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际新闻 | 美国支持尼日利亚候选人出任世贸组织总干事

发布时间:2021-02-06 浏览次数:


 

22B3F

 

202125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支持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这意味着,世界贸易组织将迎来首位女性总干事。尼日利亚候选人得到了日本、中国、欧洲、中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广泛支持,在此之前,美国表示支持韩国候选人俞明希。

 

世贸组织第六任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于2020831日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新任总干事的遴选程序于该68日启动,共有8候选人获得正式提名。由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戴维•沃克、争端解决机构主席达西奥•卡斯蒂略、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哈拉尔•阿斯佩隆德组成的总干事遴选“三人小组”,97日起,与世贸组织所有成员代表分别会面并展开三轮磋商,逐步缩小候选人范围。

 

202010月上旬,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戴维•沃克宣布,经过成员磋商后,新任总干事将在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和韩国候选人俞明希两位女性中产生。

 

FF64

 

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1028日宣布,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成为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三人小组”拟向总理事会提交的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美国单方面表示不支持这一推荐人选。

 

罗克韦尔说,美国是当天会议上唯一表示无法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新任总干事的世贸组织成员,美方将继续支持韩国候选人俞明希参选。

 

390D

 

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于202125日宣布决定退出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

 

根据韩国外交部当天发布的消息,为使世贸组织成员就新任总干事人选达成一致,俞明希与美国等成员一致进行磋商,从促进世贸组织职能发挥等角度进行考虑,俞明希决定退出遴选。韩国政府今后将继续为恢复加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贡献力量。特别是在世贸组织改革、数字经济、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努力发挥作用。

 

10AB6

 

根据世贸组织现行规则,新总干事任命通常应采取成员协商一致的方式,164个成员全部同意的情况下,新任总干事才能产生。不过,在特殊情况下,将总干事人选任命决定诉诸成员投票表决也可能成为备选方案。

 

而美国与其他成员国的不同意见导致总干事遴选陷入僵局。25日美国发表支持尼日利亚候选人奥孔乔•伊韦阿拉担任新任总干事的声明,美国拜登政府执政后表现出与特朗普政府不同的态度,该举动打破了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进展的僵局。美国态度的转变有可能使得世贸组织改革进程得到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