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 |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五:企业竞争力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04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0324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五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企业机制署部门企业竞争力部的高级官员莱昂纳多·莱博若·艾兹普阿(以下简称艾兹普阿)博士(Leonardo Iebra AizpuruaPhD为参会嘉宾介绍企业竞争力专题


 

什么是企业竞争力?

 

讲座伊始,艾兹普阿博士首先解释了企业竞争力的含义——企业竞争力是企业所展现出的设计、生产以及商业化某一订单的能力,该能力可全面、独特、持续地满足目标细分市场的需求,连接商业环境并从中获取资源,实现投入资源的持续性回报。其后,艾兹普阿博士为嘉宾们讲解什么使企业具有竞争力。首先是企业结构,即企业需要拥有竞争力和竞争战略观;其次是战略冲突,即关乎信号传递,广告宣传,掠夺性定价以及专利抢注这四个方面;最后是资源和能力,这些是企业内部因素,包括经理自主权,是竞争力的驱动。

 

关于企业的资源与能力,艾兹普阿博士也做了详细的介绍。资源与能力包括动态能力、运营能力和资源三个方面。动态能力是企业通过开发、维护和更新作为其运营能力基础的流程和资源禀赋来创造可持续竞争优势的能力,也包括为公司确定未来发展道路的能力。运营能力体现企业的管理核心,同时也是业务的基础(比如:运营能力包括生产和营销的惯例和程序)。而资源则是有价值的、稀缺的、独特且不可替代的。

 

艾兹普阿博士在充分解释了相关概念之后,又以能力等级图来进行详细的讲解。

能力等级图


能力等级的基础为运营能力,包括核心生产和营销流程。一阶动态能力包括再造、重构、兼并后一体化和流程优化。二阶动态能力为知识管理、战略规划、研发和网络建设。

 

接着,艾兹普阿博士在谈及中小企业竞争力的影响因素时,指出中小企业竞争力包括四个方面的能力——战略能力、生产能力、营销能力以及资源管理能力。能力包括产品的物理特性、数量、质量要求、成本要求、时间要求以及交货地点要求。而其中质量要求包括建立质量标准、建立质量管理流程以及建立产品服务部三个流程。

中小企业竞争力影响因素分析图

 

企业竞争力报告图

 

中小微企业生命周期及竞争力提升步骤

 

艾兹普阿博士给我们介绍了中小微企业生命周期模型。最初是创造价值的初创

时期,其次是建立流程的建立阶段,接着是进入新市场的成长阶段,再者是进入最高效的成熟阶段,最后是实现再创造的新生阶段。

中小微企业生命周期模型图

 

针对帮助中小微企业完成生命周期的步骤,艾兹普阿博士提出了下面五点:

1. 了解和收集公司信息。了解价值链的运转和业务支持。进行公司信息收集,包括公司概况和评估。发现重大的问题和常见的问题。按照公司的需求和成熟度进行分组。

2. 培训。提供培训,满足共同需求。

3. 深度诊断提升计划。公司提交申请寻求直接协助。实施成熟的诊断,准备提升计划。

4. 指导和市场联动。定制的技术介入措施将以培训、指导和咨询的形式实施。公司将与市场和资源供应商建立联系。

5. 结果和评估。更具竞争力,更具关联性,以及更具适应力的企业。

帮助中小微企业完成生命周期的五个步骤

 

专业领域

 

ITC的相关专家关注有国际化意愿的中小微企业或其他企业的出口,他们通过当地的机构如中国贸促会推动国际贸易,与私营部门合作促进市场准入和技术交流,并且拥有能力建设项目和直接协助服务的组合。ITC专家所关注的领域包括九个方面,如下图所示:

ITC专家关注的专业领域

 

问答互动深入探讨

 

艾兹普阿博士为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什么是企业竞争力,从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及如何实现入手与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积极互动,提出大量富有实践意义的方法,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主要问题和回答要点如下:

 

Q1: 企业如何从ITC获得帮助以提高竞争力?

艾兹普阿博士:ITC不帮助某个特定企业,我们在项目框架下提供援助,即企业寻求ITC帮助时,需要启动一个项目进行。该项目可以由地方政府、商会或大学启动,但需要向我们提供一个项目框架。企业家可以联系当地机构、当地政府,告知他们目前多个企业的共同需求。当ITC通过正常渠道收到了来自该领域企业的援助请求,则会予以回应并启动项目。当然,ITC需要运作资金,需要国际捐助者或者政府为此提供资金支持。一旦所有事项都准备好就可以启动项目了。

 

Q2: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刺激了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公司)如何在数字经济中具有竞争力?

艾兹普阿博士:在ITC,我们有一个专门从事电子商务的团队。他们在电子商务的不同方面开展工作,不仅处理与企业在线课程有关的所有事情,还建立了一套机制,让企业可以在线销售、在线发货、获得付款等。

 

公司如何在疫情期间从数字化的渠道中获利这个问题,从更笼统的角度讲,线上有很多培训平台讲解相关操作,但是数字化手段仅仅是一种新的办公方式。企业面临的挑战不是纯技术问题,并不是因为能够解决这些技术问题使得企业最终发生变化。例如,有关设置网页,如何允许在线支付,如何进行国际运输等,这些技术问题一旦解决,就不会再成问题。而我所讨论的企业竞争力是关于企业的二阶动态能力。企业竞争力在于重塑公司,让公司能够不断适应变化。

 

因此,我认为数字经济是一种机遇,但我也看到许多公司在数字化的潮流中倒闭,他们倒闭的原因与无法掌握电子商务相关的技术问题无关,而是与战略性思考、知识管理、创新等其他问题有关。

 

Q3:您如何看待基础设施建设的未来发展,以及中小企业的投资和参与其中机会?

