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阿拉伯之春 Arab Spring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


简介:

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是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颜色革命浪潮。一些国际评估结果显示,阿拉伯世界发生的“革命”导致基础设施损失达到9000亿美元,超过140万人死亡,1500多万人沦为难民。

 

导火索:

发生在突尼斯的自焚事件是整个“阿拉伯之春”运动的导火索。20101217日,26岁年轻人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因经济不景气而无法找到工作,在家庭经济负担的重压下,无奈做起小贩,期间遭受当地警察的粗暴对待,抗议自焚,不治身亡。

 

这个事件激起了突尼斯人长期以来对失业率高涨、物价上涨以及政府腐败潜藏的怒火,致使当地居民与突尼斯国民卫队发生冲突,随后冲突蔓延到全国多处,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社会骚乱,并造成多人伤亡。

 

事态发展:

1)茉莉花革命

突尼斯是“阿拉伯之春”运动的起点。由于茉莉花是突尼斯的国花,因此这次政权更迭被称为“茉莉花革命”。相同或相似的文化背景、语言环境及社会状况使得突尼斯的动乱迅速蔓延至其他阿拉伯国家。

 

2)埃及革命

一马当先的就是埃及。2011125日,埃及民众爆发了一系列街头示威、游行、集会、骚乱、罢工等反政府活动。最后,总统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

 

2)利比亚战争

继突尼斯和埃及革命成功之后,利比亚在2011216日开始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319十余国家开始军事干预利比亚,利比亚战争正式打响。1020日,利比亚前领导人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死于枪杀。1031日,北约宣布结束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3)也门起义

201112月,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的也门也爆发了示威抗议活动,要求总统萨利赫下台63日,也门总统府内一座清真寺遭到炮击,总统萨利赫受伤。94日,也门发生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1123日,萨利赫将权利和平移交给副总统,也门长达33年之久的萨利赫时代就此落下了帷幕。

 

4)巴林示威

位于海湾的巴林王国从2011214日开始发生示威活动314日,由沙特和阿联酋的1500名军警组成的海湾大军半岛之盾进入巴林平息内乱,哈马德国王宣布全国进入三个月的紧急状态。巴林的示威活动在“半岛之盾”的镇压下最终得以平息。

 

5)叙利亚内战

201136日,叙利亚安全部队逮捕了15名儿童,这些儿童因在墙壁上书写反对政府的言辞而被捕,受到残酷虐待。消息不胫而走,315日,叙利亚爆发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报道称有数千人被捕。2012525日,叙利亚发生了震惊世界、惨绝人寰的屠杀案,其中包括49名儿童,现场惨烈。66日,多个地区再次爆发暴力冲突,造成至少129人死亡。稍微有些趋缓的叙利亚局势再一次走向内战的边缘。

 

6)其他国家

除了埃及、突尼斯、利比亚、也门和叙利亚之外,其余的阿拉伯国家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爆发了一定规模的示威游行,最终以多国政府的让步而逐渐平息。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8%BF%E6%8B%89%E4%BC%AF%E4%B9%8B%E6%98%A5?fromModule=lemma_search-box#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