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 |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一):国际贸易中心总体概况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0321600,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在ITC代理总干事朵罗茜·谈博(Dorothy Tembo)女士的亲切致辞后,ITC国家项目署署长阿希斯·夏(Ashish Shah)先生、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主任吴可娅(Claudia Uribe)女士也跨越大洋,连线位于中国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和中国各地近两百名观众,为参会嘉宾详细介绍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各项中心工作和职能。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现场连线中国各地参会嘉宾

 

协同全球目标,促进经济增长

 

国家项目署署长阿希斯·夏(Ashish Shah)先生详细介绍了国际贸易中心的宗旨和主要职能、协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措施。

国际贸易中心的目标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er),简称ITC,是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UNCTAD)和世贸组织(WTO)联合设置的机构,于1964年在瑞士日内瓦成立,由联合国和世贸组织共同管理,并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执行机构,直接负责执行开发计划署资助的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贸易促进项目。贸易可以通过实现多元化、增值、青年就业、妇女经济赋权和可持续性来帮助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目前,ITC直接支持这17个目标中的10项,分别为: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优质教育;性别平等;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缩小差距;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

 

聚焦中小企业,服务全球贸易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通过提高中小微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竞争力,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因为国际贸易是促进增长、创造就业和减少贫穷的重要工具。

 

1. 为什么选择中小型企业(SMEs)呢?

因为中小型企业是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引擎,不仅大多数国家中的企业90%是中小型企业,而且高达三分之二的私营企业创造了大量的职业就业机会,中小型企业也涉及到弱势群体的就业,如女性、青年、贫困社区等。与此同时,企业在实践中也在无形中影响了周边环境和社会环境,在国民经济中促进了竞争、创新、多元化和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发展。

 

2. ITC是如何帮助中小型企业促进贸易发展呢?

在贸易中,起关键作用的主体有贸易投资支持机构、中小型企业(SMEs)与决策者。ITC通过了解这些主体的贸易需求,一方面支持决策者、贸易投资支持机构营造更加有利的商业环境,另一方面争取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服务。ITC通过直接与中小型企业合作,改善其业务运作,加强其市场联系,使其能够吸收投资和进行国际贸易。ITC的贸易情报工作服务于全球受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其影响国际贸易相关研究、分析和宣传。

 

在执行过程中,ITC6个主要领域提供技术援助、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定制的解决方案:第一,提供贸易机会和市场情报;第二,营造有利的商业环境;第三,增强贸易投资支持机构的能力;第四,将中小-型企业与国际价值链连接起来;第五,将包容性绿色贸易纳入现有主流贸易活动中;第六,支持区域一体化和南南合作。目前,各项内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每一个重点领域都有相关的方法和计划。

【更多请查看附件PPT

 

针对这三大主体和六大领域,ITC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公共免费线上贸易和市场智能工具,如贸易地图、市场准入地图、投资地图、贸易竞争地图、标准地图、采购地图、出口潜力地图、发展可持续性地图等。目前,全球129个国家中已有大部分都接受了ITC公共智能工具的支持和协助。同时,ITC已有133个贸易相关的工具协助项目正处在计划执行中,共计投入1亿美金用于项目发展。

 

此外,ITC每年都出版公开刊物,如《中小企业竞争力前景

》(SME Competitiveness Outlook)、《国际贸易论坛》(International Trade Forum)等,并举办有许多大小型活动。

【更多请查看附件PPT 

 

密切合作往来,共创美好时代

 

加勒比海地区办公室主任吴可娅(Claudia Uribe)女士详细介绍了国际贸易中心与中国合作情况、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经济发展前景等内容。

 

ITC与中国的合作领域广泛,涉及教育、贸易、科技、区域发展等领域。在教育方面,ITC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在实习项目展开合作。在贸易方面,ITC与中国商务部签署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的伙伴机构,ITC与商务部建立了伙伴关系,并与中国电子商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在科技方面,ITC与中信科技(CCPIT)合作,运用国际贸易中心的方法、材料和工具,提高中小型企业的出口管理竞争力。在区域发展方面,ITC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伙伴关系,也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建立了伙伴关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焦方太副校长与ITC专家合影留念

 

2019年末,ITC与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建立伙伴关系,共同设立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这一举措推进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双方在合作中不断促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贸联系。同时,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也将促进政治政策对话、科研和培训,以提高贸易和投资支持机构、中小型企业(SMEs)与决策者这三大主体之间的能力和知识共享。对此,ITC的具体操作目标将会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开始,增加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并使之多样化;其次,在加强中小型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的同时,对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非传统部门的贸易支持性投资进行多元化投资,从而促进技术、知识和实践的交流,以创造更有利的商业环境。最后,通过合作,增进了解,提高合作效率。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服务中小型企业

 

讲座内容丰富,提问热烈积极

 

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积极讨论,提出大量具有建设性的问题和观点。ITC的专家也针对性地进行了详细解答。主要问题和回答要点如下:

 

问题1: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CSC)有一个ITC的实习生项目,这个项目具体内容是什么?对大学生开放吗?