艾兹普阿博士:基础设施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这里的基础设施不仅仅指的是与道路、桥梁、港口等有关的有形的基础设施,还有如通信互联网等通信基础设施。当前在许多地方,比如非洲,很多企业受基础设施的缺乏拖累。这意味着只有在有这些基础设施的大城市(基本上在首都)开展业务的企业才能成功。当企业在远离中心地区时,会因为缺乏基础设施,缺乏通信手段等原因而没有成功。所以基本上,基础设施是关键。我在讲座开始时谈到了不同的提高竞争力的方法。我提到,我们可以从政府或政策的角度分析企业竞争力,而基础设施就是其中一个关键问题。与位于偏远地区的企业合作时,若这些企业无法使用网络、电话、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则很难与他们合作。诚然,基础设施是关键。

 

Q4: 咨询公司和ITC所启动的项目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艾兹普阿博士:ITC是旨在促进发展的组织,不以赚钱为目的。我们使用和咨询公司相同的工具来帮助企业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但是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营利。 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发展,我们希望这是一种包容发展,并且大型咨询公司往往只与可以付得起费用的大型公司合作,而我们希望与那些大型咨询公司无法提供帮助的社会群体合作。

 

项目的费用支出需要由政府、捐助者承担,而不需要企业来支付。我们通常与无法使用这些服务的小型企业合作。因此,从个人角度来看,ITC虽使用类似的分析工具,但是我们与咨询公司目标不同,ITC的目标是促进发展。

 

Q5迄今为止ITC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合作范围包括哪些?

艾兹普阿博士:我们的合作有十年之久。我们开启一个议题,这项议题必须紧贴出口战略、战略规划和业务分析。我们的工作是给当地专家进行培训,所以是通过在中国贸促会的不同分会工作的人为企业提供援助。但是最初企业只专注于技术议题的工作。我在刚刚的讲座中展示了有关专业技术的9项内容,我们涉及了其中的两项,即战略和国际化。现在我们与CCPIT的工作范围正扩充至各行各业,同时我们也在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

 

Q6女企业家创办的中小企业该如何提升竞争力?

艾兹普阿博士:在ITC我们有一个专门与女企业家合作的团队,合作的女企业家主要位处偏远地区,或是无法获得男性创办的公司所有的支持服务。这是个技术问题,在这方面两种企业没有任何差别。不管是男性创办或者女性创办的公司,战略思维都一样。所以技术问题对哪个公司都是一样的。不同之处在于交付方式的适应上——我们要拜访女性创办的公司。这便是不同之处。通常我们去拜访(女性)企业,我们和妇女协会合作,让他们帮我们了解女性企业家在各国的真实处境。我们努力做的一件事就是建立市场联系。所以,一方面,我们在平台上提供技术援助,另一方面,我们为有意从女性企业购买商品的买方提供市场联系。正如我之前说的,我可以让您与专门处理女性与贸易问题的团队取得联系。

 

Q7ITC如何建立团队并组织工作的?

艾兹普阿博士:在ITC有许多专业人员。举个例子,假如我负责管辖某个特定技术领域的工作,但是项目可能需涉及所有的技术领域。那么,我会联系一些相关领域的同事,组成该项目的特定团队。所以,我们团队的专家会来自于不同的部门。但是根据项目的规模和目标,团队中会有一个队长。有时我会是队长,有时会是其他人,而我会为队友提供技术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在ITC的工作很灵活。我们会为项目寻找最好的团队。

 

当然我们也和当地专家合作。如果我们在中国进行工作,我们也会与当地机构和专家合作,不完全是日内瓦的团队过来做所有的事情。第一步,我们需要了解国家的动态情况。如果我们不了解实情,自己先入为主,这些项目进展效果则不会那么好。所以我们会创建跨国、跨学科团队以尽可能收获最好的结果。

 

Q8您如何看待中国公司?

艾兹普阿博士:我认为其实所有公司都是一样的,他们面临相似的难题,不一样的是环境和文化,在这方面中国的企业文化令我刮目相看。中国人工作非常勤奋努力,有着强烈的团体意识,能快速吸收新知识,同时又很重视结果。这是我喜欢在中国工作的原因,也是我和中国企业合作时令我惊叹的地方。

 

但当涉及到问题方面,大家基本上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所处环境和问题起因的复杂程度。如果你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做一个评估,你们会发现同样的问题:第一,无法找到客户;第二,无法获得资金;第三,需要采用新技术。我们在找到问题之后,才会开始讨论进展和改善等事项。所有的公司,不论在何处,其实他们都面临相似的问题。也是由于问题所处环境的不同,某些问题在不同地区会变得更加棘手。

 

艾兹普阿博士博士耐心地为参会者讲解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的相关内容,并在讲座尾声与参会嘉宾进行互动,对有建设性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会嘉宾受益匪浅。我们将在后续推送中继续推出“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六讲座“商业促进机制的作用”系列讲座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