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03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雄安新区积分落户政策正式出台。雄安新区管委会日前正式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和《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自2021年起在雄安新区试行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依据工作需要,“两个办法”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积分落户和居住证政策给予优先保障。

 

2银保监会提醒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1229日消息称,一些网络平台为获取海量客户,通过各类网络消费场景,过度营销贷款或类信用卡透支等金融产品,诱导过度消费。对此,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选择正规机构、正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或陷阱。

 

3、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总第91次)例会于12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4、元旦当天银联卡跨行交易3592亿元。中国银联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当天,浙江、陕西、甘肃和贵州等地消费金额的同比增速领跑全国。从消费行业来看,餐饮方面,黑龙江、内蒙古和山西等地消费金额同比增速最高;购物方面,江苏、贵州、山东地区消费金额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交通出行方面,陕西、广西和上海地区的消费金额增长最快。

 

5北京:乘坐地铁不戴口罩不听劝阻者报警处置。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北京地铁坚决制止不佩戴口罩、纠正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对于不听劝阻者可直接拨打110报警处置。 据了解,北京地铁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充分利用车站、车厢内标志标识、站车广播等设备设施,以及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和抖音等平台,大力宣传引导乘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出行。

6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说,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7、联网呼叫系统、智能康复设备 智慧养老一键直达。为更好地满足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积极推进智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鼓励通过技术手段丰富、创新养老服务形式,破解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

8央行、银保监会: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是健全我国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和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高金融体系韧性和稳健性,有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有助于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9、央行强化反洗钱监管 小贷、消金机构在列。《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发布于201411月,2019年被列入央行2020年规章制定计划。央行表示,修改《管理办法》的必要性在于加强反洗钱监管,提升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范能力的需要,也是我国反洗钱国际评估后续整改的需要。

10中国警方去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6万起。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集中开展“云剑-2020”“断卡”“长城2号”等专项行动,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3万名,拦截诈骗电话1.4亿个、诈骗短信8.7亿条,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1200亿元,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国际新闻】

11228日,菲律宾武装部队(AFP)发言人埃德加德·阿雷瓦洛证实,菲律宾总统安全卫队(PSG)成员已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当天,阿雷瓦洛向媒体发放声明表示:“作为负责保护国家首脑的部队,PSG必须确保杜特尔特总统免受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所有威胁。”阿雷瓦洛肯定PSG在准将杰西·杜兰特(Jesus Durante)的领导下,“大胆接种疫苗,以确保总统安全”的行为。

 

21230日,据法新社报道,新组建的也门联合政府成员在抵达亚丁机场时,遭遇爆炸事件。据路透社报道,一架载有也门联合政府成员的飞机从沙特阿拉伯抵达亚丁机场后不久,机场就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和枪声。报道援引目击者消息称,包括总理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在内的内阁成员已被安全转移到总统府。据消息人士称,也门联合政府成员没有在亚丁机场的爆炸中受伤。

 

3、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马福特30日在雅加达宣布,该国政府决定禁止激进伊斯兰教团体“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的一切活动。《雅加达邮报》网站当天报道指,印尼内政部长、司法和人权部长、通讯和信息部长、总检察长、总警长和国家反恐局长联合签署了禁止“伊斯兰捍卫者阵线”一切活动的法令。

 

412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会上,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历经约7载共计35轮的谈判实现了年内完成的预期目标,宣示了中欧对经贸上进一步融合的雄心,对世界疫后经济重振的决心,和对人类社会同气连枝共铸未来的信心。

 

5、《英欧贸易与合作协议》于当地时间20201231日晚11时正式生效。这意味着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英国正式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彻底脱欧。CNN称,英国脱欧历经四年半时间,过渡期的结束是英国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在加入欧盟48年后,英国将开辟一条独立道路。BBC刊文称,英国完成脱欧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6、 经735轮谈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最终在2020年底宣告完成。欧盟驻华大使郁白早些时候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表示,该协定的达成对于全球任何一方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积极信号,不仅有助于全球渡过金融危机,更展示了中欧双边合作的信心与互信。

 

7、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签署的命令,俄罗斯北方舰队自202111日起正式成为独立军事行政单位,成为与俄罗斯西部、南部、中部和东部军区平级的“第五军区”。 北方舰队此前与俄罗斯海军其他舰队一样为战略战役军团。升级后,北方舰队将享有跨军种和战略地区指挥的权限,其辖区包括科米共和国、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和摩尔曼斯克州以及涅涅茨自治区等。

 

8、葡萄牙从11日起接替德国开始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当天表示,葡萄牙将协调欧盟各成员国立场,承担起推动欧盟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实现经济复苏等任务。科斯塔表示,面对依旧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葡萄牙将优先推动实施欧盟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和疫情纾困计划,尽快实现以绿色和数字转型为特征的经济复苏;在绿色革命和数字革命基础上推动社会支柱行动计划;加强欧洲的战略自主地位,注重对全世界开放。

 

912日,全球第一缕阳光命名“世界和平之光” 祈福仪式在新西兰举行 ——新西兰华人侨胞元旦放飞和平鸽发表《世界和平宣言》。在庄重的祈福活动现场,奥克兰多家华人社团联合发布《世界和平之光宣言》,表述了“世界和平之光象征智慧和远见、世界和平之光将照亮人类未来之路以及世界和平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命运”的理念,希望能唤起全人类增进互信、远离战乱、摒弃歧视、战胜疫情和灾难,努力实现和谐相处、和平发展的共同追求。

 

10、鉴于日本东京都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确诊病例快速增加,相关人士透露,东京都政府有意在12日下午吁请中央政府公布“紧急事态宣言”。据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东京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83例。而此前一天,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337例,首次超过1000人大关。东京都相关负责人称:“与1231日相比,11日的新增感染病例看起来少了约一半,但在新年假期中,近800例的这一数字是相当令人震惊的。疫情并没有好转,希望大家继续采取充分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