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元宇宙 Metaverse

发布时间:2021-12-04 浏览次数:

 

概念:

元宇宙Metaverse)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

 

定义:

通过对元宇宙构思和概念的“考古”,可以从时空性、真实性、独立性、连接性四个方面去交叉定义元宇宙。

从时空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空间维度上虚拟而时间维度上真实的数字世界;从真实性来看,元宇宙中既有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复制物,也有虚拟世界的创造物;从独立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与外部真实世界既紧密相连,又高度独立的平行空间;从连接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把网络、硬件终端和用户囊括进来的一个永续的、广覆盖的虚拟现实系统。

准确地说,元宇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更像是一个经典概念的重生,是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的概念具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左鹏飞认为,“通俗来讲,元宇宙是一种可以大规模连接的虚拟现实应用场景。”

 

特征:

在线创作游戏平Roblox给出的元宇宙包含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要素众多,每个要素背后,还有一连串的解释。总之,一句话说不清楚,这也恰恰说明这一概念的模糊性。

在元宇宙特征与属性START图谱中,北京大学陈刚教授与董浩宇博士梳理并系统界定了元宇宙的五大特征与属性,即:社会与空间属性(Social & Space)、科技赋能的超越延伸(Technology Tension)、人、机与人工智能共创(ArtifIcal, Machine & AI)、真实感与现实映射性(Reality & Reflection)、交易与流通(Trade & Transaction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5%83%E5%AE%87%E5%AE%99/5829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