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 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

发布时间:2021-04-17 浏览次数:


 

简介

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英文为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在传统国际法上,争端解决程序仅适用于国家之间。如果外国投资者的权益遭受东道国不法措施的侵害,其只能寻求母国的外交保护。

 

投资者与国家之间争端解决方式的演进不是一种平面运动,而是经历了从国家本位阶段到投资者本位阶段转变的过程,在投巩己胶泪资者本位阶段上,又经历了从以契约为基础的投资者与国家间仲裁到以条约为基础的投资者与国家间仲裁的发展。贯穿整个过程的线索就是投资者主体地位的变化:其权利主体空间范围从国内延伸到国际,从国际法关系的利益主体上升到权利主体。伴随这个演进过程,相关的国际法也在发生变化,用尽当地救济原则就是其中最显著的例证。

 

随着当前世界经济颈道匙的深入发展以 及国际投资自由化程度的提高,以条约为基础的解决投资者与投资东道国间投资争议的国际仲裁机制,在其自身国际商事仲裁属性所致缺陷尚未解决的背景下,又迎 来了新的法律问题。随着各国吸引外资和鼓励对外投资政策的深入推进,国际投资环境整体改善。与此同时,近年投资者-国家间仲裁案件数旋习喇量呈快速上升趋势, 一趋势反映了投资者-国家间争端解决仲裁机制的重要特点。在对中外投资协定内容比较分析的基础之上,审视投资者-国家间仲裁机制面临的重要问题,并根据投 资者-国家间仲裁实践的新发展,完善中外投资条约的相关规定,显得尤为必要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A%95%E8%B5%84%E8%80%85%E2%80%94%E5%9B%BD%E5%AE%B6%E4%BA%89%E7%AB%AF%E8%A7%A3%E5%86%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