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会议回顾 | 研究院受邀参加由世界自由区组织的亚太区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

 

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各国自贸区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的挑战,如何抓住不确定时期的机遇,更有计划地进行规划促进发展已成为全球自贸区关注的焦点。为了给全球自贸区在困难时期提供支持,推进全球自贸区稳健发展,北京时间202057日下午,世界自由区组织中国办事处举办了主题为自贸区4.0——前进之路 复苏之路的线上研讨会,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应邀出席并进行主题演讲。

 

 

 

本次线上研讨会由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姆鲁尼博士主持,世界自由区组织中国办事处总干事李广连致辞。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姆鲁尼博士主持

 

李广连总干事在致辞中说明了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挑战,指出了当前世界自由贸易区面临的形势,并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邀请他们针对本次会议主题展开演讲。

 

世界自由区组织中国办事处总干事李广连致辞

 

参与本次探讨会的主讲嘉宾有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知识官、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院士莫汉·古鲁斯瓦米教授,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洪才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制度创新处方家文处长。

 

四位嘉宾围绕疫情的现状、应对疫情的措施和经验,以及疫情下如何进行经济重启等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找寻对策。

 

此外,参与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16个自贸试验区代表、海外自贸区代表,使领馆代表、商协会代表、企业及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代表等558人参会。

 

01 自贸区4.0 全球视角

研讨会伊始,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知识官萨米尔・哈姆罗尼博士主要对世界自由区组织进行了介绍。世界自由区组织于2014519日正式建立,现拥有超过125个国家会员,570多个自由区成员。其总部位于迪拜,在包括中国等10个地区都拥有常驻的区域办公室,主要事务是与联合国工发组织、贸发会、世贸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共同合作,打造更加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区的组织。世界自由区组织的目标与愿景是促进全球自由区经济的繁荣和稳定,推进各自贸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和贸易成交、促进自由区之间文化多样性、推动自由区的创新和技能发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随后,萨米尔・哈姆罗尼博士对世界自由区组织历年来的发展进行了简要回顾,着重介绍了2019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五届年度国际会议展览上提出的关于未来的自由贸易区的设想,将其命名为自由贸易区4.0”。在当前新冠疫情之下,萨米尔・哈姆鲁尼博士提出了应该同时从一流、创新和可持续性三个维度建立自由贸易区4.0”以应对危机。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姆鲁尼博士对世界自由区进行介绍

 

02 自贸区4.0 前进之路,复苏之路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知识官莫汉・古鲁斯瓦米博士立足于当前形势,简要介绍了去年对2020年做出的经济预测,以及因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

 

为了对未来的走向进行展望,世界自由区组织打造了一个基于调查的季度指标——“自由区世界经济晴雨表F-WEBFree Zones World Economic Barometer)。通过对比2020年的预期指标和实际指标,发现有超过一半的成员表示新冠疫情会对自由区造成影响。莫汉・古鲁斯瓦米博士提出了“V”形、“U”形、“W”形以及平方根形四种可能的经济恢复模型,并针对恢复经济指出了解决方案和建议。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知识官莫汉・古鲁斯瓦米博士进行主题演讲

 

03 疫情下中国经济与政策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教授对新冠疫情之下,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

 

徐洪才教授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出现了负增长、物价小幅波动,但就业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并从需求、供给和货币金融形势的角度进行了分析,最后对中国经济进行了展望并给出了政策建议。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教授做主题演讲

 

04 疫情之后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对后疫情时代全球化的发展做出了分析,并指出后疫情时代,中国自由贸易区能够为新经济全球化做出的贡献。

 

首先,赵龙跃教授简要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二十国集团(G20)等国际组织对新冠疫情数据统计和预测,以及新冠疫情之下,中、美两国的应对措施。随后,赵龙跃通过引用托马斯·L·弗里德曼(Tomas L.Friedman)和分析总贸易量占各国GDP中的比重,强调了全球化的重要性。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来临,赵龙跃教授提出了新经济全球化的概念,指出新经济全球化将会不同于旧时代的全球化,全球人民将携手共进走向新全球化,而中国自由贸易区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做主题演讲

 

05 应对疫情的湖北自贸区的措施和经验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制度创新处方家文处长首先对湖北武汉疫情爆发的时间线进行了梳理,根据实际经验,总结了在疫情之下,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如何破解防控、保供、用工、物流、资金、见面等困难。以及当下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工作,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全球抗疫、以创新方式加强招商、继续激励创新创业。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制度创新处方家文处长进行主题演讲

 

06 问答总结环节

会议尾声,与会观众踊跃提问,主讲嘉宾做出了细致的解答。最后,世界自由区中国办事处李广连总干事对此次会议做出了总结致辞,并对自由贸易区4.0”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分析和经验总结,指出疫情对经济发展、自贸区的影响,剖析自贸区未来发展方向。参会嘉宾主题演讲对现实与未来进行深刻剖析,提出大量具有建设性的问题和观点,对新冠疫情之下,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对策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线上研讨会干货满满,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