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级国际组织实习分享(一)|华定:胸有成竹,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一、申请经验分享


1EC65

华定在麻省理工学院留影


非常幸运,我在今年二月收到了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面试邀请。经过几天的准备,我与部门主管和同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于一周后收到了实习offer,实习时间为三月至六月,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申请延长。由于实习的前两个月我还在上课,结合当前全球疫情状况,我目前暂时采取远程实习的方式参与亚太经社委员会工作。

 

6296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ESCAP,简称亚太经社会)总部在泰国曼谷,是联合国负责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社会事务的最全面、规模最大的区域组织。亚太经社会的职能是通过开展区域和亚区域的合作和一体化,协助各成员国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

 

我实习的岗位是在亚太经社会社会发展司的性别平等和社会包容科,日常工作主要包括收集亚太各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性别数据,并进行分析和可视化处理,帮助亚太经社会更加全面直观地评估各国可持续发展和2030年议程进展情况。此外,我的工作还包括协助建设新的性别平等门户网站,进行有关数据库的更新,同时参与其主题研究项目的资料收集和政策报告起草工作。

 

二、给师弟师妹们的寄语

 

1、积极参与研究院项目


师弟师妹们要在研究院的工作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与团队一起努力达成成果。在锻炼自己个人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拓宽国际视野的同时,为自己日后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在申请时发现许多岗位的职责要求都和我在研究院的工作内容十分契合,比如参与有关研究项目、协助编辑出版物、收集背景信息和数据、组织国际会议、记录会议内容和起草活动简报等。

 

以研究院目前正在进行的巴拉圭国别研究项目为例,在这项研究工作期间收集的拉美资料、收获的政策分析和项目管理经验,对以后申请在拉美地区的国际组织实习或是有相关要求的岗位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369EC

华定在杰斐逊纪念堂留影


2、培养专业技能


以上提到的研究写作、项目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而掌握一些专业技能或者工具是能够让自己进一步增强竞争力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我在申请实习的时候注意到,一些与研究和分析有关的岗位会提到,如果申请者熟悉一项或多项数据处理或者统计分析技能(比如Excel/Stata/SPSS/Power BI等)会优先考虑。我在面试的过程中,主管也会问我有没有具体的技能 (specific skills) 能够支持他们的工作,我回答正在学习使用PythonSQLPower BI等工具。主管表示他们部门也正好需要熟悉数据处理的人员,尽管我申请的岗位描述中并没有提到这些。

 

当前我们都处于大数据时代,数据是进行现状分析和政策制定的关键,所以在日常研究工作中,学会一些基础的数据分析和统计学知识是十分有必要的。当然,我只是用数据分析相关岗位为例,同学们如果掌握好一些其他技能和工具也是很有用的。除了参与研究项目以外,微信推送、简报起草和网站更新也都是非常宝贵的工作经验。联合国的岗位种类丰富(job networkjob family都有很多分类),总有自己感兴趣并且能力符合的。

 

1659D

图片来源:UN Career website


3、提前准备


我谨记上一届师兄师姐的建议,提前开始了准备工作,目前所在的岗位是我于去年11月中旬申请的,今年2月收到面试通知,中间隔了差不多3个月。也有部门在投递申请不久后就会通知,但师弟师妹们还是要早做准备。

 

如果有同学对联合国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还不熟悉,可以去UN Careerhttps://careers.un.org/lbw/home.aspx)、国际组织人才信息服务网(http://io.mohrss.gov.cn/web/joblist)或者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信息服务平台(https://gj.ncss.cn/)进行查询。这些网站每天都会更新许多国际组织岗位信息,大家多多关注,遇到自己感兴趣的岗位可以点进去提前了解一下。

 

2E6ED

华定在马里兰大学图书馆留影


4、Motivation Statement


联合国的申请系统Inspira去年9月进行了一次更新,为了让申请者的简历更加简洁,岗位申请的Cover Letter改成了Motivation Statement,字数限制也从5000个字符(不到1000个单词)缩短至2000个字符(300个单词左右)。虽然字数要求少了,但是写作的难度却变大了。如何用300个单词简述自己的情况,同时让审核人员感受到你对该岗位和目标议题的兴趣和热情,这值得好好思考。

 

43974

华定在哈佛大学留影


5、充满信心 勇往直前


一些同学可能会有自卑心理,觉得国际组织离自己太过遥远,自身能力也很难达到要求,害怕被拒绝。其实一开始我也是这样想的,但后来才发现,国际组织的大多数工作内容没有那么天马行空,更多的是根据所在地区的情况和组织职能,脚踏实地地开展一些项目,以帮助该地区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际组织中的实习生也有许多和你我一样的高校学生,国际组织的申请也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困难。作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生,我们具有很大的优势,全球治理和国际研究就是我们的日常,世界银行、WTO和联合国就是我们无比亲密的合作伙伴,我们有理想、有格局,同时又具备扎实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

 

我们是心怀热忱的青年,渴望成为国际组织的一份子,渴望让世界变得更好,又有什么理由畏惧不前呢?

33EF0

华定在杰斐逊纪念堂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