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新自由主义 Neoliberalism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

 

简介:

新自由主义(Neoliberalism)是英国现代政治思想的主要派别。主张在新的历史时期维护个人自由,调解社会矛盾,维护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制度。因而成为一种经济自由主义的复苏形式,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国际的经济政策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自由主义指的是一种政治-经济哲学,反对国家对于国内经济的干预。

 

主要观点:

1)在经济理论方面

新自由主义继承了古典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自由经营、自由贸易等思想,并走向极端,大力宣扬“三化”。一是“自由化”。认为自由是效率的前提,“若要让社会裹足不前,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给所有的人都强加一个标准”。二是私有化。在他们看来,私有制是人们“能够以个人的身份来决定我们要做的事情”,从而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三是市场化。认为离开了市场就谈不上经济,无法有效配置资源,反对任何形式的国家干预。

 

2)在政治理论方面

新自由主义特别强调和坚持三个“否定”。一是否定公有制。几乎所有的新自由主义者都一致地指出,“当集体化的范围扩大了之后,‘经济’变得更糟而不是具有更高的‘生产率’”,因此,不能搞公有制。二是否定社会主义。在新自由主义者们看来,社会主义就是对自由的限制和否定,必然导致集权主义,集权主义思想的悲剧在于:它把理性推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却以毁灭理性而告终,因为它误解了理性成长所依据的那个过程,因此,是一条通往奴役之路。三是否定国家干预。在他们看来,任何形式的国家干预都只能造成经济效率的损失。

 

3)在战略和政策方面

新自由主义极力鼓吹以超级大国为主导的全球一体化。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和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但经济全球化并不排除政治和文化的多元化,更不等于全球经济、政治、文化一体化。新自由主义并不是一般地鼓吹经济全球化,而是着力强调要推行以超级大国为主导的全球经济、政治、文化一体化,即全球资本主义化。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6%B0%E8%87%AA%E7%94%B1%E4%B8%BB%E4%B9%89/2367?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