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 |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四:中小企业贸易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0323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四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ITC市场发展署贸易便利化和商业促进政策部协调员拉斐尔·达德(Raphael Dard)先生为参会者介绍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小企业贸易学院(The SME Trade Academy)。

 

 

01 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简介

讲座伊始,拉斐尔·达德先生首先介绍了中小企业贸易学院(The SME Trade Academy)的情况。中小企业贸易学院成立于2014年,截至目前已有14万注册学员。自2014年成立以来,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的每年注册学员人数都在逐步上升,并在世界各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时,达德先生还介绍了2019年的其他工作成果:2019年注册人数最多的12门课程(其中标准与可持续发展的介绍课程学习人数最多)、学习主体(47%的中小企业与74%的私营部门)、年龄分布(大部分人年龄为25-34岁)及性别分布(46.8%的男性与53.2%的女性)。

 

达德先生强调,中小企业贸易学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课程种类,并且每天都在增设新的课程。基于项目需要,中小企业贸易学院已建立各种课程平台,例如SheTrades倡议、贸易促进可持续发展(T4SD)、青年人&贸易&项目(Youth&Trade&Projects)、利比亚、几内亚等。

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的2019年工作成果

 

02 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网站及功能介绍

在介绍了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的概况后,达德先生详尽地讲解了其对应网站页面及各功能。

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网站主页

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网站个人页面

 

中小企业贸易学院(下称:学院)提供了多种用于监管和评价的工具。首先,学院开设了各种各样的课程及平台,可以具体看到参与各项目的学员,并最终评定学员的成绩。并且学院给予了大家使用数据库、评价、交流的机会。

 

接着,达德先生展示了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的学习方案概览。学院提供了相关技术与丰富的内容,连接各类项目,并对用户进行关系管理和监控评价,整个体系构成了完整的学习方案。

学习方案概览

 

在详细介绍了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的概况和主要功能之后,达德先生结合网页进行了具体操作的展示。

 

03 问答互动,深入探讨

讲座尾声,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积极互动,提出大量关于中小企业贸易学院课程及其他细节的问题。拉斐尔·达德也针对性地进行了详细解答。主要问题和回答要点如下:

 

Q1: 课程是直播课还是录播课?怎样申请加入课程?

拉斐尔·达德:课程是录播课,大部分课程时长为两周左右,要求学员平均参与时长为四个小时。当然,学得快些的人可以较快完成这一目标。一般来说,每次课程有三场讲座和一节案例分析课,每次讲座会有一至三个视频。通过学习这些视频,学员可以直接从相关从业者身上了解相关主题在商业中的运用。我们特意设计以文本和图片的形式为主的课程学习素材。因为视频对网速要求较高,而在乡村地区或有些国家,网络质量不太好,所以视频仅为补充学习材料。视频对课程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想要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视频不是必需的。

 

开放学习课程可以直接在登录网站申请,中小企业贸易学院网站为<https://learning.intracen.org>。当网站上有一周、两周或者三周后开课的课程时,您只需进行简单注册就可以申请。在课程开课前会收到参加课程的提醒,帮助大家做好准备以开始课程。课程一般在星期一上午开讲,持续两周左右。

 

Q2: 如果学员积极性不高,有相关措施鼓励学员坚持学习吗?

拉斐尔·达德:我们有较高效的方式保证学员的参与度。参与度是远程学习的基石,与线下面对面教学相比,远程学习参与度较低。我们保证学员参与度的方式是论坛讨论。每一次课程中,讲师都会向所有学员进行书面提问,只有回答问题且至少参与一次相关论坛讨论,学员才能得到结业证书。如果学员不参与互动,即只看大家提出的问题及回答,便得不到证书。每次课程都会有一个讲者回答问题,但讲师不会一一回答学员的每个问题。有些学员较活跃,问较多问题,这也会使讲师更有激情。通常来说,我们课程的学员留存率都比较高。

 

Q3:如何评估课程的学习效果,以及是否有学员的实践反馈?

拉斐尔·达德:我们需要和ITC所有监管评估部门合作筹划,从这个角度而言,效果评估非常重要。评估方法会因赞助方的不同,而有所差别,但总体而言,我们推荐一段时间后进行(评估)调查,可以在不同的时间开展,如每个季度或者一年两次进行调查,对比学员参与课程前后的专业水平。对此,我们会进行群组调查,挑选不同学员群体。因为无法对数千名学员进行调查,所以会挑选部分学员群体。我们也可以选择部分未参加课程的人来参与调查,与参与课程的人进行对比,基本上就可以评估出课程效果。这也取决于学员想要测量什么内容,如果只是想要评估知识掌握程度,也可以一段时间后,进行测试,了解课程能否有效帮助学员学习知识,最终掌握技能。

 

每次课程后,我们会请学员填一份评价表。在这份表格中,我们会请他们具体填写他们想学习哪些类型的课程,学习感受如何。他们也需要对课程和参与的导师进行评估,以及阐述这对学习有何帮助。因此,项目中每一场中小企业贸易学院课程结束后,我们会在该项目虚拟平台收集数据,这项工作会在各负责人指导下进行,我们也可以进行调整。在企业平台上,所有课程都会要求进行评价,因此我们会收到大量反馈。如果您访问我们的中小企业贸易学院推特账号,也会发现大量用户通过推特平台为我们提供反馈。

 

Q4: 学员需要为这些课程付费吗?如果不付费,资金从哪里来呢?

拉斐尔·达德:我们不收取费用。我们正在准备一个出口管理的系列课程,课程内容会更充实,将会持续八个月。该课程会通过当地机构发布,课程第一讲是和戛纳合作共同制作,我们目前正在筹备。虽然注册费用有2000美元,但多数情况下,是由合作方承担的,而且我们提供奖学金支持。实际上,目前现有的中小企业贸易学院课程,全部为免费,赞助方也让我们不要收费。

 

Q5: 如果学员按要求完成课程,会拿到结业证书吗?

拉斐尔·达德:是的,硬性要求是考试正确率达到60%。课程难度上有所差别,但总体上,回答对问题,拿到证书是有可能的。一旦出现因理解错误而导致成绩不理想的情况,学员有补考机会,每门课有两次考试机会。如果未能通过,则学员需要等下一个学期,可能是在三个月后。

 

Q6: 课程结束后,学员还可以再次学习吗?

拉斐尔·达德:学员可以下载课程的PDF版本,存到自己电脑里,多次学习。不仅如此,许多课程可以通过点击链接,进行更深入的学习,链接资源通常在课程最后。一般在课程结束时,学员会看到像复习导图这样的一系列资源,帮助进行更加深入学习,如果想深入了解更多地话,相关链接会在课程的PPT课件中。我们确保选择最优质的课程资源,确保所有人学到最切题,最重要的内容。

 

拉斐尔·达德(Raphael Dard)先生耐心地为参会者讲解了中小企业贸易学院,并在讲座尾声与参会者进行互动,对有建设性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大家受益匪浅。我们将在后续推送中继续推出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五讲座企业竞争力介绍(Introduction to Enterprise  Competitiveness系列讲座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