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绿色信贷 Green Credit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


背景:

绿色信贷的概念源于绿色金融,而绿色金融则来源于绿色文明。绿色文明是一种追求环境与人类和谐生存、发展的文明。绿色信贷常被称为可持续融资(Sustainable-Finance)或环境融资(Environmental Finance)。20077月,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标志着绿色信贷这一经济手段全面进入我国污染减排的主战场。绿色信贷的目标之一是帮助和促使企业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将生态环境要素纳入金融业的核算和决策之中,扭转企业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粗放经营模式,避免陷入先污染后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恶性循环。

 

内涵:

1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各商业银行要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

2各级环保部门要依法查处未批先建或越级审批,环保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时建成、未经环保验收即擅自投产的违法项目,要及时公开查处情况;

3针对贷款类型设计更细致的规定。如对于各级环保部门查处的超标排污、未取得许可证排污或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已建项目,金融机构在审查所属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申请时,应严格控制贷款。

 

现状:

截至20219月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14.08万亿元。2021年,我国绿色信贷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资产质量整体良好,不良率远低于同期各项贷款整体不良水平,绿色信贷环境效益逐步显现。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B%BF%E8%89%B2%E4%BF%A1%E8%B4%B7?fromModule=lemma_search-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