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商对策,深化合作 | 欧洲大学研究院就我校全力抗击疫情发来慰问信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相关学习与工作部署也通过远程会议不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这一论断,为我们统一思想、整合力量、战胜疫情明确了方向。

 

在我校全力抗击疫情之际,欧洲大学研究院校长雷诺·德乌斯 Renaud Dehousse教授特地发来慰问信,对我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果断举措表示高度赞赏,并对当下两校合作的招生项目中因疫情防控期间所采取的延长招生时间、暂时不提供英语成绩要求等做法表示理解。信中,欧洲大学研究院表示愿意与我校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共同商讨在疫情影响下招生遴选问题的解决办法,进一步深化与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合作。

 

一致抗疫,深化合作

 

2020228日,欧洲大学研究院校长雷诺·德乌斯 Renaud Dehousse教授给隋广军书记与石佑启校长发来慰问信,对我校的抗疫工作表示鼎力支持,愿意与我校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继续加强两院的合作关系,并希望双方尽快达成谅解备忘录。

(信件图)

 

尊敬的隋广军书记/石佑启校长:

在贵校正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际,借此来信,欧洲大学研究院的全体师生对贵校的工作表示鼎力支持,并与贵校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我们向贵国因疫情失去亲人的家庭表示慰问,也同时向仍然受疫情影响的人们及在全国各地提供必要护理和支持的医务人员表示亲切慰问。我们高度赞赏贵国政府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果断措施,贵国在病毒检测和疫情防控所做出的持续努力将很快遏制病毒的传播,并使一切恢复正常。

 

我们完全理解当前疫情对双方国际治理硕士合作项目的招生遴选工作时间会造成影响。我们一直在与赵龙跃教授紧密沟通以解决该问题,并希望在2020年春末之前最终敲定遴选学生名单。我们非常重视本院与赵龙跃教授以及贵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所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如之前与赵龙跃教授所商讨的,我们也期待能与贵校签署相关的谅解备忘录。

 

最后,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体师生新年万事如意。我们期待在未来继续深化和发展贵校与本院的合作关系。

 

谨启。

 

雷诺·德乌斯 Renaud Dehousse

 

对话交流,学术分享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欧洲大学研究院一直保持着长期密切的联系。两校不仅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共同目标,在学术交流上也保持相互学习、交流往来。

 

20189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欧洲大学研究院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联合举办了“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

第五届白云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

 

论坛以中国与多边贸易体制为主题,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库专家共同商讨WTO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并就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出路进行了对话交流。论坛中,赵龙跃教授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里兰大学和欧洲大学研究院的合作方案提出了几点建议,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欧洲大学研究院的合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共商互议,共谋发展

 

201898日,广外校长石佑启教授一行会见了前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局长,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项目主任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并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欧洲大学研究院开展进一步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石佑启校长会见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项目主任

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

 

会议期间,赵龙跃院长重点介绍了与Hoekman教授在论坛期间达成的几项共识:首先是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进行三方合作,组建一个中美欧教学研究机构;其次Hoekman教授作为国际经贸规则制定领域的引领者,承诺将与中国合作,积极参与该领域重大问题的合作研究;第三,中美欧三方合作模式,得到了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的支持。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作为我国重要的一带一路研究智库,将与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第四,赵龙跃院长20189月底参加欧洲大学研究院主办的世界贸易大会期间发表中国一带一路与促进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主旨演讲;第五,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与欧洲大学研究院的国际治理研究院合作办学,互派留学生。

 

2019925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中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联合举办了中欧合作推进WTO改革专题座谈会。本次专题座谈会的主讲嘉宾再次请到了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重点介绍了WTO改革的最新情况以及欧盟的立场和行动。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中欧合作推进WTO改革的路径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方案。

 

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合作共赢,友谊长存

 

中国丝路国际治理人才计划项目的诞生离不开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欧洲大学研究院双方的密切合作和深厚友谊。

 

欧洲大学研究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EUI) 坐落在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意大利弗洛伦萨。学校始建于1972年,由欧共体6个创始成员国共同建立,目的是为具有博士水平的研究者提供高级学术指导并一次促进欧洲范围内社会科学和文化的发展。其培养重点是四年制博士研究生,每年只从欧盟成员国中招收150位左右的博士研究生,并提供全额奖学金。

 

随着欧洲大学研究院与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合作的深入,欧洲大学研究院计划从2020年开始接收由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选拔推荐的本科生攻读国际治理硕士学位,这是欧洲大学研究院首次对欧盟成员国以外的国家开放招生。该项目致力于通过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培养具备跨国治理知识、技能和实践经验的高端专业人才,推动学术界与实务界的互动,推动政策制定国际化。本项目实行两年制学习,第一年集中在欧洲大学研究院学习国际治理专业理论课程,第二年将以游学和实习相结合的形式,根据专业方向的需要,分别选派至欧盟政府部门、高校或研究机构学习实习。

 

目前中国抗疫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欧洲大学研究院校长寄来的慰问信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也体现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欧洲大学研究院之间的珍贵友谊。我院将继续推进与欧洲大学研究院合作,希望双方的合作能为国际治理创新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国际治理创新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附:欧洲大学简介和丝路人才计划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