阿希斯·夏:这个项目叫做“青年专业人员”项目,是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 CSC)和中国政府共同资助的。

 

该项目的运作方式如下:根据ITC给出的聘用要求(包括技能、经验和工作描述等),人们会相应申请实习岗位,CSC确定提名人选,之后CSC会对这些提名人选面试,筛选出一部分人,进入“入围名单”。CSC再将“入围名单”提交给ITC, ITC会进行第二轮面试,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合同有效期:合同一般为一年,有时会再续签一年。

 

项目适用人群:一般来说是大学生,学历至少为本科毕业,如果有研究生学历且有一到两年的工作经验的则更佳。目前来看,我们录取的人主要是已获得第一学位或在校研究生或取得研究生学历且有几年工作经验的学生。

 

问题2ITC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阿希斯·夏:ITC从两个方面应对疫情。一、确保ITC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寻求新途径,继续提供技术援助。利用网络研讨会,线上培训,线上学习工具等继续推进ITC的工作和提供培训,避免不必要的出行。二、ITC正在努力了解这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很显然,不仅在中国,而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疫情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因为中国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任何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的事件都有可能会对世界经济有连锁反应。此外,我们将侧重了解疫情对发展中国家中小型企业的影响,ITC将出台相应的应对措施。

 

问题3:“She trades”项目极大改变了发展中国家女性的地位,ITC还有哪些给予女性企业家的政策支持?

阿希斯·夏:“She Trades”倡议就像一个综合体,其下有许多旨在促进女性经济赋权和创业精神的子倡议。在She Trades”倡议之下,我们有一个名为“She Trades Outlook”的部分,分析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政策,贸易相关战略及措施,了解这些政策是否对性别友好,能否真正使女性企业家受益。通过政策分析,ITC将给出政策调整的建议,使其对性别更加友好和包容。

 

我们也有名为“She Trades Invest”的子倡议,我们吸引有影响力的投资者投资于女性经营的公司和中小企业,促成其合作,提升企业竞争力。“She Trades Invest”平台将投资者与我们所合作的企业连接起来,解决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

 

我们还有其他具体针对女性企业家的项目,例如吴可娅女士提到的,在中美地区帮助女性通过电子商务销售手工艺品等商品的项目。中美地区的女企业家得益于我们的支持,在电子商务领域受益良多。

 

总的来说,ITC有许多不同的举措,既促进了女性创业精神,又提升了女性经济实力。

 

问题4ITC获得赞助和资金的来源是什么?

阿希斯·夏:ITC是联合国(UN)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员,我们主要给赞助方提供技术援助。ITC通过具体的项目,不同的途径获取资金。资金来源于联合国,以及挪威、瑞典、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还有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具体的项目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赞助国进行的项目,如ITC得到科威特政府和巴林政府的资助,与这些国家的公司合作,给他们提供技术援助;另一种是在非赞助国的第三方国家进行的项目。如,ITC从英国获得资金用于一个促进中非贸易和投资的项目。

 

问题5ITC的倡议如何帮助促进WTO改革?ITC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阿希斯·夏:多边主义和世界贸易组织(WTO)都面临着艰难的时刻。WTOITC的母组织之一,ITCWTO和联合国(UN)发起的联合机构。因此,ITC不仅密切、谨慎跟进WTO改革,更参与了WTO改革的讨论。ITC所做的是提供强有力的例证,说明WTO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性。ITC给出其在全球的成功经验,力证多边主义的意义,证明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对整个世界都有益处,包括发展中国家及其中小微企业。

 

此外,还要增强WTO各成员国的能力,使他们真正参与到WTO改革之中。从这一角度来说,ITC的确有具体的措施,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决策者提升谈判能力,真正参与改革进程,这项工作也有助于WTO改革。

 

吴可娅:在WTO改革方面,ITC的确有具体的措施。ITC是这个体系的一部分,参与WTO改革进程。ITC通过不同的方式,增强谈判各方的理解,提供培训,为谈判提供支持,利用不同的工具弄清楚国际贸易是什么。ITC不仅是一个参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的机构,也为寻求帮助的国家提供帮助,增强理解,了解他们的出口可能性,了解不同国家在自由贸易协定区的进出口货物与服务流通条件,以及提供满足这些国家的国际贸易需求的方式。

 

问题6:英国脱欧给世界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阿希斯·夏:脱欧对英国、英国与欧盟的合作来说意义重大,对ITC也是一样。ITC试图了解英国脱欧对与ITC合作的发展中国家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以及所创造的机会。

 

就发展中国家而言,ITC认为英联邦国家中的发展中国家会更容易从脱欧中收益,因为他们离英国和英联邦的成员国更近,经济贸易流动和投资流动将对其有益。

对英国来说,英国为欧盟成员国时,英国遵循欧盟推行《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国脱欧后,可能将专门针对本国市场采取类似的合伙伴关系协定。ITC应英国的要求,接受了英国政府的资助,提出倡议,帮助非加太地区的一些国家使其从英国脱欧中受益,甚至可能在英国找到市场。作为这个新项目的一部分,ITC将与各国合作,帮助他们抓住英国脱欧带来的机遇。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是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充分发挥国际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与国际组织和国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广泛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为学院师生提供远程讲座课程,在交流中促进外籍人士对中国战疫的了解,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战疫的支持。在“内力”和“外力”相互结合之中,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仍接受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