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北溪二号 Nord Stream 2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简介:

“北溪二号”,是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五家欧洲公司的合作项目,每年可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北溪二号”的目标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

 

项目评论:

美国政府声称“北溪二号”威胁欧洲的能源安全,会使欧洲更加依赖俄罗斯能源围绕该项目,美国俄罗斯施加一系列制裁俄罗斯政府则指出,美国阻挠“北溪二号”是为了挤占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企图向欧洲高价兜售更多美国天然气。

 

相关事件:

1)受到制裁

201912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法案。法案中提出对抗俄罗斯”、制裁北溪二号等内容。包括对参与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相关企业人员去美国旅行,以及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等。

 

2021119日,美国宣布对一家俄罗斯企业实施制裁,理由是其参与了北溪二号海底输气管道项目建设。截至19日,项目超过90%已铺设完成。

 

2021620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表示,美国继续针对参与北溪二号项目建设的俄罗斯实体实施制裁。

 

2)实施反制

202238日,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世界市场上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飙升与俄罗斯无关,并将涨价归咎于欧洲政客的言论。针对(德方)禁止“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诺瓦克还称,俄罗斯完全有权利以牙还牙,对通过北溪的天然气供应实施禁运。

 

3)水下爆炸

2022926,瑞典测量站“北溪一号”“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的同一水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

 

2022930日,丹麦和瑞典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影响波罗的海“北溪”天然气管道的4起泄漏事件是由相当于数百公斤炸药的水下爆炸引起的。所有现有信息表明,这些爆炸是蓄意行为的结果。

 

20221025日,据瑞典电视台报道,在位于波罗的海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后,密集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瑞典、丹麦、德国均已派出调查船,调查管道发生事故的原因。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C%97%E6%BA%AA%E4%BA%8C%E5%8F%B7/23251893#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