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总结 | 赵龙跃教授出席“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结业典礼并进行总结发言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国际组织月”活动是我院创建的学术品牌项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是我院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伙伴。从31日到31日,我院与国际贸易中心(英文简称ITC)在华联合举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出席“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结业典礼,并进行总结发言。

巧借外力战“疫”,坚持停课不停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国际组织月”活动是我院创建的学术品牌项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是我院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伙伴。从31日到31日,我院与国际贸易中心(英文简称ITC)在华联合举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一方面系统引入国际组织的专家资源,国际贸易中心选派10位专家做了8场专题讲座;另一方面是广泛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非常时期,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增进中国对ITC全面深入的了解,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而且将中国与ITC的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可谓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成果显著、意义非凡。

 

一、ITC月进一步增进中国与ITC的合作

 

中国与ITC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后,自然而然地成为国际贸易中心的成员,所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是我国最早加入的国际组织之一。

 

中国一直重视与国际贸易中心的合作,积极支持和参与ITC所从事的技术合作活动。我国自1979年开始接受ITC的部分援助,1992年以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ITC援华资金逐年减少,中国不再属于ITC的优先援助国家。总的来说,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就与ITC合作开展了很多成功的项目,包括“中国云南出口导向型花卉产业发展项目”、“中国陕西省铜川市出口导向型新鲜苹果产业发展试点项目”、“扶持西藏藏毯产业发展项目”和“非洲棉花和棉花制品产业培训项目”等。

 

20175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非合作基金、英国国际发展署和国际贸易中心合作启动投资非洲促进发展项目(Partnership for Investment and Growth in AfricaPIGA);201912月,中国国家国际合作开发署与国际贸易中心签署协议,启动《关于合作实施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能力建设项目》。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与国际贸易中心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2018年,我院培养的第一届国际治理创新人才,有3位同学取得在ITC实习工作的机会。

 

201911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邀请ITC专家ClaudiaRene来访广州,组织去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片区、珠海横琴片区和深圳前海片区考察调研,达成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组建“南南贸易投资中心”的备忘录,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将ITC与中国的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二、ITC月进一步增进中国对ITC的了解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ITC在协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

 

在这次ITC月的系列讲座中,代理总干事Dorothy Tembo高度重视,亲自出席开幕式;国家署署长Ashish Shah先生,全面介绍了目前ITC的六大主要工作,Claudia女士重点介绍了ITC 与中国的合作情况,以及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合作的巨大潜力;ITC市场开发署的三位专家分别介绍了ITC贸易数据库的情况,包括贸易数据图、市场准入数据图和出口潜力数据图等;ITC企业机制署的三位专家分别介绍了贸易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策略和发挥贸易促进机构的作用等专题;ITC市场开发署的专家还介绍了ITC中小企业研究院的相关工作和项目,使我们参加讲座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对ITC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三、ITC月活动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讲座活动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最初报名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达500多人,由于网络会议程序的限制,最后录取了300位嘉宾,包括有来自于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于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还有来自于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上百所高校,以及国外的伦敦大学学院、埃塞克高等商学院、马里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上百所高等院校的广大师生。据初步统计,参加ITC月系列讲座的嘉宾超过2000多人次,平均每场的参加人数230人。

 

与此同时,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通过自己的微信官方公众号及网站进行同步推送,并在每期讲座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回顾总结讲座内容,已经发表和即将发表专题文章(中英文)30多篇,总阅读量超过25000人次,转发量3000多次。

 

四、ITC月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活动开展期间,中国政府网、中国政协网、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网、法制网、神州学人网、羊城晚报网、民主与法制网、中国法学创新网、中国南方网、搜狐、今日头条、新快讯、中金在线等30多家权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30多家权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五、ITC月系列讲座得到高度评价

 

讲座活动注重公众参与度及学习效果

 

对于本次ITC系列讲座,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不仅注重公众的参与度,而且更加注重实际效果。根据ITC月的反馈调查统计,参与者给予本次活动以高度的评价,并取得扎实的学习效果。

 

为了确保实际效果,及时调整完善我们的组织工作,我们对参加活动的嘉宾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是95%的嘉宾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并高度评价本次课程内容的新颖性和独创性,并表达了希望以后还能举办类似活动等意愿。

 

为保证最佳学习效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还将组织参加学习的嘉宾进行一次测试,我们准备的试题,包括16个选择题、7个判断题和3个简答题,将于明天晚上发给大家,要求29日交卷。对于那些参与全程活动,并通过考核的学员,ITC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联合颁发结业证书。

 

六、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

 

赵龙跃教授代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对于那些为了确保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月顺利成功做出贡献的各位专家学者、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要感谢我们ITC的联合组织者吴可娅(Claudia Uribe)女士,感谢她精心设计我们的演讲内容和邀请各位演讲嘉宾;感谢我们最佳主持人孔瑞男(Rene Alarcon)先生, 从第一讲主持到今天的最后一讲,一直在陪伴着我们的学习。感谢张慧文女士,帮助我们保证广州与日内瓦之间交流的畅通。

 

第二要感谢代理总干事朵罗茜(Dorothy Tembo)女士的重视和支持,专门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ITC的各位主讲嘉宾发表的精彩演讲,以及对听众问题的耐心解答。

 

第三要感谢参与我们这次ITC月的所有嘉宾、老师们和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和认真学习。

 

最后要感谢我们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工作和贡献,实际上ITC月的多数工作都是我们研究院的学生们在组织落实,他们非常认真、尽职尽责。同学们组成很多工作学习小组,包括翻译组、微信编辑组、简报组、考勤组、技术组、考试设计组等等。在每次讲座开始之前,我们的活动负责同学都会在群里反复地提醒大家;在每次讲座的进行中,技术组的同学都会耐心地提供技术指导;每次讲座以后,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和复习,翻译组同学还会把主讲嘉宾的PPT等资料翻译成中文,微信组会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全面完整的回顾,在微信群里发布中英文的推送材料,不仅方便参与讲座同学们的学习复习,而且为没有机会参与讲座的读者分享有关内容。

 

ITC月顺利结束,系列讲座活动成绩显著,影响深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将组织同学们详细回顾ITC月所做的有关工作,认真总结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对下一步与ITC合作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形成一个全面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工作总结报告》,中英文双语版本,分别提供给我国有关部门和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参阅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