为它展现了团队发展的终极目标。有句俗话说,“没有远见的地方,人们就会灭亡”。有了目标和愿景,团队成员会因此深受鼓舞,有目标地前行。

 

4.控制力和影响力

控制力不仅指领导者能够有效控制组织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领导者必须能很好的自我控制。面临充满挑战与未知的外部环境,领导者要拥有能力去影响他人。如果领导者自己在面临危机时因恐慌自乱阵脚,容易营造没有安全感的环境,既不利于团队成员保持自信,也不利于推动团队合作。

 

5.感召力

摩尔教授认为感召力是一个优秀领导最重要的品质。领导者需要有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品德、乐于挑战的勇气、对事业的无限激情等品质,这些都将鼓舞和感召团队成员,营造无私奉献的氛围。因此,道德方面的感召对领导力的树立非常重要,缺乏道德和心灵上的感召,将难以带领一个团队完成使命。克莱德·摩尔上校耐心解答提问

 

克莱德·摩尔上校耐心解答提问

 

最后,摩尔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回答,以下为部分问答摘录:

 

Q1:我想请您解释一下什么是领导力,以及您认为一个好领袖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特朗普曾是美国总统,您认为,他是一个好的领导者吗?如果是,那您认为他具有什么品质能够作为美国的好领袖?

 

克莱德·摩尔:回到我之前所说:一个好领导的特质,问题就变成了——你认为他符合那一系列领袖特质吗?我并不认为他为我们创造了积极的环境,我也不认为他真的符合我们国家的价值观、我们个人的最高理想和抱负。虽然这样说可能有点不礼貌,但基于我刚刚所说的一切,当领导不以这种精神和品质行事时,我们必须忠于自身的价值观,而不是忠于某一个人。当遇到一位没有承担其应有责任的领导者,你仍会对背离这些价值观的人忠诚吗?明知这种领导方式是错误的,你仍会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吗?

 

Q2:我同意您刚才说的一个人必须忠于自身的想法,而不是某一个人。但有时在现实生活中,你必须服从你的领导,你的上司,例如,当你在军队里,如果你不同意你的领导,你会怎么做?

 

克莱德·摩尔:在一个组织里,个人总会有和领导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但我并不建议每次出现这种情况就退出组织。因为我不是领导的身份,所以如果领导决定以他的方式来完成任务,我也不会介意。但注意有一点很重要:如果那个领导者想要达成目标的方式是不道德的或者违法的,与我的道德和最高理想相悖,在我心中变成了一个道德困境,那我知道这种行事方法必定是错误的,我没有服从的责任。事实上,更进一步来说,我有责任遵守法律,因为单纯以“老板让我做”为理由去完成一件事,这是立不住脚的。只要你的老板的工作是合法且符合价值观的,即使有有些分歧,但这仍然是合法的,且你可用不同的方式来完成任务。但如果领导的做法超出道德范畴而且是非法的,那么你没有责任服从。

 

Q3:我也有一个关于领导力的问题——有些人天生便具备良好的品性,如同天生的领导者那样。而另一种人天生就没什么天赋,并且说不定还有不少缺点,不过他很努力地改变现状。我很好奇天赋型的人和后天努力型的人,哪一种更有可能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呢?

 

克莱德·摩尔:很多人会常问:领导者究竟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每一种情况都是有所不同的,而我们的目标就是在这些不同的情况下运用好自身的天赋和才能。就算一个人天赋很高,他也面临着相应的挑战,也会意识到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和成长,所以如果仅仅依靠天,是很难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的。而后天努力型的人如果能有自我意识,努力工作学习,也能获得成长。因此,我认为这两种人都可以成为很棒的领导人。

 

研讨会参会者合影

 

最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且对摩尔教授的演讲致谢。自201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马里兰大学开展合作以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累计培养了三百余名硕士研究生,并陆续向马里兰大学输送了近五十名优秀学子,与马里兰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深切的合作情谊。而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使得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的深厚友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