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华社高度关注我校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合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11 浏览次数: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以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世界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之内,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能够应对,而是需要各国共同协商、通力合作。31日到31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英文简称ITC)在华联合举办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讲座活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选派10位专家开展了8场专题讲座,为国人更好地了解国际组织与贸易规则提供专家资源与学习平台。在研究院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有序推进,外界广泛参与,活动取得广泛反响。

 

活动反响热烈

 

1.活动得到外界高度关注与评价

本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312日,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国别项目司司长沙阿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认为我校与ITC联合发起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向中国学者、政府部门和中小企业提供线上培训,促进了创新技术的应用。他也对活动的形式和意义都给予了高度肯定。此专访报道被中国政府网、中国政协网、中华网、新华丝路、环球新闻网、广东教育网、新浪新闻、网易新闻等权威媒体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法制网、神州学人网、羊城晚报网、民主与法制网、中国法学创新网、中国南方网、搜狐、今日头条、新快讯、中金在线等30多家权威媒体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多家权威媒体对贸易中心月活动进行专题报道

 

以下是新华社专访原文:

 

专访: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迅速恢复——访国际贸易中心国别项目司司长沙阿

 

新华社日内瓦312日电国际贸易中心国别项目司司长阿希什·沙阿12日在其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相信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将迅速恢复,并将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国际贸易中心是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专门负责国际贸易促进并提供贸易技术支持。沙阿在采访中表达了国际贸易中心与中国政府合作抗疫的立场,并称赞中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并取得积极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正得到控制,许多省份逐步恢复生产,中国经济开始回到正轨。他说。

 

沙阿认为,疫情目前确实给中国带来一定困难,但长远看也将给中国带来机遇,中国经济将强劲恢复,并为下一个增长周期做好准备。

 

他说,从全球范围看,疫情既给世界经济带来困难,同时也带来一定机遇。就困难而言,他认为有些受疫情影响大的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比较大,因此疫情大流行对全球产业链提出了严峻挑战。

 

沙阿说:此次受疫情波及最严重的10个国家贸易总额约占全球总额的60%,制造业约占65%……美国、中国和德国是全球产业链的三大领导者,如果这三个国家受到严重影响,全球产业链将受到很大冲击。

 

他说,中国2月份制造业受影响较大,世界其他地区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随着疫情发展,欧洲3月份、4月份制造业预计也将呈低迷状态。此外,因受到疫情期间的停工和经济下行影响,全球需求也呈下滑趋势。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许多发展中国家依赖出口,同时又是全球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影响。需求下降对中小微企业尤其致命,因为与大型企业不同,中小微企业自动化程度较低,且没有充足的现金流,疫情期间停工几个月,可能直接导致企业破产。

 

沙阿认为,疫情一定程度上也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例如区域贸易可能迎来新机遇,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本土产业链将得到更多重视。

 

此外,在疫情发展过程中,技术创新的动力得到了加强。他举例说,为协助中国应对疫情,国际贸易中心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发起了中国月项目,旨在向中国学者、政府部门和中小企业提供线上培训,促进创新技术的应用。(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李叶)

 

与此同时,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通过微信官方公众号及网站进行同步推送活动内容,并在每期讲座后配以图文详细回顾和总结讲座内容,活动举办期间已经发表和即将发表的专题文章(中英文)30多篇,总阅读量超过25000人次,转发量3000多次

 

2.参与情况与反馈

最初报名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达500多人,由于网络会议程序的限制,最后录取了300位嘉宾,包括来自于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于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还有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埃塞克高等商学院、马里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上百所高校的广大师生。据统计,参加ITC月系列讲座的嘉宾共计超过2000人次,平均每场的参加人数近230

 

在活动期间,为了确保实际效果,及时调整完善系列活动的组织工作,学院对参加活动的嘉宾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5%的嘉宾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并高度评价本次课程内容的新颖性和独创性。嘉宾们表示系列讲座安排合理,内容实用,收获颇丰,并表达了希望以后还能举办类似活动的期望。

 

冰雪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感谢研究院精心细致的安排,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和针对性强。希望今后开展针对更多国际组织相关优质资源的分享和培训。

陈贺前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口岸工作办公室

活动很好,希望可以多组织类似活动。

张麟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感谢贵单位与ITC的合作,课程内容丰富,受益匪浅!

雷雪蓉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

整体组织非常好,感谢讲座嘉宾为我们带来的知识的分享和工具的使用方法讲解,学习资料非常完备,受益良多。同时也感谢组织方和组织者井然有序的组织,辛苦了。

李芸瑛

广州捷佳润企业

作为中小企业的外贸操作人,的确因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造成在日常公司操作上决策的困难,感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给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机会,让我对自己的知识空白区域作了补充。希望日后有幸能参加更多研究院主办的活动。相信日后研究院对国际贸易治理的工作会更加出色。

吕奕骅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

感谢此次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活动的主办方提供的学习机会,我初步认识了国际贸易中心组织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建设力量,并了解了ITC的贸易分析工具,一些数据分析和图表分析能够支撑我接下来的论文研究。

符大海

中央财经大学

非常感谢提供如此高质量的培训课程,让我在短期内学习到很多国际组织提供的数据库和分析方法,将对我未来科研和教学带来无比重要的信息和资源。

祝贵院越办越好,也会将优秀学生推荐到贵院深造学习。

韩瑶

清华大学

非常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恰逢举国齐心抗疫时期,此时发起网络学习、推动促进贸易的活动格外让人振奋。一个月以来,主办方们对于整个流程都安排得非常周到,微信群内签到、提醒上课、发送课件、上课视频等、提醒考试等服务使得整个学习过程更加便利。结课后的网上考试和证书安排也使得这个中心月更加有意义。

谢智愚

北京大学

非常感谢广外提供的这次机会,走进ITC加深对于机构的理解,线上分享的形式打破了空间的束缚,很棒!期待未来继续组织的世界银行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月等活动

杨洋

中国人民大学

非常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所提供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学习机会,行万里路,知天下事,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将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起,继续奋进在时代前列!

