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货币紧缩 Monetary Tightening

发布时间:2022-05-08 浏览次数:

 

定义:

紧缩性货币政策是中央银行为实现宏观经济目标所采用的一种政策手段。这种货币政策是在经济过热,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经济中出现通货膨胀时,所采用的紧缩货币的政策。中央银行将采用紧缩性货币政策旨在通过控制货币供应量,使利率升高,从而达到减少投资,压缩需求的目的。总需求的下降,会使总供给和总需求趋于平衡,降低通货膨胀率。

 

狭义指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和平衡国际收支)运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利率,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的方针和措施的总合。广义指政府、中央银行和其他有关部门所有有关货币方面的规定和采取的影响金融变量的一切措施。(包括金融体制改革,也就是规则的改变等)

 

主要措施:

1)减少货币发行:这项措施的作用是,钞票在原有数量上不再增加。中央银行可以掌握资金来源,作为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活动的基础。中央银行可以利用货币发行权调节和控制货币供应量。

2)控制和调节对政府的贷款:为了防止政府滥用贷款助长通货膨胀,资本主义国家一般都规定以短期贷款为限,当税款或债款收足时就要还清。

3)推行公开市场业务:中央银行通过它的公开市场业务,起到调节货币供应量,扩大或紧缩银行信贷,进而起到调节经济的作用。常见措施为在公开市场发放政府债券,买国债的多了,市场上流通的钱就相应变少了。

4)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准备金率,据以控制商业银行贷款、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活动。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deposit-reserve ratio)。它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

5)提高再贴现率:再贴现率是商业银行和中央银行之间的贴现行为。调整再贴现率,可以控制和调节信贷规模,影响货币供应量。

6)选择性信用管制:它是对特定的对象分别进行专项管理,包括证券交易信用管理、消费信用管理、不动产信用管理。

7)直接信用管制:它是中央银行采取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活动直接进行干预和控制的措施,以控制和引导商业银行的信贷活动。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4%A7%E7%BC%A9%E6%80%A7%E8%B4%A7%E5%B8%

81%E6%94%BF%E7%AD%96/9353609?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