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21年11月29日至2021年12月5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教育部29日公布征求意见稿,拟建立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设立国家教师奖等。

 

2、国务院29日公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自202211日起施行。

 

3、国家能源局消息,截至目前,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

 

4、财政部、应急管理部近日安排下拨20212022年度中央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51.98亿元。

 

5、教育部等3部门近日发布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33.87亿元,比上年增长5.69%

 

61130日,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实现全桥贯通。

 

7、中疾控表示,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能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并已做好奥密克戎疫苗研发和技术储备。

 

8、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7%,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9、国务院新闻办消息,按照规划,现代化北京城市副中心2035年基本建成。

 

10、近期,我国天问一号与欧空局火星快车任务团队合作,开展祝融号火星车与火星快车轨道器在轨中继通信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新闻】

 

12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11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

 

3、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简报指出,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导致传染性增加,全球传播总体风险非常高。

 

4、在中国和塞浦路斯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1130日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通电话。

 

51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成立20周年致贺信。

 

6、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

 

7、安倍晋三近日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国台办回应,敦促日方一些人深刻反省历史,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81129日,中国援建莫桑比克南部加扎省机场29日正式移交并启用,莫总统纽西出席启用仪式并剪彩揭幕。

 

9、王毅在浙江安吉同越南外长裴青山举行会谈,裴青山表示,中国是为越南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越方对此深怀感激,支持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

 

10、世贸组织宣布“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联合声明倡议”谈判结束。世贸组织总干事奥孔乔-伊维拉在发布会上表示,“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联合声明倡议”将使服务贸易有关的手续更清晰、透明和可预测,有利于降低贸易成本,并为金融、商业、通信和交通等服务行业带来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