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11月8日至2021年11月14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11-1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2119日,中国海警局与巴基斯坦海上安全局8日以视频方式举办首次高层会晤。双方积极评价了近年来合作成果,讨论确定了下步合作方向,并就其他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31110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第五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启动。截至目前,企业预定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411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以来,中美双边贸易额增速较快。在2020年中美贸易保持增长的基础上,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增速较快,同比增长23.4%,其中,自美进口增长28.9%,对美出口增长21.8%。“这充分表明,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双方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51112日上午,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仪式,纪念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

 

61112日,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为做好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交通运输部加大统筹组织,强化应急保障,成立今冬明春能源运输保障工作专班,24小时值班,一事一处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物资运输安全高效畅通。

 

7、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下称北京冬奥会)国际测试赛于10月至12月举办,包括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据悉,截至1112日,北京冬奥会国际测试赛赛程已经过半,相关防疫举措被证明科学有效。北京冬奥组委将为各国运动员高水平发挥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佳条件。

 

8、近日,人社部印发的《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要保持在360万人以上,累计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200万人以上,面向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培训2000万人次以上。

 

9、日前,由陈薇团队研制的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在“2021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亮相。

 

10、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会议强调,严查严处国有单位机房涉及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国际新闻】

 

1118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与伊朗实现贸易关系正常化是相关方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做出的承诺之一,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伊核谈判必须兑现这一承诺。

 

21110日,白俄罗斯外交部长马克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白俄罗斯与美国近期不会互派大使。

 

3、日本银行发布消息称,日本10月的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2015年平均为100)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0%,时隔40年再次出现大幅上升。

 

41111日,韩国国土交通部举办的城市空中交通试飞活动落幕。

 

51111日,第四届巴黎和平论坛在法国巴黎开幕。与会者将围绕后新冠疫情时代的全球治理、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和包容性发展、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数字和网络领域治理等议题展开讨论,以通过国际合作和多边行动更好地应对全球挑战。

 

6111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2021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说,欧盟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速度快于预期,但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仍然很高。

 

711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81112日,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新一任总统卡托尼韦雷12日宣誓就职,成为斐济1970年独立以来第六任总统。

 

91113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下令在靠近波兰边境地区聚集的难民点搭建帐篷,并为难民分发救援物资。卢卡申科强调要首先救助儿童,并要求为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101113日,厄瓜多尔总检察院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该国一所监狱12日晚发生暴乱,已造成68名犯人死亡、25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