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深度文章 > 正文
 

联席会议心得丨树立理想踏实干,把握机遇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


 

20221023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顺利举办六届研究生联席会议,会议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研究院老师和2018级至2023级六届学生共同参加会议。会后,2022级与会新生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惠若晨

 

43B32


惠若晨,2022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曾经,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无论是宣传单,公众号还是宣讲会,都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想要加入国创院的种子,在今年,这颗种子开花结果了。首先,能成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2级大家庭的一份子,我深感荣幸、激动万分。起初我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去参加选拔的,因为清楚自己作为一名语言专业的学生,似乎只掌握了一些语言类的知识,缺乏政治,经济,国际关系以及国际治理有关的知识储备。得知被录取的消息,欣喜之余,我决心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未来努力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升实践本领,根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为国际治理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1、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

 

上周周末参加了研究院的联席会议,看到来自不同校区和年级的同学们聚在一起,听完师兄师姐们分享自己的实习经验和求学经历后,我感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华定师兄谈到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同事们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国高校的学生,也有许多工作经验非常丰富的前辈。我相信和优秀的人共事定能收获不少经验,并且能够很好地锻炼自己。

 

在联合国实习的夏正源师兄谈到,曾经他也像我们一样,看着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在国际组织实习或者任职,觉得自己好像离他们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通过两年来的努力学习和在研究院的各种工作,日积月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来,自己也慢慢成为原本期待的模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不需要为未来感到焦虑,只需要做好当下的每一步。

 

9E963

夏正源师兄线上分享国际组织实习经历

 

在联合国实习的刘茜师姐提到她的外国同事们表达能力都很好,会积极地去和主管们交流他们的工作进展。

 

86DA2

刘茜师姐线上分享国际组织实习经历

 

除此之外,研究院老师对于师兄师姐分享的补充也让我学到很多:我们只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足够了,谁做了贡献大家都有目共睹,要做实干家,不只是去和别人说你做了什么。只要肯吃苦,踏踏实实地积累与贡献,就会得到肯定和收获。师兄师姐们还提到,如今在国际组织里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中国青年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自豪之情难以言表,我们也应该把握时代脉搏,承担起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使命。

 

2、生无机巧姿,所贵唯实践

 

在与师兄师姐交流的过程中,老师们反复强调“研究院最看重的是大家的工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不只是考试成绩”,这令我印象深刻。我反思了自己,平时自己确实更看重的是书本上的知识和考试成绩,工作能力和实践能力还很欠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在研究院努力提高技能,不把学到的知识束之高阁。

 

在介绍研究院项目的时候老师们还提到了巴拉圭研究小组,由于我本科和研究生攻读的都是西班牙语专业,因此我对这个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非常期待之后能够参与该小组的工作,放眼世界,为中国对拉美地区的研究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相信未来研究院在不断尝试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下会发展地越来越好,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治理提供强大动力。

 

3、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金秋十月喜逢党的二十大,研究院的老师们也不忘鼓励我们去学习和践行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报告寄语我们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广外青年,我们也应该身体力行这样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对我来说,既然有幸成为研究院一员,我会在这里努力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并且在研究院的工作中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能力, 未来会和大家一起携手奋进,为国创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树立远大理想,把握机遇向未来。¡Ánimo!

 

二、李奥

 

B2DF


李奥,20229月进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10月通过选拔考试加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1、我与国创院

 

在广外,在十月,我踏进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这扇大门。国创院旨在为我国培养一批志存高远、信念坚定、心系家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去争取、去奋斗是我们人生的底色,在正式成为国创院的一员后,我在激动之余,还有些担忧。激动的是,我进入了曾经离我很遥远的国创院,担忧的是,接下来我应如何做?

 

2、彼时的他们与此时的我们

 

所幸,在20221023日举行的这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六届研究生联席会议中,我好像找到了一些答案与方向,自己那颗悬着的心也稍稍放松了些,少了先前的躁动与不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师兄师姐们分享经验感悟的环节,曾经,彼时的他们与此时的我们一样,都是刚入学的懵懂新生,他们也曾踌躇迷茫过,但是看到他们现在的精神风貌,我开始期待在国创院的学习生活。

 

几乎每一位师兄师姐都谈到国创院的工作学习使他们在国际组织面试中崭露头角。夏正源师兄说到,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按部就班,踏踏实实就一定可以到达彼岸。希望我们珍惜学习机会,带着自己的思考认真参与国创院的每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从容应对在国际组织实习面试时面试官对细节的提问。国创院老师的补充发言也引人深思,老师谈到在国创院的工作活动都是实战性质的,是在院内外导师指导下直接组织国内外学术会议,自主举办研讨会等实际工作,目的是想要培养学生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认真聆听完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后,我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与规划。

 

3、我的新征程

 

程心照师姐谈到中英文写作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是长远的,写作需要让人能看懂、记住并且有兴趣去看。除了写作能力外,不少师兄师姐也提到了其他的能力,如媒体技术、网站编辑、数据处理等等,这就要求我们真正地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能力。国创院对学生的选拔是跨专业、多学科的,培养模式为“五位一体”,并且为学生提供了许多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的机会,这让我对未来多了一份期许。既然我是语言专业的学生,那就在语言上发挥并增强自己的优势,如果有翻译等英语相关项目我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诸如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媒体技术等我较为欠缺的方面,我会有意识地去补充提高,向优秀的同学学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追随党和国家的步伐,响应国家对青年的号召,在国创院开启属于我自己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