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课程回顾|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73A4A


531日晚,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第三讲,在南校区G209教室成功举办。本次的思政系列公开课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讲授,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序言

赵龙跃教授首先讲到,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事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纲领;是引领世界历史进程,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行动指南。

 

在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一个坚持”,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形成了完整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系和核心。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的不仅仅是依法治国的思想,而且也是依法治世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的立场和原则、以及中国的行动和对策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形成了完整的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的体系和核心。

 

B3A8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国内治理与国际治理之间既具有一定的相对独立性,又具有辩证的统一性。国内治理是国际治理的基础和前提,国际治理是国内治理的延伸和发展。本课程就是从建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指导思想体系的角度出发,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体系的基本框架、核心原则、丰富内涵、理论创新和现实意义;分析比较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与目前国际社会流行的全球治理思潮的本质区别;研究提出在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系统高效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战略路径。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的重大意义

 

FE2C3

赵龙跃教授开展课程


赵龙跃教授讲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罕见新冠疫情影响深远,俄乌冲突变幻莫测,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机制都面临严重挑战,存在严重缺陷。西方全球治理理论所主张的“无政府治理”、“人权高于主权”和所谓的“民主与自由”,体现的完全是西方国家的利益和价值观,呈现出浓厚的西方中心主义色彩,严重背离时代潮流,不能满足国际政治经济发展大局的需要,国际社会迫切呼唤全新的国际治理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高度,全面审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统筹兼顾国家利益与全人类共同利益,提出一系列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系统完整,内涵丰富,兼具世界价值、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的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体系。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的丰富内涵

 

ADA3

赵龙跃教授开展课程


赵龙跃教授从七个方面对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讲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治理的崇高目标和历史使命;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吸收了人类不同文明的精髓,是凝聚全人类意志和力量的精神动力;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摒弃霸权主义理念,完善国际关系范式;“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合作、发展和安全等问题的中国方案;以及统筹国际国内规则,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倡导、推动、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等一系列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

 

赵龙跃教授认为,2016年G20杭州峰会拉开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序幕,党的十九大对新一轮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作出准确判断,对新一轮全球化的特点作出明确界定,对推进新一轮全球化发展作出庄严承诺。新一轮全球化是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全球化,除了技术和资本以外,国际规则将是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主要动力,也将是大国之间竞争的重中之重。

 

三、贯彻落实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的精神要义

 

赵龙跃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的重大意义:首先是统一国内理论界和政策界的认识,形成中国统领全局、全面高效参与全球治理的指导思想的需要;其次是完善全球治理理论、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影响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建立更加公平正义国际体系的需要;第三是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需要。

 

赵龙跃教授讲到,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发展,其根本是进一步强化国际治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加速培养更多的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他结合学校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最近几年在培养国际治理专业人才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激励同学们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世界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14D67

讨论环节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赵龙跃教授针对当今世界一些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错误行径,引导师生们思考和讨论如何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学习运用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争取并团结广大对华公正友好的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积极推动引领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1AB82

课程现场


参加本次公开课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赵龙跃教授以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课程主题鲜明、脉络清晰、观点深刻,内容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课程融合了历史的经验和时代的精神,贯穿了政治外交、经济管理、法律法规、历史文化等跨学科、多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引人入胜、获益匪浅,激发了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入系统地学习研究习近平国际治理思想体系的热情和动力。