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多元文化主义 Multiculturalism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概念:

多元文化主义是近二十多年来活跃于美国学术界、教育界和政治界的一种政治和社会理论。该主义不仅指出不同文化的共存,而且还要求承认不同文化的差异并平等对待它们。可见,多元文化主要是一个相当激进的社会理论。多元文化主义对美国的传统信条(American Creed)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从而引起两种价值观的激烈交战。概括地说,这两种价值观的冲突主要表现在下面三点。

 

(1)传统信条认为,个人潜能的最大化是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最终目标,因此,包括政府在内的一切都必须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服务;多元文化主义针锋相对地提出,人类不应把个人成就看成是人生的最终目标,而应以集体福祉作为人类的追求目标,所以,个人的自我实现不应成为衡量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标尺。

 

(2)传统信条认为,自由社会里,政府的职能是制定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创造一个机会平等的环境,不对任何个人或团体偏倚;多元文化主义反驳道,政府的职责在于确保社会的公正和公民的平等。当某些社会群体因受歧视和排挤原因而无法享受平等机会时,政府必须干涉,让所有社会成员,尤其是弱势群体享受充分的平等权利。

 

(3)传统信条认为,美国的政治理念和价值体系源于犹太-基督教和古希腊、罗马文明,美国的核心文化是WASP。它们是美国文明的基石,不容许任何人动摇它们;多元文化主义指出,这是一种典型的“欧洲白人中心论”,也是一种话语霸权的表现,既无视美国历来是多种族、多民族的事实,又抹杀了其他社会群体对美国文明的贡献。为此,多元文化主义提出“差异政治”一说(politics of difference),不仅拒绝融入WASP主流文化,而且要求承认文化差异性的存在,并平等对待这些差异。

 

范围:

从内容范畴来说,多元文化主义涉及政治理论、文艺理论、女性主义、民族主义、历史研究、文化研究、教育、宗教和社会学等学科领域。可以这么说,“多元文化主义可以指任何东西,也可以什么都不指”,它完全取决于使用该词的人在谈论什么问题,以及在什么语境下谈论有关的问题。

 

诉求:

要求社会主流承认文化差异性的存在,并平等对待这些差异。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9A%E5%85%83%E6%96%87%E5%8C%96%E4%B8%

BB%E4%B9%89/766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