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湿地公约 Ramsar Convention

发布时间:2022-11-06 浏览次数:


 

背景:

多年来,全球湿地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而不断遭到破坏。因此,保护湿地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19712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一个旨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全球湿地的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Convention on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Especially as Waterfowl Habitat ,简称《湿地公约》)。该公约于19751221日正式生效,有158个缔约方。中国于1992年加入该公约。公约主张以湿地保护和“明智利用”为原则,在不损坏湿地生态系统的范围之内可持续利用湿地。国际重要湿地数量已达1886个。

 

宗旨:

《湿地公约》的宗旨是通过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加强对世界湿地资源的保护及合理利用,以实现生态系统的持续发展。《湿地公约》已成为国际重要的自然保护公约之一,1832块在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湖沼学或水文学方面具有独特意义的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总面积约1.70亿公顷。

 

近年活动:

《湿地公约》第14届缔约方大会定于2022115日至13日举办,在中国武汉设线上线下主会场,在瑞士日内瓦设线上线下分会场。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武汉主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大会开幕式、部级高级别会议、中国履约30周年成就展、中国系列边会、湿地现场考察,并发布《武汉宣言》。日内瓦分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区域会议、各国边会、国际湿地展、闭幕式等。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5%B3%E4%BA%8E%E7%89%B9%E5%88%AB%E6%98%

AF%E4%BD%9C%E4%B8%BA%E6%B0%B4%E7%A6%BD%E6%A0%96%E6%81%AF%E5%

9C%B0%E7%9A%84%E5%9B%BD%E9%99%85%E9%87%8D%E8%A6%81%E6%B9%BF%E5%

9C%B0%E5%85%AC%E7%BA%A6/391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