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级国际组织实习分享(三)|陈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18级的成员陈卓,同时也来自高级翻译学院。非常感恩可以获得母校的支持来马里兰大学留学,也很幸运在毕业前就收到实习offer,前往联合国纽约总部实习。

 

54B45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级陈卓



一、部门简介

 

我的实习部门隶属联合国秘书处,全称为管理战略、政策和合规部(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Strategy, Policy and Compliance,简称DMSPC)。该部门成立于201911日,致力于全方位为联合国提供服务。其职责涵盖较广,包括监督机构间关系、内部司法、方案规划、财务和预算、人力资源、业务转型和问责、资源规划项目、信息和通信技术等方面的事务。本人拟在业务转型和问责部门(Business Transformation and Accountability DivisionBTAD)实习,该部门汇集了专门监测和加强整个组织业绩和问责的各种职能,通过以下方式,提供分析、风险管理以及全组织项目管理方面的专门知识:

 

1. 持续分析数据,为持续学习和改进提供长期的反馈回路,并提供更全面的整体业绩视图;

 

2. 指导管理人员在全球实施成果管理制和积极的风险管理,以改善成果和降低总体风险,同时适当行使授权和实行有效自我评价,以加强对决策的问责;

 

3. 持续调整秘书处的业务模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任务内容和业务环境,并对项目实行标准化管理,为更多创新和组织转型提供支持。由于实习还未开始,具体工作内容暂且不表。

 

60AB5

陈卓参加马里兰大学毕业典礼



二、申请过程

 

都说万事开头难,找实习其实最难的是踏出第一步,最大的障碍也许就是自己。在开始申请之前,我总会担心自己不够优秀,好像“高攀”不起联合国,所以迟迟不敢投出第一份简历。事后看来,其实这些担心和焦虑完全没有必要。研究院有一句格言:要拥有勇敢的自信!只要一步步踏实地走,多尝试,总会有所收获,这个过程也是很好的成长经历。

 

4C2B9

39BBD

陈卓在美国马里兰大学



简单说一下我的申请时间线:今年三月份,我开始比较集中地在联合国招聘网站(Inspira)上进行申请,有效申请大约有45份左右,在四月份收到了7个面试通知,共拿到5offer(其中2个是无面试offer)。

 

1、前期准备


在投递申请之前,需要准备好的材料一个是简历,一个是cover letter(或者说是motivation letter)。这个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马里兰大学和公共政策学院都各有career center,可以预约顾问进行咨询和材料修改。Mike也会很乐意帮忙,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此特别感谢。

 

制作简历听起来简单,实际上要花非常多的心思和时间。我大约花了两个月才准备好比较满意的简历。这不仅需要对以往的所有经历做一次彻底梳理,挑选出重点,还要用简洁、地道的语言表达出你在其中的职责和成果,个人经验最好不超过一页。不同类型岗位所对应的简历内容也应该是不同的,比如行政岗更注重人际沟通能力,而研究岗更注重文字的表达。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准备1-3份不同的简历。

 

Tips:

我们在研究院参与的活动很多,且内容多样。我在申请行政岗时会更突出与专家联络沟通、陪同翻译、会场筹备等工作内容,在申请研究岗时就更突出资料搜集、调研报告写作等内容。有针对性的简历会提升进面试的机率。

 

Cover letter也不需要写得特别长,半页至一页都可。首先需要看job descriptionJD上有没有特殊要求,比如有的岗位要求具备计算机技能,那就一定不能忽略。我用的是四段式:第一段简单交代背景,还要写明可以开始工作的时间;第二段是专业技能,也就是硬技能;第三段写personal skills(软技能);第四段着重表达对这个部门和岗位的兴趣和热情。我的经验是,在描述技能时需要事实和细节去支撑,会比较有说服力。比如研究院的大型活动具体有多少人参加?形成了几篇推送?有多少家媒体转载报道?浏览量大概是多少?这些数字不需要全部写上,但这是你工作成果很好的佐证。

 

2、岗位投递


在准备好主要的材料以后就可以开始投递简历。Inspira上可以根据部门、岗位性质、工作地点等条件进行筛选。挑出自己心仪的岗位后就可以开始按照步骤申请,这里要注意的是需要填写三位推荐人的联系方式,要提前跟推荐人联系好。除了Inspira以外,很多机构也有自己的招聘网站,比如世界银行、IMFFAOWIPO等。Mike还给了我一份华盛顿周边NGO的名单,上面有几百个机构。所以机会是很多的,大家不用担心。这个阶段要坚定信心,只要多投就一定有回音。

 

在筛选岗位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实在研究院的经历跟联合国的要求是高度匹配的,这时候我的信心更加充足了。师弟师妹们只要积极参与活动,就能够锻炼比较全面的工作技能。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也许身在其中时还看不到价值,但回过头看,可以说我找到实习的主要原因都来源于在研究院的经历。

 

3、准备面试

 

收到面试通知后,要第一时间去看JD,特别要注意机构名称和技能要求。在面试前要对机构和具体部门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包括它的历史、宗旨、主要职责、领导人等等,有时间的话可以把该部门的出版物和新闻稿都看一看。其次,根据岗位所需的技能准备好自己的故事,做到能流畅地解释自己的这段经历是如何体现某种技能的。口头表达可以比简历更加详细,也可以更有“人情味”,不必用太过书面或精炼的语言,最好是能够使人信服的同时还能打动面试官。这时候口语能力的重要性就显现了出来,非常感谢高级翻译学院对我的培养,使我能够熟练流畅地用英语进行沟通。另外,诚实也是面试官很看中的一点,要实事求是,不必夸大自己的能力。现在所有的面试都是网上进行,因此也可以把一些小提示放在电脑桌面上,避免大脑空白的情况。

 

联合国的面试氛围都比较轻松愉快,不用紧张。一般情况下面试官会有1-3位,面试时长为半小时。先简单聊两句,面试官对部门做一个简单介绍,然后让你也做个自我介绍,接着是几个competency-based的问题,也就是跟JD上写的与技能要求相关的问题。保持自信开朗的状态即可。在面试结尾时可以问清楚实习的时长、是远程还是到岗实习等。面试后可以写一封邮件,表达对这次机会以及面试官付出的感激。每次面试完都做一次复盘,查缺补漏,改正失误,提升自己的表现,offer很快就来啦。

 

4、入职准备


在收到面试通知后,其实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有的offer写的是远程,可以跟主管商量是否可以到岗实习。在达成一致后,还需完成线上培训,提交身体健康证明、在读证明、保险单等材料才可以拿到正式offer。需要耐心等待,友善且及时地与对方沟通。

 

另外,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还可以向师兄师姐求助。在我们研究院的优势是可以向众多优秀的学员请教,很多答案其实是网上搜索不到的,而师兄师姐亲身经历过国际组织的实习,可以提供一手信息,这是其他人没有的财富。这点我的感慨很深,和我同部门的一个女生来自美国某名校,但因为没有渠道去了解转换签证的具体操作,遗憾放弃了到岗实习的机会。而我在咨询了卓辉师兄和诗薇师姐后,放心地选择了换成G4签证去纽约实习。在前进的路上,研究院永远是我们的靠山。

 


三、勇敢前行

 

247F8

2D647

陈卓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


在研究院的丰富经历和在研究院获得的“勇敢的自信”是我的底气,而联合国的实习只是漫漫长征路的一个节点,是学习的一个新平台。我会谨记研究院的目标,认真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长为能够真正参与全球治理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