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 |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20-03-14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指示,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采用线上教学、网络远程会议的方式推进研究院各项工作。20203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在华联合举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获得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反响热烈。

 

北京时间2020382000,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SIGI)通过ZOOM连线,成功举办主题为“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历史使命”的线上讲座。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顾问张慧文女士介绍了ITC提供的分析工具,为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第二讲的内容进行概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分享了“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历史使命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的背景与意义,同时还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正在开展的工作以及中国丝路国际治理人才计划相关情况。

 

一、普及分析工具,讲解系列功能

 

张慧文女士首先介绍了线上会议平台ZOOM的用法,接着介绍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专题二讲座所涉及的ITC市场信息分析工具及这些工具的用途。

 

1.Trade map 贸易统计数据及公司地图

贸易统计数据及公司数据图储存了各类贸易数据,其表现形式通常有文字、表格、图表和分布图。通过这个数据图,使用者可以查询各个国家的进出口情况,从而了解某种产品在国际上的需求和市场份额,同时还可用于企业查询和了解进出口公司对应的产品。

 

2.Market Access Map & Rules of Origin Facilitator关税与市场准则地图&原产地规则加速器:

关税与市场准则数据图帮助公司了解如何进入一个新的市场,以及在进入市场之前需要了解的关税信息和法律法规相关信息;原产地规则-加速器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各国自由贸易协定和优惠贸易协定中的诸多规则,从而有利于在开展进出口贸易时简化相关手续。

 

3.Export Potential Map 出口潜力地图:

出口潜力数据图帮助企业发掘其现在或未来具有出口潜能的产品,从而扩大产品市场份额。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专题二讲座概况

 

张慧文女士表示,有效地使用这些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理解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运行模式和国际贸易规则。

 

二、南南贸易中心,推进国际合作

 

本次讲座中,赵龙跃教授从推进中国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下称:ITC)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等方面讲解了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历史使命,并介绍了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近期工作规划。

 

ITC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且其服务对象是发展中国家中小微企业(MSMEs)国际竞争力。中国拥有广大的中小微企业,通过深化与ITC的交流合作,可以促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其ITC有六大主要职能(资源优势):1.信息服务(进出口贸易数据、市场准入、市场潜力、企业竞争力评估);2.战略规划(贸易谈判、贸易发展、边境措施、贸易便利化);3.体制建设(体制评估、设计、系统建设、效果监控;)4.渠道拓展(价值链的开发、位置优化、竞争力提升);5.项目支持(培训、妇女、青年、绿色贸易);6.南南合作(技术援助、推动区域合作、自由贸易协定)。

 

赵龙跃老师介绍了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近期工作规划:一、推进中国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合作;二、建设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文网站;选拔优秀研究生参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实习和工作;三、组织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政府间合作论坛;四、组织与发展中国家企业间合作论坛、博览会、洽谈会;提升中小微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贸易多元化发展。

 

当前,“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就是中国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与ITC的交流和合作,激发参会嘉宾学习与了解ITC相关知识的积极性和兴趣,在学会运用ITC各类分析工具、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等资源的同时,及时掌握国际市场的动态,帮助所在企业单位开拓国际市场。

 

三、国际治理创新,高端人才培养

 

“世界贸易组织周”、“世界银行周”等国际组织周系列活动是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特色活动。通过与国内外机构、专家学者的多方合作,研究院不仅为学生开拓国际化视野,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国际组织实习工作机会。

 

借此讲座,赵龙跃教授也向所有参会嘉宾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的指示精神下成立的。主要侧重以下三个职能,教育培训、研究咨询和国际合作。

(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三大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因此,研究院的目标就是为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熟悉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等知识,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研究院致力于培养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国际治理和国际博弈的国际治理高端专业人才,培养能够在国际组织中竞争中级、高级职位的高端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能够成为我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要的高端综合型国际化人才。

 

