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美国国防情报局 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DIA)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简介

美国国防情报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DIA)是美国情报机构中最神秘的一个部门,具体的人员和预算都不为外界所知。是根据196181日的美国国防部命令成立的。主要负责:满足国防部主要部门的情报要求;管理国防部的所有自动化数据处理项目和情报机构;建立并管理军事图像的处理、扩印、译释和分析设施,以及建立为整个国防系统服务的图书馆情报机构;对配属或包括在国防情报局内的国防部情报资源进行组织、指导、管理和控制。

 

发展历程

国防情报局的成立体现了始于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盛行于肯尼迪执政时期的集权制。50年代末期,艾森豪威尔政府认为,有必要加强机构中的整体情报活动(如所有的非信号情报、非空中、非机构的情报活动)。一位分析家认为,这种思想是50年代末期导弹差距争论的副产品。

 

面对各部队关于苏联导弹力量的不同估计,并将其转化为所谓的“自我服务”的国防武器预算要求,美国情报委员会于1957年成立了一个联合调查组,对各情报生产单位进行调查。1960年该调查组提出了各种建议,其中建议,国防部门的情报机构应是情报委员会的执行者,而不是其成员,要求成立一个协调性国防情报局,它可以代表各军种作为美国情报委员会的成员。

 

参谋长联席会议不同意这种形式。他们关心的是保持这些机构为军事战术情报要求工作的敏感性。出此,他们提出了一个隶属于他们的联合军事情报局,既保持了各军事分支机构的独立性,也保持了他们对上级机构需求的敏感性。肯尼迪政府的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期望有一个更加巩创的联合体——它能更好地利用情报机构的人力物力来支持政策制定者和部队机构规划者,以及达到管理经济的目的。

 

此后成立的国防情报局是各种反对意见相互妥协的产物,它通过参谋长联席会议向国防部长汇报工作。结果,联合参谋情报主任(J2)办公室被取消。它当时叫特别行动办公室,是国防部长的一支小型情报队伍。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E%8E%E5%9B%BD%E5%9B%BD%E9%98%B2%E6%83%85%E6%8A%A5%E5%B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