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丝路精神 The Spirit of the Silk Road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

 

简介

丝绸之路不仅是商业通道,更重要的是丝绸之路体现的“丝路精神”。丝绸之路作为人文社会的交往平台,多民族、多种族、多宗教、多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在长期交往过程中各个国家之间形成了“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这也是现代国际社会交往的最基本原则之一,是塑造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必然要求。

 

古代丝绸之路主要有四条:经云贵通往南亚的“茶马古道”,经新疆通往中亚、西亚、波斯湾和地中海的“沙漠丝绸之路”,经蒙古和俄罗斯的“草原丝绸之路”,经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丝绸之路”。今天,这四条通道依然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合作通道。无论是海上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目标都是着力深化互利共赢格局,打造“命运共同体”。

 

什么是新时期的“丝路精神”,那就是中国不仅追求自身发展,同时注重与他国共同发展,中国欢迎各国“搭车”。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20175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新时期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这一精神,也成为现代国际社会交往的最基本原则之一。中国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对这一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选择,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和平。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9D%E8%B7%AF%E7%B2%BE%E7%A5%9E/15819253?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