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6月21日至2021年6月27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6-2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1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7万辆和95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市场渗透率达到8.7%,增长势头强劲。

 

2. 截至619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0亿剂次。国内大规模接种充分显示,我国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常规接种的各类疫苗平均报告水平。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完成至少70%的目标人群接种。

 

3. 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21日上午在京开幕,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开幕会。

 

4. 6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推进西部大开发等工作。

 

5.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强化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在绿色信贷支持下,全面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草茂的好生态,吸引了多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上午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古丽娜尔·吾甫力2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七届会议与人权高专对话时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介绍新疆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权成就,强调任何反华势力都破坏不了新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8. 6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系统阐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就。当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就中国共产党尊重保障人权的理念和实践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9. 625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25日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白皮书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形成了亲密合作的关系。

 

10. 2021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625日在江西赣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何维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动绿色发展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大任务,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

 

 

【国际新闻】

 

1. 6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易卜拉欣·莱希,祝贺他当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我高度重视中伊关系发展,愿同莱希总统一道努力,加强两国战略沟通,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拓展和深化中伊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规模大幅下滑,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体却保持韧性,所吸收的FDI逆势增长4%,达5350亿美元。

 

3. 东盟与欧盟近日成功结束了区域间全面航空运输协定谈判,这是全球首个区域间航空协定。该协定目前正在进行法律审查,等待最终签署生效。东盟秘书处称,协定将提升东盟和欧盟之间的互通性,促进人员往来、货物运输和商务交流,推动区域经济恢复。

 

4.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塞尔维亚国民议会议长达契奇举行会谈。栗战书说,中国和塞尔维亚在争取各自民族独立和实现国家发展的历程中,结下跨越时空的深厚友谊。在习近平主席和武契奇总统引领下,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5. 阿富汗、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智利、中国、哥伦比亚、斐济、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国、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所罗门群岛、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土库曼斯坦、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于2021623日在“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期间,共同发起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

 

6.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23日举办中国治理:东南亚国家的观点在线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围绕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抗疫、扶贫、高新科技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7.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上午邀请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共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王毅表示,了解中国,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研究中国历史,首先要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因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功。

 

8. 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23日举行全会,审议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会议并发言,敦促美国立即解除对其他国家的单边强制措施。

 

9. 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正式启动对美国谷歌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欧盟委员会公告称,此项调查旨在评估谷歌是否通过技术手段在线上广告领域打压竞争对手,调查重点是谷歌是否限制第三方公司获取用户数据,同时将数据留作己用,扭曲市场竞争。有分析认为,如果谷歌被确定违反欧盟竞争规则,可能面临巨额罚款。

 

10. 中国驻非盟使团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日前共同举办中非减贫合作视频会议,分享中国减贫经验。与会者认为,学习中国减贫经验,是非洲实现发展愿景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