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 China Korea Free Trade Agreement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简介: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是中韩双方在中韩自由贸易区谈判会上所签订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消除贸易壁垒,比如关税、贸易配额,允许货品与服务在国家和地区间自由流动。2015129日,中韩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12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11日第二次降税。

 

协定范围:

中韩自贸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

 

在关税减让方面,中韩自贸协定达成后,经过最长20年的过渡期,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

 

在市场开放方面,中韩两国将对进入本国资本市场的对方金融企业提供互惠待遇,这意味着相关审批流程将得到简化,双方金融市场准入门槛有望降低。协定内容还包括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韩国建筑企业可在上海不受外资投资比重的限制(外商投资占比50%以上)而承揽合作项目。

 

此外,中韩两国还承诺,在协定签署后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并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谈判。

 

协议影响: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能为两国货物贸易提供制度保障、拓展电子商务、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新兴战略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构建一个规范稳定可预期的框架。更重要的是,此举会给东北亚自由贸易框架树立一个标杆,同时会促进产业调整避免两国恶性竞争。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搜狗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9%9F%A9%E8%87%AA%E7%94%B1%E8%B4%B8%E6%98%93%E5%8D%8F%E5%AE%9A/16034358

https://baike.sogou.com/v68823731.htm?fromTitle=%E4%B8%AD%E9%9F%A9%E8%87%AA%E8%B4%B8%E5%8D%8F%E5%AE%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