任庆川

中国政法大学

感谢广外老师、同学、技术人员的辛苦工作,十分周到细致,翻译功底深厚,安排合理有序。

李龙庆

天津大学

非常感谢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从中学习到很多专业的知识,扩宽了领域视野,希望以后多有此类活动,争取有机会报考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

章甜甜

浙江大学

在这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很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下提供的学习机会。在安排合理,内容翔实,组织有序的良好条件下,我对ITC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和把握,也掌握了很多的实用性技能。如果之后还有机会,一定还会积极参与到其中。

郑志玉

济南大学

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给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学习平台,让我了解了更多世界贸易规则以及中国与世界各国为促进合作正在做的努力。近一个月的学习,感觉自己需要学更多知识,才能为这个世界做出改变。

高丹

广东科技学院

赵龙跃院长亲自出席每场讲座,关注学员的听课反应;应受邀讲座的所有老师、专家都非常认真负责敬业和耐心;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也特别的给力,体现了高效的团队合作,并且在活动中关注细节,耐心解决每一个问题。

李卓然

巴黎政治大学

讲座选题非常好,由浅入深,涵盖范围比较全面,有助于了解ITC的运行和其提供的各项数据方案。讲座组织方式非常有效,各位微信群里的工作人员很耐心地进行签到、答疑、信息整理翻译和分享,整体的组织模式让人非常有参与感。整体体验很好,非常感谢组织者和工作人员。

(篇幅原因,仅挑选部分留言)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回顾

 

春分已往,四月的号角吹响。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讲座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院通过系统引入国际组织的专家资源,进一步增进国人对ITC等国际组织全面深入的了解,提高参与者运用专业贸易分析工具的能力

 

1、总体回顾

在这次国际贸易中心月的系列讲座中,ITC代理总干事Dorothy Tembo高度重视,亲自出席开幕式;国家署署长Ashish Shah先生,全面介绍了ITC的六大主要工作;Claudia女士重点介绍了ITC与中国的合作情况,以及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合作的巨大潜力;ITC市场开发署的三位专家分别介绍了ITC贸易地图、市场进入地图、出口潜力地图的情况;ITC企业机制署的三位专家分别介绍了贸易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策略和发挥贸易促进机构的作用等专题;ITC市场发展署的协调员介绍ITC中小企业研究院的相关工作和项目,使参加讲座的嘉宾们对ITC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2、工具总结

除了对ITC的主要职能与工作、与中国的合作情况与发展潜力等进行宏观介绍外,ITC专家们也十分注重对实用性贸易分析工具的分享:

 

运用Trade Map贸易地图,可以更精准地识别产品的贸易对象,超前了解产品需求变化与贸易发展趋势,综合认识竞争对手(贸易差额、单位金额、未来预期等),客观地评估进入难度(集中度、关税与非关税壁垒等),选取最佳市场,进行全球报价,发现合作伙伴,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精准施策。

 

应用Export Potential Map出口潜力地图,能够得到综合出口供应量、目标市场需求与市场准入条件计算得出的出口潜力指标EPI,并由此推测出市场未被开发的潜力大小,找到由于增长型因素(预期需求增长)导致的市场缺口;也能够运用PDI指标找到可多样化经营的新产品,拓宽企业经营范围,在洞察填补缺口的同时实现多样化经营。

 

利用Market Access Map市场进入地图,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不同市场对出口国不同商品所采取的不同海关关税与其他市场准入条件,查看目标市场对我国出口的某种产品的最惠国关税与特惠关税水平,同时可以通过对比竞争对手所在国的关税,评估自身的竞争能力,在对比准入难度的基础上调整贸易战略。

 

通过Sustainability Map可持续地图,可以获取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的最新趋势,了解全球范围内的产品标准、行为准则和最佳贸易案例,并在线评估企业自身是否符合目标国家对指定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标准,在对标国际的基础上完善产品。

 

系列活动台前幕后

 

疫情之下,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系列活动得以在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离不开国际治理研究院赵龙跃院长的统筹安排,以及老师们的协调推进及同学们的默默付出。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月”工作组分工介绍

 

活动预告

 

四月,研究院将邀请哥伦比亚可持续投资中心高级研究员卡尔·萨文特(Karl P. Sauvant)教授作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的主讲嘉宾,系统介绍世界贸易组织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多边框架谈判。

 

在疫情之下,G20峰会以视频的形式进行。无论是共抗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开展合作。当今世界即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然成为时代潮流,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谁是强者,谁就是对的”的“丛林法则”依旧存在,战乱、恐袭、饥荒、疫情依然不断出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破除这些“主义”、解决这些难题仍任重道远。但只要人类共同体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相信将会如习主席所言,再大的冲突都能化解,再厚的坚冰都能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