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生态补偿制度 Ecological Compensation System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

 

生态补偿制度是以防止生态环境破坏、增强和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发展为目的,以从事对生态环境产生或可能产生影响的生产、经营、开发、利用者为对象,以生态环境整治及恢复为主要内容,以经济调节为手段,以法律为保障的新型环境管理制度。

 

生态补偿制度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生态补偿制度包括对污染环境的补偿和对生态功能的补偿。狭义的生态补偿制度,则专指对生态功能或生态价值的补偿,包括对为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及其功能而付出代价、做出牺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经济补偿;对因开发利用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和自然景观而损害生态功能,或导致生态价值丧失的单位和个人收取经济补偿。

 

2021912日消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4%9F%E6%80%81%E8%A1%A5%E5%81%BF%E5%88%B6%E5%BA%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