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 |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六:商业支持组织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0327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之专题六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ITC企业机制署贸易和投资促进机制部主任安妮·查帕兹(Anne Chappaz)女士为参会嘉宾介绍商业支持组织的作用。

 

 

 

01 商业支持组织的概况

讲座伊始,查帕兹女士指出,商业支持组织(Business Support OrganizationsBSOs)在商业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她为参会嘉宾们详细介绍了商业支持组织。商业支持组织是指能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应对预案研究,从而为企业提供业务开展方法与技巧方面的指导、相关技术及后勤支持的组织机构。例如,我们常见的贸易促进组织(Trade Promotion Organizations),投资促进机构(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ies),商会(Chambers of commerce),合作社(Co-operatives),职业培训(Vocational Training)等组织都属于商业支持组织。

商业支持组织(BSO)的运作框架图

 

随后,查帕兹女士介绍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与商业支持组织合作的原因。她表示,商业支持组织作为脚踏实地的合作伙伴,对其所支持企业的贸易范围和规模会有翻倍效果。此外,商业支持组织先前与各行业大量的合作经验能确保在后续业务中保持一定的影响力。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和商业支持组织密切合作

 

02 奇迹的缔造者

查帕兹女士对商业支持组织给予高度肯定。她认为,如果优秀的商业支持组织把正确的事做好,奇迹就会发生。查帕兹女士进一步指出,绩效卓越的商业支持组织能够做到严格宽松并行。这些组织会展示出三种特质:第一,从一开始在目的、行为、战略上洞悉潜在能力,这需要严格执行;第二,具有行动权,并且权力授权给中级管理者,这是宽松的管理模式;第三,持续对结果进行衡量和报告,定期回顾个体绩效,把控风险,进行审计与控制,这需要对各类项目都严格把关。

优秀的商业支持组织帮助中小微企业创造价值

 

03 问答互动,深入探讨

各与会专家、学者们均对本次讲座的话题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互动环节中积极表达自己的见解,并就研讨内容进行踊跃提问。查帕兹女士悉心聆听了参会嘉宾们的问题,并根据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主要问题和回答要点如下:

 

Q1: 请问什么是合作社?

安妮·查帕兹:合作社有许多不同的名称。这是社员共同管理团体、组织成员共同自我管理的一种方式。因此,他们有时自称为自组织发展团体。合作社有许多不同类型:可以是(农业)生产者合作社,即生产者合作社的领导由农业生产者选举,社员们共同生产或采购以扩大规模;也可以是营销合作社,其中各个生产者将其产品提供给单个进行共同销售和共享定价的代理商;还可以是金融合作社,这是通过专门渠道向生产者提供小额贷款的一种合作社。此外,还有消费者合作社。

 

合作社意味着社员可以分享部分利润,若不是社员之一,则将无法获得这部分利润。因此,社员既是公司的员工又是合作社的股东。

 

Q2: 请问ITC如何帮助行业协会、商会、贸易商业组织提高绩效,成为优秀的商业支持组织组织?

安妮·查帕兹:基于变革理论,我们有许多不同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的。首先,我们会介入,帮助企业认识到自己正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对于其员工、客户、国家的利益都至关重要。ITC还会评估他们的绩效,向他们提供成功的案例研究,帮助他们彼此交流分享有益的实践经验,以帮助他们了解现状。ITC通过两种方式提供帮助。

 

一是会针对各类群体的需求,举办区域性工作坊,在共同需要支持的领域为企业进行培训和能力建设。工作坊的内容可以是:如何制定战略?如何建立衡量(问题)的方式?如何改善服务设计?如何更好地与所在社区和客户互动?

 

二是和特定的商业支持组织进行一对一的深入合作和能力培养建设,真正与他们共同建立长时间的合作,从而帮助企业在几年内提升绩效。我们还致力于创建支持这些组织的网络,即跨越国界创建区域网络和区域业务委员会,以确保商业支持组织的生态网络系统尽可能发挥最大作用。ITC最近开始着手的一件事是绘制、衡量和改善整个生态系统,不仅提升提供业务支持的组织或个体的能力,也帮助改善他们的合作方式以创造更多价值。

 

Q3: 您可以详细说明下ITC是如何与其他ITPC项目进行互动交流的吗?能否举一个例子说明ITC是如何采用跨学科的方法加强机构服务的呢?

 

安妮·查帕兹:相信大家通过先前ITC的讲座都可以了解到,ITC主要在四个领域开展业务:第一个领域是宏观领域,我们尝试改善政策,营造更利于中小型企业成功的营商环境;第二,我们与市场需求方直接合作,尝试改变消费者的心理及购买行为,使他们愿意甚至渴望从我们所支持的企业购买商品;第三,我们与企业自身合作,帮助其提升供应标准、产品质量、包装水平和培养专业的管理能力;第四,我们的团队主要从事的工作是对这些商业支持组织进行评估,确保这些组织确实为小企业成功创造了奇迹。ITC所进行的大多数项目中,都包含了这四个领域业务的要素,然后ITC会利用团队的专业技术能力去完成这些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ITC设计项目时,通常会选择那些可以在当地发挥重大作用的项目团队伙伴。这些合作伙伴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商业支持组织:包括商会、行业协会、贸易促进组织等。就我个人负责的技术部分而言,我们在对许多组织进行快速而准确的有效评估后,找出谁将是最佳的合作伙伴,以及确认每个协会在交付项目中可以扮演什么角色。然后,我们可以通过帮助这些组织改善运作绩效和降低风险,来确保这些组织成为ITC的最佳合作伙伴。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衡量项目对实地产生的影响。

 

Q4: ITC的职能是否会与商业支持组织(BSOs)重叠?

