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会议回顾 | 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国际研讨会(二)

发布时间:2020-03-29 浏览次数:

 

 

01 ITC第二次国际研讨会召开

为更好地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谈判的进程,北京时间2020319日晚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以下称ITC)就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的议题组织了第二次线上国际研讨会,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部分同学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与本次会议的主要嘉宾有ITC贸易便利化和商业政策项目负责人拉杰什·阿加瓦尔(Rajesh Aggarwal), 哥伦比亚可持续投资中心高级研究员卡尔·萨文特(Karl P. Sauvant), 智利常驻世贸组织参赞费利佩·亨利克斯(Felipe Henríquez), 德国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阿克塞尔·伯格(Axel burger), 巴西驻WTO使团二秘萨莫·贡萨尔维斯(Samo Gonçalves), 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普莱米拉·拿撒勒··萨蒂亚南德(Plemila Nazareth Satyanand) , 哥伦比亚法学院埃文·加博(Evan Gabor)博士,世界经济论坛国际贸易投资的政策和社区负责人马修·斯蒂芬森(Matthew Stephenson)等。

参加此次会议的主要嘉宾

 

02 贸易便利化促进发展&企业社会责任

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系列国际研讨会是ITCDIE开展的可持续投资新项目的重要部分,主要讨论WTO 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谈判的有关议题。本次会议主要聚焦于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可以在多大程度上通过提升FDI的质量促进可持续FDI增长。

 

会议伊始,主持人阿克塞尔·伯格对本次网络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并引导参会者集中对以下议题进行了讨论。

 

议题一:WTO即将开始的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谈判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在目前疫情流行期间,如何进一步推进?

针对这个问题,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谈判的主要顾问费利佩·亨利克斯做出了详细回答。在227日召开的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第一次研讨会上,参会者通过了会议安排和工作方法,现在的谈判主要以精简文本和成员提交的提案为基础推进。在过去的一个月,第一次研讨会提出的会议安排和工作方法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随着菲律宾等国家的加入,目前参与成员已经超过一百。

 

受新冠疫情影响,WTO311日以来计划的包括第12次部长会议在内的所有会议都已推迟。WTO秘书处和协调员也在协调各种替代方案推进会议的进行,包括线上会议,电邮互动等。

 

议题二:为了最大限度地增加促进可持续发展的FDI,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应包括哪些主要的投资便利化措施?

针对这个问题,马修·斯蒂芬森总结了以下三项主要措施。一是在外国投资者与国内供应商之间建立联动来促进投资便利化,提升投资对发展的影响。这种联动可以通过数据库、公司列表、供应商开发项目来实现。二是评估影响。评估影响主要是为了衡量投资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比如这项投资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是否应该给予其财政支持或非财政支持,如何帮助其对接、介绍业务等等。三是支持对外投资的措施,而不仅仅局限于引进外资。这主要是因为投资国也往往能够通过对外投资获益,比如获取知识和技术、打开新的市场、促进国内市场增长等。

 

议题三:刺激可持续FDI更多地流向公认的可持续投资者这一提议背后包含了什么想法?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的讨论非常激烈,纷纷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总结下来主要如下。公认可持续投资者(RSI)必须符合以下标准:一是投资者必须满足基本的全球标准,包括承诺遵守政府间指南等;二是公司要有企业社会责任声明以及公开公司发展报告;三是投资者还要尽力保证其投资符合东道国规定的外商投资要求,比如在东道国创造一定的就业岗位、使用当地供应商、融入当地供应链等。东道国政府可以通过为公认的可持续投资者提供优惠措施,鼓励投资者进行可持续投资,比如给公认可持续投资者一些专有的财政或税收激励措施、颁发优先准入许可证等。

 

议题四:印度企业社会责任法的主要特点是什么,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谈判可以从中吸取什么经验?

普莱米拉·拿撒勒··萨蒂亚南德(Plemila Nazareth Satyanand)一直密切关注着印度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法律的颁布与实施,针对这个问题,她给出了详尽的回答。2013年之前,关于企业必须遵守哪些国际标准,印度有一系列的自愿性指导规范,这些规范必须接近联合国和经合组织标准。2013年,由于采矿企业对乡村造成严重破坏,政府引入了强制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印度的企业相关法律全面现代化。为了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政策,政府规定企业必须拨出前三年平均利润的2%,作为落实该政策的专项资金。企业可以将资金花费在教育和职业培训、消除贫困与饥饿、改善健康与卫生(设施)、性别平等、养老、灾害管理、环境可持续等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契合的活动上,也可以捐给总理的救援基金会。实际上,这一系列措施最终加剧了印度投资流向的失衡。从印度的经验来看,不应该要求公司把更多的资金花费在一些与公司运营无关的慈善项目上,否则他们可能会支付2%的钱给政府,让政府把钱花掉。

 

议题五:巴西目前在许多双边关系中是这些企业社会责任条款和承诺的有力支持者, WTO谈判而言,巴西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巴西驻WTO使团二秘萨莫·贡萨尔维斯(Samo Gonçalves)针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复。巴西从2005年和莫桑比克以及安哥拉签订的第一份协议到今年与印度签署的最新协议,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条款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巴西已经把企业社会责任条款带进了世贸组织的各种各样的多边谈判中。此外,巴西非常重视投资的质量,而且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规定绝大部分都是以经合组织的指导为方针。

 

 

03 ITC国际研讨会总结

活动最后,与会专家、学者们纷纷针对会议上的议题系统地补充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激烈,为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这一议题的完善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服务于我国在此议题下开展工作,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不仅与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紧密合作,持续跟踪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谈判进展情况;而且还特邀哥伦比亚可持续投资中心高级研究员卡尔·萨文特(Karl P. Sauvant)教授于近期作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九讲的主讲嘉宾,系统介绍世界贸易组织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谈判,届时欢迎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高校师生,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参加。

 

会议回顾丨赵龙跃教授参加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的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