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转危为机,砥砺奋进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召开17级同学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指导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0512日上午900(华盛顿时间511日晚上2100),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组织在美学习的2017级同学们召开线上会议,一方面共同交流同学们在马里兰大学的学习情况和毕业安排,另一方面就同学们申请国际组织实习进行经验分享和求职指导。

 

 

 

17级同学交流近期在马大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会议伊始,黄梁峻介绍了美国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17级学生在疫情中接受到的来自祖国的关怀。借支512日,全美目前已有超过138万确诊病例,病亡人数超过8.6万人。马里兰州确诊病例及病亡人数分别达到约3.6万例及1,866例,全美疫情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虽然疫情严峻,但是来自祖国的关怀和支持却让同学们倍感温暖。一方面,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本月陆续向同学们发放了防疫健康包,包括防疫需要的口罩、消毒用品、药品等物资,积极保障同学们的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对面临毕业的留学生,大使馆更开展了回国包机摸底调查,积极安排滞留的留学生回国。对祖国的一系列关怀和行动,同学们均表示切身体会到来自祖国的强大后盾,极大提升了心系祖国的归属感、民族团结的自豪感。

 

此外,同学们分享了近期在马里兰州生活的居家隔离措施,表示近期马里兰州居民佩戴口罩的意识有所提升,超市的生活物资供给平稳,并未出现较大的学习生活困难。

 

赵龙跃教授首先转达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对学生在近期美国疫情防控的困难时期的学习和生活表示关心和慰问,他鼓励学生,此次疫情虽然是国际社会百年未遇的严峻挑战,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从目前疫情发展的情况来看,各国的防控工作逐步加强,疫情进展渐露曙光,中国的防疫经验为全球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相信世界很快会恢复原来的秩序。学生面对目前学习、生活、工作的困难时,需要保持耐心、坚定信念、科学应对,积极向上,善于从眼前的困难中抓住机遇,拼搏奋进。

 

17级学生申请国际组织实习进行指导

 

自疫情全球蔓延以来,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工作停摆,实习招聘需求锐减,在美留学的17学生均表示近几个月的实习申请遇到了较大困难。对此,赵龙跃教授从完善个人简历、寻找合作机会、创造实习需求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指导。

 

首先,赵院长表示,看了17级学生的简历和求职信以后,发现经过一年的历练,同学们的简历撰写水平总体来说有了很大的进步,能够使用简练的语言准确反映出自己的优势,但仍存在提升的空间。对此,他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第一, 强调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经历,着重体现自身在国际治理领域的跨专业、跨学科的知识面优势,展现出自身综合型、复合型的人才特质。第二,突出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实际工作经历,展现自身在参与实际调研项目、政策建议报告起草、国际论坛筹备、研究院新媒体运营、杂志编辑、国际专家接洽等实践活动中收获的工作技能。第三, 强调获得国家及学校奖学金公派出国的公派留学身份,17级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奖学金赴马里兰大学深造,是自身学术成就的重要证明。第四,充分利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有关国际组织建立的合作关系、利用国内外高校及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渠道和合作伙伴,展现同学们在国际治理领域的研究和合作优势。

 

听了赵教授的指导意见以后,学生深受启发。李佩欣提及了自身对以上建议的认识,她分享了自身申请实习过程中的经历,她表示,在申请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国际组织实习岗位都包含政府间会议筹备、研究报告撰写、媒体宣传等职责要求,与在研究院参与的工作经历高度契合,因此非常有必要重点强调在研究院的工作经历。并且,在罗列研究院的工作经历时,不应放入教育经历中,而是应该参考国外求职者的做法,将在研究院的实践和研究经历单独列为一项工作经历,这样会有助于提升简历竞争力。同时她分享了求职networking的一个途径: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的与国际组织合作的实习岗位清单中,每个岗位招聘启事下都有相应项目负责人的名字,这是国际组织官方招聘系统中不会对外提供的有用信息。有了这些负责人的信息,就可以在Linkedin(领英)平台上搜索到他们的联系方式和过往履历,有助于大家进行有针对性的求职申请。

 

赵教授高度评价了学生在国际组织实习申请上的实践探索,并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选定的实习岗位方向,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展现自我的优势和能够为国际组织相关工作带来的价值。就近期国际组织实习岗位发布数量减少的情况,赵龙跃院长为同学们提供了加强自身简历能见度的新思路。第一,避免简单将简历投进国际组织官方系统的招聘系统,而是要结合自身背景、兴趣、优势、工作规划,搜集国际组织相关领域具体项目专家和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直接投递简历、联系相关专家和负责人进行求职交流。第二,积极拓展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及校友资源,向具备相关国际组织人脉网络的教授和校友表达实习的愿望,寻求相关教授的直接推荐。第三,利用研究院与国际组织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主动创造实习机会,研究院已经与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世界银行,国际贸易中心等机构保持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学生应注重开拓和利用相关资源。第四,关注美国华盛顿地区的智库、研究机构,如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利用自身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优势,积极尝试应聘这些机构的实习岗位。

 

 鼓励17学生进一步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为进一步对接高端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目标,提升学生对国际治理问题的研究能力,深化对国际规则的基础理论的研究,赵龙跃教授鼓励即将在马里兰大学毕业的17学生继续申请博士深造机会。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现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存在广泛、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学生争取进一步深造机会提供了有力支持。其中,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致力于培养政策和治理方面的创新型人才,由于毗邻华盛顿各大联邦政府机关和国际组织,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欧洲大学研究院致力于促进欧洲经济、历史文化、法律政治及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为具有博士研究水平的学者提供高级学术指导。研究院十分支持同学们继续申请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及欧洲大学研究院的博士深造机会,并承诺积极向国外高校项目主管、国家留学基金委为大家争取学费及生活资助。

 

在面临疫情期间的就业和升学压力情况下,此次指导会极大鼓舞了研究院17学生的士气。祖国的关怀、学校的支持、老师们的谆谆关切和悉心指导,让与会学生倍感亲切。在全球危机下,大家均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积极从各种渠道寻求实习及升学机会,继续在国际治理的道路上不懈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