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前沿讲座:官方出口信贷规则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

 121日上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国际治理与国际规则前沿讲座于北校区六教B406顺利举行。谭观钦、陈思颖和陈李满同学就官方出口信贷规则的新发展做了专题讲座。

 

 

 

一、官方出口信贷规则体系

(一)官方出口信贷概述

21世纪初以来,各国政府逐渐意识到,政府向出口商及相关银行提供一些融资工具,如出口信用保险、担保和融资等,能够有效地鼓励和促进本国出口,扩大本国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份额,提高本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由此催生了官方出口信贷的发展。

 

1、官方出口信贷的定义

出口信用是指一项保险、担保或融资安排,以使国外买家可以延期支付一段时期(OECD2001)。官方出口信贷是指一国政府为促进资本性货物出口、对外进行大型工程承包,通过该国出口信贷机构,提供直接的贷款支持或贷款担保。

 

2、官方出口信贷的分类

1)根据业务形式分类

官方出口信贷按照业务形式可以划分为三类(OECD,2007):

①出口信用担保或保险

②官方融资支持,包括直接信贷/融资和再融资或利率支持

③上述业务形式的组合

 

2)根据贷款接收方分类

根据贷款接收方分类,官方出口信贷一般分出口卖方信贷和出口买方信贷。

官方出口信贷的支持领域,除了上述指出本国商品出口的传统业务领域外,还包括进口、投资和援助等领域。

 

 

 

(二)官方出口信贷研究综述

1、官方出口信贷的理论基础

官方出口信贷的理论基础可以从“市场失灵”理论、“竞争工具”理论、宏观调控和经济外交工具理论、出口补贴合法化理论等理论角度解释。

2、官方出口信贷的作用机制

官方出口信贷的作用机制具体包括逆向选择机制、虹吸诱导机制、扩展拓展机制、定向调控机制。

 

(三)官方出口信贷的起源与发展

现代官方出口信贷肇始与1919年英国出口信用担保局(Export Credit Guarantee Department, ECGD)的成立,至今已经有接近百年的历史。根据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开始提供官方出口信贷的时期,将其发展过程分为初始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快速发展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20世纪80年代)、调整阶段(20世纪80年代)和恢复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至今)四个阶段。

 

二、官方出口信贷规则的国际发展趋势

(一)官方出口信贷的国家发展趋势

1、各国官方出口信贷业务量不断增加

2、发展中国家官方出口信贷业务迅速增长

3、发展中国家逐渐成为主要的官方出口信贷国

4、发达国家出口信贷有所上升

 

(二)官方出口信贷规则的相关协定比较

最早关于官方出口信贷规则是伯尔尼联盟出口信贷规则,其许多规则已被OECD《官方支持出口安排》借用,纳入国际法和国内法。现有的官方出口信贷规则的相关协定主要包括:OECD《官方支持出口安排》(俗称君子协定)、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简称为SCM协议》)。

 

 

 

(三)WTO框架下官方出口信贷规则的改革研究

 

随着国际经贸合作的深化,官方信贷支持过程中又衍生出环境问题、人权问题、税收、债务等问题。讲座以官方信贷支持可能导致的环境问题为例,结合OECD的做法,探讨WTO关于官方出口信贷在环境问题的应对方法。

 

三、中国官方出口信贷基本情况

目前,中国办理出口信贷融资业务和保险业务的官方专门机构分别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所提供的出口信贷主要都是为促进我国资本性货物船舶、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

 

(一)中国进出口银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范围是经批准办理配合国家对外贸易和“走出去”领域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含出口信贷、进口信贷、对外承包工程贷款、境外投资贷款、中国政府援外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等。

 

(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为目前唯一的中国政府授权的官方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截至20179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担保的一带一路投资项目承保总金额超过4400 亿美元,涉及大中型基建能源项目超过1000个,其中所支付担保赔款达到16.7亿美元。

 

(三)我国官方出口信贷存在的问题

1、相关法律出台滞后

2、业务类型单一,缺乏创新

3、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小,投保水平低

4、出口信贷风险较大

 

(四)我国应对官方出口信贷的主要策略

1、尽快出台完善相关法律

2、加强对有关出口信贷的国际组织与国际协定的研究

3、优化贸易结构,切实提升贸易品竞争力

4、加大出口信贷业务创新力度,拓宽对外贸的支持面

5、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6、加强官方出口信贷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