因此,研究院对学生培养的要求是格局培养和立德树人。同时,研究院多次举办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活动,不定期邀请我国在国际组织任职的高级官员和国内外在国际治理领域颇有建树的著名专家学者分享他们的成果和经验。

 

四、重视学科建设,打造全球水平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重视学科专业建设,与世界接轨,积极开拓与国际著名高校及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打造全球水平的国际治理专业。目前,研究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乔治伦敦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都有合作,创建全球水平的国际治理专业学科。同时,研究院也积极组建了中、美、欧《国际治理专业学术指导委员会》,合作编写国际治理学科专业方面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目,推动国际治理专业人才培养向本科生、博士生两个方面延伸。

 

中国丝路国际治理人才计划研究生项目(下称:丝路计划)是研究院将国际治理专业人才培养向本科生方向延伸的人才培养项目之一,由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发起。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是经民政部批准设立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专业化高端智库,由国家开发银行、清华大学、丝路基金、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发起,业务主管单位为全国政协办公厅。

(丝路项目特色)

 

中国丝路国际治理人才计划研究生项目入选学员,将在本科学习期间,开始参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与锻炼。项目将根据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培训期间的综合表现,择优选拔推荐学生申请欧洲大学研究院或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录取名单最终由欧洲大学研究院和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确定。其中,欧洲大学研究院在中国仅接受由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推荐的学生。

 

五、完整系统授课,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赵龙跃教授介绍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系列讲座结业证书的相关事宜。

 

本次系列讲座是对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宗旨职能、数据资源和项目支持等的一次全面系统的学习和了解,讲座结束以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为学习合格的嘉宾颁发结业证书。因此,要求参会嘉宾在讲座之前要做好预习,认真学习研究院提供的相关材料;讲座以后需要做好复习,研究院将用微信推送等形式为大家提供更完整的复习材料;最后,系列讲座结束以后,研究院会对参会嘉宾进行结业测试,全勤且考试合格者将颁发结业证书。

 

六、提问积极热烈,回答细致详细

 

讲座尾声,现场反应热烈,嘉宾们提问积极。赵龙跃教授对嘉宾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问题1:研究院的招生有没有专业限制?

赵龙跃教授:目前招生不限制专业,欢迎不同专业的学生申请。欧洲大学研究院两年学习结束以后,我们会推荐优秀的学生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部分学生推荐到欧盟政府机关或者相关的国际组织实习。

 

问题2:在欧洲大学研究院学习有哪些优势?

赵龙跃教授:除了可以系统学习有关国际治理的基础理论和政府的实践理论,还有很多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课程设计要求必须在欧盟政府机构或在欧盟成员国的有关机构里实习工作一段时间。因此,实习成为我们学生培养的必修内容。另外,在欧洲大学研究院学习可以收获广泛的人脉网络。据欧洲大学研究院统计,研究院毕业的学生,目前在学术界的占60%,在政府机构(公共机构)的占30%,如国际组织、欧盟政府、欧盟成员国政府,其他的在分布在私营部门,如律师、企业家,占10%

 

问题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是否有这类的博士项目?

赵龙跃教授:经贸学院有博士学位授予点,而且有全球治理方向,欢迎大家报考。而欧洲大学研究院是其中一个合作伙伴。另一个合作伙伴是马里兰大学,历史悠久,被誉为公立大学的长青藤学校。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有如下几个方向:,一、公共事务,在美国排名第二十五;二、公共政策分析,美国排名第二十二;三、国家安全紧急事务,美国排名第四;四、公共财政预算。学生先在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习部分课程,然后赴马里兰大学攻读学位,在美国学习时间是一年或一年半。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惊蛰一过,万物复苏。三月份,是开启新计划的时节,也是收获新知识的时节。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讲座自举办以来,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对此,研究院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和配合,并欢迎大家对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的组织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院会根据建议做出改进。

 

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回顾

ITC总干事出席“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启动仪式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专题(一)讲座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