安妮·查帕兹:不会,我认为这更多是一种伙伴关系。如果ITCBSO没有参与的情况下加入项目,与小型企业合作,并直接将其推向市场,那么您可以认为BSOITC的职能重合。然而,我们在做的是与BSO合作。如果BSO很强大,那么他们将成为将这些企业推向市场的主要伙伴。我们只是确保他们获取了尽可能多的信息和最佳的支持。如果BSO作用较小,那么我们将直接介入,协助相关企业以确保企业获得所需支持。但我们仍然会与BSO合作开展此项支持工作。如此一来,BSO就可以在共同工作的过程中学习,从我们这里获取到经验。项目结束后,BSO也可以持续开展业务,以协助解决此次项目后遗留的一些问题。世界各地有很多商业支持组织都是通过国际贸易中心来获取信息,例如、市场情报、出口促进地图和以及有关改进工作的指导经验。

 

Q5: ITC是否会通过与地方机构合作的方式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安妮·查帕兹:当我们想要助推中小企业发展时,我们会从一个非常广泛的角度去考虑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包括中小企业本身、商业支持组织、秘书协会、相关政府机构、提供支持的私有部门,例如物流公司和银行,还有价值链的参与各方等。由于我们着眼于一个强有力的价值链途径,因此我们的支持不仅会提供给像物流公司和银行这样的私营部门和主体,也会扩展至整个价值链上的产业主体。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会创造推动因素,并通过市场来创造这些推动因素。比如,我们会从国际市场引入买家,并且帮助生产商提高他们的质量、数量及扩大生产范围,以达到消费者的需求。

 

综上,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与包括商业支持组织在内的众多利益相关方开展合作。

 

Q6: ITC如何对合作的商业支持组织的工作进行评估?

安妮·查帕兹:我们为此创建了几个模型,这些模型是基于领导力和走向、资源和流程、产品和服务以及结果评估。这是我们评估商业支持组织的4种途径。其中有一个是加权型成熟度模型。我们针对所要考量的每个领域,都有相应的许多非常详细的指标,指标数多达227个。每个指标都对应一定的绩效水平,而这取决于我们对全球范围内的实践的理解。因此,要想在这些指标中的任意一项获得满分,BSO就必须在特定特征方面做到最好。这些分数的权重对整体绩效会产生影响。为此,我们还创建了一个综合评分,该评分显示出商业支持组织的绩效和成熟度。我们已经对该模型进行了调整,以研究特殊类型的组织,例如那些包含拥有强势业务领域、较高业务聚焦度或较强合作方者的组织、秘书协会等。

 

我们也会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审视观察正被我们评估的组织。我们会6个不同的角度进行评估,包括他们是否有能力、负责任、人脉广、实力雄厚、值得可信赖、和认可度高。我们试图用这些指标去了解每个潜在的BSO项目合作伙伴所承担的风险与扮演的作用角色。 我们有一个支持评估的在线平台,这些评估可以远程完成;而针对需要使用所有的227个指标的综合性强、复杂度高的评估,我们可以在商业支持组织的办公室进行现场评估,进行面试工作,面对面评估人员,和审查文件。这个过程并不是十分死板,而是非常灵活的。商业支持组织通常都会认为这个评估非常有价值。

 

Q7: 当中小微企业在进入国际市场化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他们是应当联系当地商业支持组织寻求帮助还是直接向ITC寻求帮助呢?

 

安妮·查帕兹:我觉得中小微企业可以直接寻求当地BSO的帮助,除非当地BSO认为他们的服务和支持无法满足这些企业的需求。因为BSO可以向ITC获取支持,所以当BSO知道自己无法提供企业所需的服务时会向ITC寻求帮助。因此,联系当地BSO是一个优先选项。

 

04: ITC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讲座已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取得卓越成效,参加活动的嘉宾共计超过2000人次,同时活动也获得全国各大媒体的报道。调查数据显示,95%的参会嘉宾表示受益匪浅,对课程内容感到非常满意。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讲座活动的开展,不仅增进了所有参会嘉宾对国际贸易中心组织机构和重要职能的了解,更新对国际市场最新动态的认识,提升ITC数据资源和政策分析工具的使用技能,而且极有利于促进和深化我国今后与广大发展中国家贸易的投资合作。

 

在系列讲座活动结束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了讲座知识测试,得到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共计收回试卷超过两百份,89%的与会嘉宾成绩在80分以上,其中有19人取得满分的优异成绩。接下来,研究院将继续组织同学们回顾ITC月的所做的工作,认真总结反思,并对未来与ITC的合作工作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索。

 

非常感谢各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们为中国贸易领域的参与者们献上这一场场知识盛宴,也非常感谢各位组织代表、参会嘉宾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聚别有时,来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