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多哈回合谈判 Doha Round of World Trade Talks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

 

简介:

多哈回合贸易谈判(Doha Round of World Trade Talksor Doha Round negotiations)又称多哈发展议程,是世界贸易组织于2001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级会议中开始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议程原定于200511日前全面结束谈判,但至2005年底为止仍未能达成协议,最终于2006722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的批准下正式中止。

 

讨论议题:

1.农业

2.非农产品市场准入

3.服务

4.知识产权

5.规则

6.争端解决

7.贸易与环境

8.贸易与发展

 

谈判宗旨:

多哈回合谈判的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谈判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规则谈判、争端解决、知识产权、贸易与发展以及贸易与环境等8个主要议题。谈判的关键是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主要包括削减农业补贴、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及降低工业品进口关税三个部分。

 

主要分歧:

多哈回合涵盖大约20个议题。其中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被认为是最关键也是世贸组织成员分歧最集中的两个议题。这两个议题不解决,其他议题的谈判便无法取得进展。

 

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议题非常复杂,基本上归为三大方面,即农业补贴、农产品关税和工业品关税。长期以来,世贸组织成员无法在农业补贴、农产品关税和工业品关税的削减幅度、削减公式和削减方法上达成一致。从21日开始的小型部长会的主要目标也是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方分歧非常复杂,但主要分歧还是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的分歧,主要原因是发展水平不同,因此利益和需求也不同。美欧等发达成员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打开发展中成员的工业品和服务市场,而发展中成员则希望美欧降低农业补贴并开放农业市场,如何达成一项平衡的协议,使各方均得到好处而又尽量避免损失就成了谈判中的最大难题。

 

谈判影响:

谈判失败恐伤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形势动荡,面临所谓“3F”危机,即金融危机、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普遍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达成一项全面的多哈回合贸易协议会给世界经济注入活力,有利于使经济摆脱困境。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21日在此次部长级会谈开始时估计,多哈回合协议如达成将大大促进贸易发展,每年会为全球经济带来500亿到1000亿美元的收益。

 

如果谈判失败,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将遭受重挫,多哈回合所承诺的开放贸易和促进发展的目标将无法实现,世界贸易规则中的不合理成分也将无法得到纠正。此外,多哈回合失败的直接后果可能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贸易争端增多,多边贸易体系受损。所有这些结果都会使世界经济更加动荡。

 

世贸组织成员的目标是在年底前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普遍的看法是,如果从21日开始的这次小型部长会失败,那么多哈回合谈判年底前达成协议的目标将无法实现,这轮谈判也将面临失败或被长期搁置的危险。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9A%E5%93%88%E5%9B%9E%E5%90%88%E8%B0%88%E5%88%A4/7028087?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