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会专栏

2023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召开!


45566



CC18A


1118日上午9时,2023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黄埔研究院和国际治理创新学院联合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与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的创新发展”,来自海内外高校、司法、律所和研究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律师和研究生4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车丕照教授主持开幕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致开幕辞。

 

一、开幕式


5D30A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教授致辞

刘海春副校长指出,庆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们年会以“‘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与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的创新发展”为主题,探讨如何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的理论与实践,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法制保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建设,意义重大。随后他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国际化为根本特色、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建设导向、以学科交叉为发展动力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特别是服务于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成立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推进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人才的培养。最后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法学学科建设,重视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期待未来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和兄弟院校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国际经济法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53F85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致辞

曾华群会长重点介绍了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39年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年会主题谈了三点感想。一是要勇担重任,深化“一带一路”国际法治研究。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经济法领域的重要课题,鼓励各位学者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二是要自立自强,践行西柏坡会议的共识。他勉励国际经济法学界同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自己的学术使命和历史担当。三是要永葆初心,发扬学会的光荣传统。他呼吁青年学者继承前辈知识报国、兼济天下的光荣传统,为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BEFB5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荣誉会长、厦门大学陈安教授连线致辞

会议专门连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荣誉会长、厦门大学陈安教授。作为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陈安教授学贯中西,乐育英才,桃李遍天下,94岁的他常自称“耄耋一兵,不息奋蹄”,笔耕不辍,潜心研究,教书育人。他首先向参加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问候,祝贺各位同仁在三年疫情过后能够再次在线下重逢,共襄此次学术盛会。随后他表达了对年轻人的殷切期盼,勉励新一代青年学者继续传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知识报国、兼济天下”的理念,不断推动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科的进步与发展。明年将迎来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成立40周年,他祝愿学会永葆学术青春,在新时代创造新的灿烂辉煌!

 

二、专题报告


4D38B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韩立余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韩立余教授主持了大会的专题报告环节,商务部条法司姚晨曦处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徐崇利教授作专题报告。

A27B9

商务部条法司姚晨曦处长作专题报告 

姚晨曦处长的专题报告主题为《涉外经贸法治工作的新发展、新形势和新思考》。他首先从涉外经贸法治领域的最新发展出发,系统梳理商务部在立法修法、国际规则制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随后,他指出我国涉外法治工作面临的机遇,包括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等。最后,他提出要正确处理经贸规则的传统理论与现实实践存在脱节的客观事实,强调要重视推送我国涉外经贸法治人才到国际组织等国际舞台发挥作用 

61E4B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徐崇利教授作专题报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徐崇利教授介绍了“超合作国际经济法”的研究成果。他指出“超合作国际经济法”中的“超”既是“超级”也是“超越”,既要扩大合作生产性,做大蛋糕,也要改善合作分配性,分好蛋糕。他探讨了“超合作国际经济法”与“一带一路”的关系,指出“一带一路”是实践国际经济法律制度的关键平台和重要窗口,“超合作国际经济法”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经济法律制度中发挥了一般国际经济法所没有的作用。

 

本次会议将持续两天,开幕式和两场专题报告以后,会议将继续围绕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学的理论创新、数字时代的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法治实践、国际投资法等前沿议题举行16个分论坛。

 

本次活动得到国内外各界的大力支持,反响热烈。参会嘉宾既有来自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副会长、理事会成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海南大学、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上海市司法局法治研究所、中伦律师事务所等多所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南澳大利亚大学等国外高校的同仁和朋友。


 

17594

全体大合照


 
没有找到文章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